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改革台鐵聲聲催 工程界基督徒呼籲從小事上的忠心做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台鐵事故再度讓運輸安全議題浮出水面。(圖/翻攝自FB花蓮縣政府消防局)
◎台北採訪報導 記者曾雪瀅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成為台灣七十多年來死傷最嚴重的鐵路意外。事故發生至今兩週,再度讓台鐵的改革與運輸安全議題浮出水面。當中衍生的工程問題,矛頭紛紛指向採購制度與品質管理;加上近日被質疑的工程借牌分包及工地稽核漏洞,讓民眾不禁要問:「台灣工程界到底怎麼了?若是問責,又是誰的責任嗎?」

基督徒建築師、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協理謝偉士受訪分享個人的看法與觀點。他認為事故帶來的後浪討論,不單是針對台灣工程界,而且是對全國人民的重大提醒。他表示,當發生工程意外後,首當其衝的不是跟隨輿論風氣找出「背鍋」的代罪羔羊,而是要迅速檢視源頭進行檢討,才能避免痛心事件再度發生。

事務所基督徒同事每週進行晨禱。(圖/受訪者提供)

事務所基督徒同事每週進行晨禱。(圖/受訪者提供)



國力是靠眾人同心將基礎建立
現今社會對資源的依賴及使用愈來愈高,工程以各種不同面貌體現於人類生活中,更與我們的生活脈動形影不離。謝偉士舉例,城市生活需要交通運輸、人需要房子住,每天都要有水電瓦斯供應,廁所也需要汙水處理設施的支持,可見沒有人能脫離工程建設。人類生活上有衣有食,有手機電腦可使用,是因為許多人投入設計研發生產製造,而這些背後都需要基礎工程建設的支持。

作為站在工程職業的第一線人員,他深刻體會每當社會經歷重大災害後,人民首先質疑的會是工程品質問題。無可否認,台灣現行的制度仍需加以完善的落實,但管理制度與稽核規定,最終目的是要能創造出好的成果。他同時指出,背後執行工程案子的終究還是人,人們的心態與手法,也是首要轉化的一環。

「如果人心存馬虎,只為貪圖績效、貪求私利,再多的查驗表單也只是疊床架屋,都可以偽造包庇。」他以本次台鐵事故中,工區缺乏的安全圍籬為例,說明該工作項目屬於假設工程,而非最後竣工點交的實體,但卻是保障工區內外安全、降低災害風險最為重要的工作;然而卻因便宜行事而被忽略,或為了撙節支出刪減項目。

謝偉士提到,「執行、督促與查核」是為了國家與人民之間能建立互相扶助的模式,而非一套「推卸責任」的制度。工程執行中看似有繁複且瑣碎的項目,雖稱不上精密或高深的技術,但他強調「將這些瑣事按部就班做好,其實是最扎實的基礎。」

他並說明,如果人們把自己的份內事做好,最終是因為好成果獲得榮耀,而不會因為有繁複的稽核制度拿出來炫耀。這裡指的「份內事」,除了是針對第一線的工程人員,在施工技術上應持嚴謹把關的工作態度,也是對於社會大眾的提醒。

做好本份為最好的行銷
各人如何在現處的崗位上盡忠職守?建立正確的品格與價值觀,更是不容小看。舉例來說,若是人們對於工作抱有誠實的心態、忠心的觀念,想必會奠定出最穩定的基石。對基督徒而言,還有何種品格與行為是合乎聖經的?這些都值得我們來省思,好讓眾人實踐聖經中所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

談到這次事故意外的地點,謝偉士表示台灣東岸地區如花蓮、台東;外島的金門馬祖等偏遠地區的工程,人力確實短缺、物資機具運輸也不易,執行工程的採購與品管,難以與條件相對完善的地區相比。然而他認為,人們除了可以透過旅遊休閒促進偏鄉經濟,工程建設也迫切需要大家的投入;而且一旦「支持偏鄉,更不能怕麻煩!」好讓偏鄉的工程在合理的工期利潤,靈活可靠的制度下按部就班執行。

此外謝偉士也分享,工程圈每逢遇上颱風、地震等極端天災時,都會繃緊神經;然而人沒有對抗大自然災害的能力,建築師又必須在開發建設與環境維護中取得平衡,實在為一大考驗。對此,他們事務所的基督徒同事,每週晨禱時會一同為執行的專案、工地守望禱告。

守望不只是為公司同事,也包含委託他們案子的客戶、施工團隊以及執行工程的各承包商。因為他們深知,在這些高風險環境工作的夥伴,每個人都背負了極大的代價,眾人身後代表著一個完整而幸福的家庭。他們願以基督徒禱告的力量,在職場盡本份,對各人的家庭背負起責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