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高雄最狂五寶夫妻喜迎第六寶 母親:孩子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高雄最狂五寶夫妻喜迎第六子。(圖/陳珮芬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根據美國中情局CIA統計,全球227個國家裡,生育率最低的五個亞洲國家地區是香港、澳門、新加坡、南韓、台灣,而台灣的生育率更是敬陪末座。研究指出,台灣15到45歲,具有生育力的女性,平均只生孕有1.07個孩子,生育率下滑不但阻礙經濟成長,更成為國安問題。

然而在台灣生育率最嚴峻的時刻,高雄有一對擁有五個孩子的年輕夫妻,卻正在慶祝他們第六個孩子即將到來。

爸爸第一秒得知有六寶驚喜反應。(圖/陳珮芬提供)

爸爸第一秒得知有六寶驚喜反應。(圖/陳珮芬提供)



婚姻、養小孩都信靠神的帶領

32歲的網紅陳珮芬,與42歲的先生是虔誠的基督徒,在臉書粉絲團「林叨囝仔 The Lins’ Kids」開心地公開他們即將迎接六寶的喜訊。他們笑著說,之所以不怕生小孩,在充滿小孩的家庭環境裡不崩潰,還能過著神仙眷侶般的生活,完全是因為信靠主的帶領,照著聖經原則教養小孩。


陳珮芬坦言,她結婚以前不太喜歡小孩,也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生那麼多小孩。她的先生是第二代基督徒,在她認識了先生之後,她也因而認識上帝。

陳珮芬笑著說,雖然先生是第二代基督徒,但是在交往之前已經遠離教會十年。婚前交往時,先生的脾氣不太好,兩人常常吵架,因此在陳珮芬的鼓勵下,兩人一起到教會,在高雄神召會接受牧師教導與婚姻輔導,沒想到一待就是十二年。

美麗的全家出遊照片。(圖/陳珮芬提供)

美麗的全家出遊照片。(圖/陳珮芬提供)



對上帝充滿信心而愛小孩

陳珮芬初認識神時,神就擺放了一顆完全相信神的信心,和大衛般的勇氣在她的心中。她形容這是一種「對上帝充滿信心、知道上帝是創造主,我們是他手上最完美的作品」的感動。也因為知道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帝最寶貴的禮物,才喜歡上小孩。

「生命的延續是多麼的神奇!」陳珮芬表示,看見孩子們一個又一個誕生,每一個孩子都是如此獨特而美好,真的是上帝送給她最寶貴的禮物。

她坦言,曾經在懷了第一胎後,因為初為人母,原本的生活節奏都被打亂,並且得了產後憂鬱症。每次朋友來看她時,她是很開心,但朋友一離開,她就崩潰大哭,也很害怕看到日落,因為日落讓她覺得很悲傷。後來當生活回歸正常,她的產後憂鬱就不藥而癒。

全家一起去露營。(圖/陳珮芬提供)

全家一起去露營。(圖/陳珮芬提供)



開心的家首重次序和夫妻關係

有了這個經驗,陳珮芬表示,母親的開心真的非常重要,要如何成為一個開心的母親,必須要重視聖經教導的「次序」和「夫妻關係」。愛神、夫妻相愛,才會更有能力愛孩子。

舉例來說,她每一胎都親自餵孩子,給孩子安全感;但她會要求小孩與父母親分房睡,這樣父母親才有完整的獨處時間,可以溝通、聊心事。在教養和生活上有共識以後,第二天就有一起面對的心情,以及處理事情的策略。

陳珮芬表示,很多台灣的家長,因為不同的原因,把孩子的次序放在夫妻關係之上,是不太好的。哥林多前書七章5節裡有提醒:「夫妻不可彼此虧待,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

獸醫爸爸教孩子們認識動物和昆蟲。(圖/陳珮芬提供)

獸醫爸爸教孩子們認識動物和昆蟲。(圖/陳珮芬提供)



只要夫妻感情好、有共識就可以共同努力

「只要夫妻關係感情好,其餘那些接送小孩、買菜煮飯都是小事。夫妻自然而然會彼此分攤,夫妻彼此有共識,就會有共同努力的目標。」

在夫妻關係經營上,陳珮芬表示,他與先生常常會約會,由於孩子是自學,因此送孩子們去上課時,就可以和先生一起約會看電影,也安排好每週的運動、帶孩子出遊等,這樣夫妻兩就不會把許多不能作的事怪罪在小孩上。

陳珮芬表示,她與先生都是白手起家,兩家人的經濟狀況都不太好,然而按照聖經原則去走,上帝自然而然的賜福予他們。

他們從來沒有因為擔憂經濟狀況而想要避孕,因為知道孩子是屬於上帝的,所以上帝自然會為孩子們的教養、經濟和生活開路。雖然每次買尿布買個2、3箱,不到2個月就全部用完,又要再去買;而奶粉花費1歲前都吃母奶所以還好,生活上從未曾因孩子多而缺乏。

去大賣場採購尿布。(圖/陳珮芬提供)

去大賣場採購尿布。(圖/陳珮芬提供)



照著聖經原則教養孩子

在教養上,陳珮芬也遵照聖經原則,孩子是上帝的禮物,所以她不太會吼孩子,就算孩子們吵著搶玩具,她也從來不去作孩子之間的仲裁者。若孩子們跑來告狀,陳珮芬會要求他們先講對方的三個值得鼓勵的優點,才可以告狀。

她笑著說,通常孩子們講完對方的三個優點就氣消了,不然就是覺得還要來報告對方的三個好事有點麻煩,就乾脆不告狀了。

「還是會有很吵的時候,例如一邊炒菜,兩個小的一人抱我一邊的腿哭,我也就這樣炒菜,只要精神上抽離就好了,小孩們吵一吵累了,就不吵了,也讓他們學著自己溝通,媽媽何必要為孩子們爭吵而煩心?」

陳珮芬也按照牧師教導,如何讓大的孩子不覺得自己失寵?很重要的一點是讓他們覺得自己在照顧弟弟妹妹上有責任。所以一出生的貝比,陳珮芬就讓大的孩子抱,教導他們輕輕的拍弟弟妹妹、哄弟弟妹妹睡覺。這樣一來大的孩子們對弟弟妹妹們有責任,也不太會去搶弟弟妹妹的玩具,來獲得父母的注意力。

用聖經原則教養孩童。(圖/陳珮芬提供)

孩子們彼此照顧彼此扶持。(圖/陳珮芬提供)



小孩很多還是要主日聚會

「我覺得世界上的每一個小孩都值得被愛,我不是為了想要生小孩或傳宗接待,生小孩是為了榮耀主。」陳珮芬笑著說這個觀念一直跟身邊的人傳遞,為什麼大家信主以後信心還那麼小呢?為什麼還是不敢生小孩呢?

她看見很多家庭生了小孩以後,就不去主日聚會了,因為需要早起處理很多小孩的生活起居才能上教會。陳珮芬說,若無法早起,她會前一天帶孩子去教會睡覺,第二天再參加主日,不會因為孩子很多就放棄上教會。孩子也很喜歡上兒童主日學,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循環。夫妻時間、主日聚會、教會小組時間都要分別出來。

你的日子如何 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在這段過程裡也是有辛苦的一面,例如送大孩子去比較遠的地方上課時,陳珮芬得帶著小小孩在車上餵三餐,如果孩子在車上睡著,她就在車上經營部落格,孩子下課再去接孩子,一整天都在車上度過。

她相信教養孩子的過程裡的點點滴滴,不論是快樂是辛苦,都是上帝的恩典,因為「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卅三章24-25節),遇到再大的困難,上帝都會為祂的子民預備、開路,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全家一起去露營。(圖/陳珮芬提供)

全家一起去露營。(圖/陳珮芬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