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無神論的哈佛高材生看了《納尼亞傳奇》 打開眼界遇見耶穌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榮怡 追蹤
美國哈佛高材生喬登.蒙吉與她最喜歡的小說《納尼亞傳奇》中的獅子亞斯藍。(圖左:Screen Cursh, 圖右:700club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身為鐵齒的無神論者,美國哈佛高材生喬登.蒙吉(Jordan Monji)在閱讀最喜歡的小說《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時,忽然明白書中所有的象徵意義,她終於遇見了耶穌的愛。

蒙吉生長在無神論的家庭,成長時期就學會競爭、表現,一定要當「第一名」。她的表現決定她的身分認同和自己的價值。她說:「我對自己的認可是『我是所有人當中,最聰明的那一位』。」

11歲成為無神論者

十一歲時,她開始相信沒有神,經常用聖經裡看似矛盾的經文,來挑戰班上的基督徒同學,而且總能讓他們啞口無言。

高中階段,她發覺自己的無神論理念有些矛盾。蒙吉相信自己是個好人,心中卻開始不斷產生對於道德的疑惑。「為什麼事情有對和錯?」「我為什麼相信人權?」「我不相信上帝,那到底這些標準從何而來呢?」

這時她立志用功唸書,想要進到好大學,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果然她順利進入了知名的哈佛大學。

進到大學後,她發現自己不再是「所有人當中,最聰明的那一位」。她的自我價值受到挑戰。後來她遇到一位名叫約瑟夫.波特(Joseph Porter)的基督徒同學,隨後,波特在道德問題上的聖經論證,讓蒙吉快招架不住。

於是她參加一門後設倫理學(Meta-ethics)課程,企圖尋求答案,使自己的辯論更強而有力。這門課有項課後作業,寫一篇關於魯益師(C.S. Lewis)的報告。「重點是,魯益師說神是良善的,當我們效法神,我們的生命也會變得良善。」她形容這篇報告簡直是一場驚奇之旅。

再次重讀聖經主開啟視野

為瞭解更多,她再次打開聖經,這回讀經的目的是要明白聖經、不是批評。雖然自認是個好人,耶穌的話語卻使她看見自己的罪。
 

奇幻小說《納尼亞傳奇》。(圖/翻攝自Flickr@rogiro)

 

最後她讀到耶穌釘十字架的記載。多年以來,她認為她所最鍾愛的故事、魯益師的《納尼亞傳奇》,只不過是奇幻小說。沒想到聖經開啟她的眼睛,讓她了解到魯益師創造的形像中,亞斯蘭就是主耶穌、愛德蒙就是她自己。

一想到亞斯蘭為愛德蒙而死,以及耶穌為她而死,蒙吉對基督信仰有了全新的視野。

從此之後,她全然順服耶穌,2012年受洗,後來她更到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就讀。

多年以來,我的自我價值來自於表現,現在我知道我有價值是因為耶穌為我而死。」蒙吉說:「耶穌愛我,與我的表現、成就無關,這是何等大的自由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