2021-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從分享信仰到成為全民公敵  一個福音部落客的驚險旅程──思想電影《私刑救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道格因一句「耶穌是上帝,祂想成為你的上帝」引發激進派不滿,遭綁架與私刑對待。(劇照提供 : 天馬行空)

◎胡慧馨

近廿年來,從911事件、ISIS伊斯蘭國肆虐,到歐洲多起穆斯林抗議媒體報導事件,不免令人擔心,宗教對立是否將成為引發衝突的導火線?在宗教信仰多元的情況下,如何互相理解、彼此尊重,成了現代人需要關心學習的課題。而對身處在信仰受逼迫的地區,基督徒如何持守對神的信心?若是因信仰而受到生命威脅,你會否認信仰、轉身離開,還是繼續堅持所信?

開羅參加宗教對話引殺機
近日上映的電影《私刑救援》(Infidel),正是以真實事件為靈感,敘述一位在宗教座談得罪極端份子的部落客,遭遇綁架追殺的心路歷程。

片中,經常分享基督教信仰、擁有廣大粉絲的知名部落客道格(吉姆卡維佐 飾),受邀到開羅參加一場真主黨主辦的「宗教對話」,因為在埃及媒體上陳述內心對信仰的真實感受,得罪穆斯林的極端份子而遭到綁架,成為美國外交、伊朗政治、宗教派系角力下,爭議不斷,棄之不顧、欲置之死地的公敵。
 

4320_私刑救援_2

道格上開羅穆斯林節目,當著全國穆斯林的面與主持人因「耶穌究竟是誰?」而爭鋒相對。(劇照提供 : 天馬行空)

 


其實從道格參與「宗教對話」的言論,能看出他對伊斯蘭教並無貶抑。他不認同媒體宣稱現今政治情勢的動盪「是伊斯蘭教和基督教文明互相對抗」的結果,而是強調「所有的宗教信仰皆面臨世俗思想」的對抗。

只是,在信奉伊斯蘭的伊朗裔同事、兼家庭好友的賈維德眼中,他始終都是「異教徒」,因著信仰背景形塑的觀念、行為表達差異太大,難免產生誤解。特別是歐美強調的個人自由,與視自由戀愛、男女親密的言行為理所當然的文化差異,對賈維德都是有辱家族榮譽的惡行。

從小生長在保障言論、信仰自由的美國,誠實溝通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以至道格無法想像穆斯林重視信仰、宗族榮譽甚於家人、個人生死的想法。所以當他到開羅參加最高學府的宗教論壇,在媒體前對著數十億的穆斯林否認耶穌只是先知的論點,說出「耶穌就是上帝,是道路、真理、生命」時,馬上被視為公然的挑釁,以致伊朗真主黨狂熱份子連夜殺進旅館,將他綁架至黎巴嫩。

正職是軟體工程師的道格,萬萬沒想到會遭到綁架囚禁和毒打,更難堪的是,身為美國國務院官員的妻子麗玆千方百計透過關係營救他,但是政府基於政治、外交的多方考量,不但責怪道格眛於現實,拒絕協助,還阻止憂心如焚的麗茲插手。

 

 

 

4320_私刑救援_3

道格與麗茲夫妻在受迫與等待救援過程,不斷經歷信心考驗。(劇照提供 : 天馬行空)

 


伊斯蘭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
談到此,就得了解伊朗等伊斯蘭國家的狀況。長久以來,在片面式的報導和理解中,不明究理者,總會把伊斯蘭恐怖份子和一般穆斯林聯想在一起。然而他們就像16世紀宗教改革後,因為立場不一造成派系林立,互相傾軋的基督徒與天主教徒,引發歐洲多場死傷慘重的衝突;現今的伊斯蘭教,基本上分為遜尼、什葉兩大派,其中有些溫和中立、有些極端,但真正會採取恐怖行動或引發戰事的,只有某些派系的信徒。

而綁架道格的,正是屬於激進的伊朗真主黨,即便伊朗政府出面交涉,他們也未必買單。另外,想要趁火打劫的暴民亂黨也大有人在。所以,當麗茲單槍匹馬到伊朗尋找下落不明的丈夫時,想要綁架勒贖她的就是魚目混珠的民兵組織。

就電影的戲劇效果,最驚心動魄的內容是麗茲不斷透過國際媒體、政治上的影響力,試圖營救丈夫的過程。然而從中卻可發現,救援行動能否成功?身陷絕境的道格夫妻能否全身而退?絕非媒體不斷地追蹤報導或外交斡旋的力量即可達成。

若非當地冒著生命危險暗暗保護麗茲的伊朗基督徒,看重和平和人權的公部門穆斯林的秘密參與,持續追蹤綁架消息的媒體,和以媒體頭銜掩護身份的以色列特務們的投入,救援計畫勢必功虧一簣。雖然他們的信仰立場各有不同,參與救援的動機和目的也南轅北轍,但團結和分工絕對是成事的主因。

 

 

 

 

 

4320_私刑救援_4

道格被關入德黑蘭惡名昭彰的埃文監獄,差一步慘遭就地正法。(劇照提供 : 天馬行空)

 


面對絕境考驗對神信心
再者,我們也看到道格和妻子在信仰上的心境變化。麗茲曾是虔誠的基督徒,一場車禍讓她失去生育能力,也讓她自此放棄信仰,不再走進教會。當道格受邀到埃及,有政治敏感度的麗茲曾一再告誡丈夫,千萬不要在眾目睽睽下分享信仰,想不到因為認知上的落差,讓只想誠實陳述基督教義的道格,淪為朝不保夕的階下囚。

這段期間,不時受到拷打的道格不禁求問主,為什麼?為什麼?這讓人想到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受死前內心的掙扎;與曾靠上帝降火打敗亞哈王850個假先知,讓旱災三年的以色列降雨的以利亞,因著被耶洗別追殺,逃到曠野求死的心境反應。

甘冒危險、急於營救丈夫的麗茲,面對熱心幫助她的伊朗籍基督徒時,卻避開答覆自己是否為基督徒的問題。無可諱言,面對這場料想不到的生命難題,他們都曾喪失對神的信心。

然而,人的信心若只建立在順境、合乎己意的條件下,當然會失望。信仰的真諦絕對是凌駕順境、逆境的思維,否則在變化無常的人生中,如何持守對神的信心和信念呢?

 

 

 

 

 

4320_私刑救援_5

(劇照提供 : 天馬行空)

 


唯有無懼才能杜絕謊言
在協助先生逃離行刑的過程中,遠離信仰的麗茲,看到上帝透過伊朗基督徒和當地穆斯林的幫助,鼓舞激勵她;而道格則在反覆面對生死交關的時刻,看到原本自以為能憑藉個人力量改變世界的傲慢。不過這段磨難,卻讓道格認清自己的角色。

雖然他怕死,也怕刑囚,可是他不願為了活下去,否認真實的心聲,所以始終拒絕伊朗官方,要他否認論壇上的論述的釋放條件,也不願接受威脅,謊稱自己是美國間諜。當綁架他的真主黨員告訴他:「我們不會輸的,因為我們不怕死」,道格領悟到,唯有無懼,才能捍衛原本單純的動機,杜絕謊言的栽贓。

在綁架道格的激進份子眼中,他未免小題大作,過度執著「真相」的準則,但對道格而言,這正是他得勝的關鍵。如此他才能證明:自己絕非美國派來顛覆伊朗的間諜;他只是希望所有的宗教、信仰都能摒棄成見、齊心合作,凝聚共識,一起為建立更好的世界努力。

編按:《私刑救援》為輔15級

 

 

 

 

 

4320_私刑救援_6

(劇照提供 : 天馬行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