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曾耽溺飆車快感慘遭卡車輾壓】蔡資恆今浪子回頭傳主救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蔡資恆昔日飆風少年模樣。
採訪報導——記者梁敬彥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廿三篇4節)

對蔡資恆而言,這節經文是又真又活發生的經歷。大學時年少輕狂的他,在北宜公路飆車,被17噸重的大卡車撞上輾壓,輸血超過一萬CC急救,住院近一年,緊急動23次手術,醫院數度發出病危通知,如今他安度多次患部細菌感染危機 「奇蹟」式的存活著。

幼年即受洗 卻是掛名基督徒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力量,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蔡資恆受訪時,回憶這場多年前驚心動魄的重大車禍這樣向神獻上感恩。蔡資恆坦言,雖然他自幼就跟母親信主並受洗,但卻是常連主日都不去的掛名基督徒。神藉著這場幾乎要奪去他性命的車禍,讓他自此「口裏承認、心裏相信」耶穌是救主。

身上被卡車輾壓過的明顯傷疤,也成為蔡資恆跟接觸到的飆車族或對飆車有錯誤認知的青少年,分享自己走過死蔭幽谷的故事時,最有說服力的印記。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加拉太書六章8節)蔡資恆說,他從國中進入叛逆期開始,就不愛讀書。到了高中更迷上改裝摩托車,花了許多時間和金錢改車,滿18歲考上駕照,花重金買重型機車改裝,跟同好在飆車耍帥的過程中,找到自以為是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大學更是沉迷於飆車所帶來的快感,就在這樣放縱自己、任意胡為之下,出大亂子。

那是蔡資恆在大學暑假中發生的事。他和幾名飆車同好,凌晨3點呼朋引伴到北宜公路跑山(車友飆車的用語)飆速。蔡資恆說,當時他們就把馬路當賽道「油門一直催落去」;由於車速過快,且山區視線昏暗,對向車道一輛17噸卡車迎面而來,他閃避不及正面撞上。

蔡資恆騎車英姿

蔡資恆騎車英姿



危難時刻呼求主耶穌救我
霎那間,從重機重摔到地的蔡資恆被捲入卡車的車底;他先是雙腳被卡車的巨輪輾壓而過,一陣撕心裂肺的痛楚簡直難以言喻。正當蔡資恆心中想著這下死定了的時候,他反射性地大叫一聲:「主耶穌!(救我)」,這時行進中的卡車竟然停下來,原來是被同樣被捲進來的重機車體卡住了!」

跟蔡資恆同行的車友及驚魂未定的司機,連忙幫他叫救護車。蔡資恆說,一點都不誇張,當時他的右腳開放性骨折,左腳粉碎性骨折,還翻轉了180度,就像有千把刀一直在剮著骨頭和肉凌遲般的痛楚。

由於整隻腳超過20%的面積已經連肌肉都被輾掉了,所以醫生要蔡資恆及家屬要有心理準備,這種大面積的傷害,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是很難避免的;而且抗生素能殺菌的成效有限,恐怕必須截肢來防止感染擴大。

「那時每天靠著打嗎啡才能安歇片時!」這場車禍讓蔡資恆住院,動了23次的清創及植皮手術。後來自體的皮膚不夠,連頭皮及背部的皮都用上。過程中還遭遇醫生量不到脈搏、雙腳患部嚴重全黑潰爛、連續發燒40天的紀錄,醫院至少兩度發生病危通知。他還記得當時媽媽擔心到跟醫師下跪痛哭,懇求地說:「救救我的小孩!」

蔡資恆非常歉疚,不單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自稱是基督徒的他,卻連聖經十誡的第一條「當孝敬父母」做不到。

蔡資恆跟神悔改禱告:「神啊!若祢存留我的生命,我會一生服事、傳揚祢的救恩!」

神垂聽了蔡資恆的禱告,雖腳上留下非常明顯的傷疤,且肌肉損壞常流出組織液,現仍有痠痛後遺症,但神施行拯救,蔡資恆沒有如醫師所預期必須截肢保命,更沒有跛腳;兩年多前還在教會遇見神預備的配偶。兩人一起服事、為主做見證。

蔡資恆坦言,即便好多的後遺症和狀況依舊發生,但漸漸也看淡這些苦痛,漸漸不在乎其他人的眼光,反而覺得讓這「恩典記號」被看見吧!

曾經好幾位醫生告訴蔡資恆,這樣的恢復是不可能的神蹟,因為當下連醫生都認定只有截肢或跛腳兩條路,但是他卻經歷在神凡事都能,不僅重新站立起來,還能做任何運動,完成碩士、結了婚、到處旅遊,真是無敵感謝。未來歲月繼續仰望祂,做神榮耀器皿,一家在神面前得著真正滿足!

蔡資恆住院時。

蔡資恆住院時。



車禍使浪子回頭 父親也感動受洗
「在危難的時刻,神搭救堅心倚靠及呼求祂名的人,就像慈父,從不撇棄回頭的浪子!」蔡資恆記得自己從手術到復健,每次面臨危難及信心的時刻,都是全家一起禱告來度過。

每個瀕臨死亡的時刻,神都帶領蔡資恆度過,連原本沒信主的父親,都因為親眼看見神在兒子身上所行的醫治受洗歸主。蔡資恆感謝主:「世上有苦難,在耶穌裏有平安!」

走過死蔭幽谷而重獲新生的蔡資恆,現在不再以飆車為樂,也常以過來人的身分,跟車友傳福音。而蔡資恆當年受洗的時間,正好是復活節。

蔡資恆說,他這個曾經遠離神順著情慾而行的浪子,還有重新做人的機會,他非常珍惜;他也會用餘生持續為主做見證。謝謝上帝的救命之恩,也提醒年輕人不要重蹈覆轍。

蔡資恆(右)在教會服事。(圖/受訪者提供)

蔡資恆(右)在教會服事。(圖/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