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重新發現「容易之軛」的靈修生活(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經應用程式能在我們開車、搭捷運或洗碗時大聲讀聖經給我們聽。
關鍵在於找到某種靈性的節奏,使你能停留在上帝身邊,而且是自然的、符合你目前生命的階段,讓你能在神的榮光之下,完整活出你生活的每個部分。
◎溫永勖(中華福音神學院系統神學助理教授)

在第一部份,筆者粗略的從歷史面向來說明,為何認為今天許多人負擔了過度的重擔。本篇從第二部分起,探討一些需要重新恢復的基要神學,然後針對如何重新尋回上帝應許那在耶穌裡「容易的軛」,提出實際應用的建議。

在探討當今華人基督徒敬虔觀的由來,我於第一部分結尾提出:我們所需要的,並非更多不可變通的教條與順服;而是更多在基督裡活出自然而然、合乎本性且全人的生活。

聯於基督成為生命中心
從神學角度來看,要達到這一點,需要重拾「與基督聯合」作為我們生命與救贖之核心的主軸。尤其,要回到三位一體的參與概念,特別是我們「參與在基督裡,藉著聖靈,遇見天父」(participation in Christ, by the Spirit, to the Father),作為生命建造的準則──不只是為了屬靈的生命(靈性生活也不該與生活其他部份切割開來,變成只是靈修時間),更是為了我們生活每個層面完整的連結於神、敬拜神。

系統神學家向來描述上帝與受造之人的關係,都像一種「經世三一」(economic trinity)發展模式──也就是說,上帝在這世界的任何行事都是(1)天父開創,(2)耶穌發展,(3)聖靈完成。最大的例子就是上帝創造這個世界,透過耶穌十字架上的死與復活進行救贖,最終透過祂的三位一體來完成一切。然而回到我們目前所討論的,若把這個流程反過來,似乎正是我們作為神子民得以在恩典中來到神面前的路徑。換個說法:我們的信仰生活也有三位一體的模式,我們作為基督徒乃是(3)透過聖靈,(2)在基督裡,(1)遇見上帝。

舉例來說,禱告能夠成就,是因為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我們透過聖靈得以「在祂裡面」,也是因為我們的禱告能切實回應耶穌的禱告,而聖靈將我們與祂聯合,使耶穌真得透過我們發出禱告。

敬拜也是如此。牧養的工作如教導、傳道、傳福音、安慰、帶領以及生活各方面所做,當我們「在基督裡,藉著聖靈,遇見天父」,也就能真實的與神合一而完成(歌羅西書三章17節)。這就是保羅再三教導的「在基督裡」。

約翰在福音書中暗指耶穌「住的地方」就是耶穌與天父、聖靈密切的關係(參約翰福音一章38-39節,衍伸意義可見於十四章10-23節;到了十五章4-6節,變成對我們的邀請,叫我們也要「住」在祂裡面)。

根據這些經文,這種「參與聯合於基督」(藉著聖靈,遇見天父)正是我們生命與救贖的中心,透過這樣的聯合,基督道成肉身,所做、所得、所承受的也變成我們的。我們是先「在基督裡」,然後才有順服,被稱義,成為聖潔,成為神的兒女(擁有共同繼承權)。而祂如今仍在天父的右邊,為我們得勝,也承受我們所受的苦難,而且神從創立世界以先,就已經因基督揀選了我們。

透過深根建造於基督裡(藉著聖靈,來到天父面前),真正的屬靈生命會自然顯示出祂那「容易之軛」的本質,是發自天性的,是我們整個生命的S.O.P.,而不是某種被放大檢視的特質,或只依靠片段式「靈修時間」來簡化認定。Young hipster man with magnifying glass

找到適合自己的靈性節奏
當然這也會引發一個重要問題:要建立起這種屬靈生命,具體當如何行?特別是面對一些基本的事情例如讀經或禱告,又該如何?筆者提出兩點思考。

首先要記得:有多種可能,答案不會只有一種。關鍵在於找到某種靈性的節奏,從中你可以靠近、停留在上帝身邊,而且是自然、沒有勉強,符合你目前生命的位置與階段,讓你能在神的榮光之下,完整活出你的生活的每個部分。

對某些人而言,若要做到勞倫斯弟兄所說的「操練神的同在」,一天當中進行許多簡短的禱告,會比一次長時間禱告要有用。早起者能思想如何利用早晨時光,晚睡者可以想想如何在睡前有一些靈修。性格外向者可以考慮固定與某些人一起追求信仰,而非自己單打獨鬥。

聖經應用程式像是YouVersion,不只可以提供一年讀經一遍的閱讀計畫,也有播放鍵,可以在我們開車、搭捷運、運動或洗碗時大聲讀聖經給我們聽。如果你週間很忙碌,可以在週末撥出較長時間閱讀、默想、敬拜、禱告。

若這些你都有困難,有想過每天都要洗澡、上廁所嗎?何不把親近神的時間,跟盥洗時間結合?與其把親近神的時間過度理想化,卻永遠無法開始,何不務實一點,做我們實際可以做到的?要知道,有總比沒有好。

蓋瑞湯瑪斯(Gary Thomas)在其經典之作《聖潔之路》(Sacred Pathways)舉出九種不同的途徑,可以讓不同的人能親近上帝。本書是很好的參考,能激發你想出更多獨特的聖潔之路。無論我們採取什麼方式都不用掛懷,因為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

屬靈節奏是親近非規定
其次,重松謙在《不忙碌的門徒》也提醒我們:若知道屬靈的節奏是一種「親近」而非「規定」,可以讓我們得釋放。我們對於什麼是信仰生活的想法很重要;若一直視為「必須做」,就容易成為焦慮來源。但若把這事看做是親近神的機會,就比較容易因為機會寶貴而樂在其中。

試舉一例。在美國,你若未在指定期間繳交停車罰款,將被加重處罰。在英國則有卅天時間繳交60英鎊罰款,但若你14天內就繳,則罰款可以折半!此外,在美國若超速駕駛,哪怕是只有一秒鐘,若被警察抓到,就會被開罰單。但英國規定是,在十英里範圍內的平均速度必須達到一定的水平(這比美國好像寬容的多)。

若我們對於靈修生活也能有類似的新思維呢?若不是過分強調「每日」的靈修,而是強調過去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期間,我們如何與上帝同行,這樣的長遠視野是否更為健康,更為「自然」?

我們是否會開始發現,靈修生活其實是更自然而然、更全面、不需違反本性的追求?我們能否以新的眼光發現,當我們跟祂連結,耶穌的「軛是容易的」?我衷心祈求如此。(翻譯:孫秀惠)

相關文章:重新發現「容易之軛」的靈修生活(上)
4321_容易之軛_3
溫永勖
中華福音神學院系統神學助理教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