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環保鬥士到建造禱告山】徐蘭香以打碗花農場活出上帝的豐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徐蘭香與美麗的打碗花農場。(取自打碗花農場臉書)

【記者謝宜汝/台東採訪報導】身經百戰的環保運動鬥士徐蘭香,三十年前,因親眼目睹美麗的家園、土地、河川,因濫用農藥和化肥汙染,不僅河床上滿是魚蝦屍體,連稻田裡的蟲鳴鳥叫聲都不再。為了挽救故土,她不惜走上街頭抗議,並透過有組織的抗爭,使關西一家農藥廠關門、高爾夫球場也不能立足⋯⋯。

身體力行 活出神的恩典
回顧那段參與環境保育、社會運動的過往,徐蘭香態度柔軟、語氣堅定地說:「信主後信靠上帝帶領,就算心中仍然有對環境失落的這份痛,但是可以向上帝陳情和申冤。如今她在上帝的帶領下,不再以『破』的態度去保護環境,而是以『立』的態度去身體力行。」

來自桃園新屋的徐蘭香,小時候曾遭遇一起影響她一生的事件,有天日本人找上她的父親,高價收購稻田裡的稻青。因為日本人的馬生了病,必須要吃這種初結穗的稻青才能醫治。對當時窮困的徐家來說,這是一筆非常誘人的金錢,然而她的父親卻拒絕了,因為祖先曾說過:「天賜的糧食不能糟蹋,珍惜天糧才有天良。」

這份對環境的愛惜,一直深刻地影響著徐蘭香,在信主以後,她真正認識了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重燃她對農業的熱情。後來到台東成立「打碗花農場」,讓她彷彿找到兒時家園的純真土地,得以持續為理想耕耘。

徐蘭香-打碗花農場。(圖/受訪者提供)

回歸自然才有健康快樂
徐蘭香表示,過去這些年來,台灣人濫用農藥、化肥,使得土地酸化、物種減少;小時候田裡的青蛙、溪蝦,如今都不見了。環境出了問題,也導致很多人身心罹患疾病,再有錢也買不到健康和快樂。

「自我懂事以來,我幾乎從來沒有生病過。上帝最初創造的大自然,是最適合人類生活的環境。」徐蘭香表示,她從小生長在無農藥和化學汙染的田野間,後來在「打碗花農場」,不但完全複製古人農法,生活中也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學清潔劑。

 

爺爺和孫子。(圖/徐蘭香-打碗花農場)

徐蘭香以「立體循環農業」,恢復土地的健康。她舉例,鴨、稻、魚可以同時並存,稻子種在水田裡,鴨子吃小蟲、除草,土鯽魚在水裡游。她將平常所吃的廚餘拿來做堆肥,循環再利用,垃圾可以減量,這就是立體循環農業。

又如她最近正在發展用布袋蓮製成厚的地膜,取代塑膠布蓋在田地裡。由布袋蓮製成的地膜,不但有保溼、散熱、保存微生物功能,還能堆肥,最後分解在土壤裡,幫助土質改良。如此一來,所種出的果實就不會有塑化劑、塑膠微粒的殘留。

 

布袋蓮。(圖/徐蘭香-打碗花農場)

建立標竿 作為末世方舟
她在農場裡過著自耕、自給、自足的生活,農作、漁獲、雞蛋都在上帝賜福下大豐收,家人食用不盡,便以古法將這些作物曬乾、釀造、醃製,增加食物的保存期限,並可以分送親友、以物易物。

 

美味的古法曬魚乾,增加食物保存期限。(取自打碗花農場臉書)

她也讓農作物成為教會建造的助力,例如她將無毒白蝦提供給台東興起教會義賣,也將她的古法技術提供給屏東萬人長老教會,使這些教會能用在農業宣教、幫助窮人上。

「上帝的豐盛都是看得到、摸得到、吃得到的。」徐蘭香表示,如今她與家人、志同道合的基督徒友人,一同過著自耕、自足的生活,上帝的豐盛完全體現在自然農業中。她也禱告尋求下一個階段的目標,領受到是如初代教會般,建立一個以古法生活的禱告山,作為末世時代的明燈。

 

古法曬瓜。(圖/徐蘭香-打碗花農場)

古代為荒年儲糧的技術快失傳
「以前有一種技術可以將米飯製成乾糧,可以存放幾十年不會壞。這也是一種在末世時代為荒年儲糧的『超前部署』」。徐蘭香表示,還有酸菜、魚乾、釀醋等,都可以達到救荒的功能。古代的人們,有許多非常好的技術正在失傳,例如會呼吸的「穀倉系統」,有最適合保溫、發酵、取菌的方式。古代也有非常好的醃製、釀造保存技術,有醫病功效。

 

古法釀造。(圖/徐蘭香-打碗花農場)

徐蘭香表示,創世記裡面可以看到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大能、上帝造自然環境的心意,在農場裡面可以完全體現。「釀造的時間是上帝所賜的、曬乾作物的陽光是上帝所賜的、農作物各有上帝所賜的生長時序、上帝所造的基因物種也是最健壯的、在上帝所造的大自然中百步之內必有解藥⋯⋯。」

徐蘭香表示,如今環境被破壞,是因為人類無窮盡的慾望和妄求,破壞了地球生態,也使得人類社會走向危險邊緣。「人類賺再多的錢,都帶不走,口口聲聲賺錢是為了子孫,但是同時也留下太多的毒物給子孫,斷送了後代子孫的環境。」

 

孫子摘水果。(圖/徐蘭香-打碗花農場)

如今「打碗花農場」在徐蘭香的堅持下,不只成為環境教育場所,更成為了一個有如伊甸園的空間,邀請願意抱著一顆學習古法生活的人一同前來體驗上帝的豐盛與美好,也願有志同道和的朋友一同建造共同生活的禱告山。

 

徐蘭香與屏東萬人教會陳鴻隆長老。(圖/徐蘭香-打碗花農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