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教會安置太陽能板製作純淨水】美非裔牧師以新科技翻轉小鎮居民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伍德貝瑞牧師所在的社區環境與居民。(圖╱翻攝自Medium Leo Woodberry)
水資源不足向來是許多地方面臨的共同問題,水對人們的生活至關重要,不僅是生活裡的必須,也影響該地衛生水準。
採訪報導 記者曾雪瀅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小鎮佛羅倫斯(Florence)的居民,多年來飲用充滿濃濃惡臭味的自來水。一名長年投入環境保護的牧師,在社區中透過結合地方產業,以新科技為民眾的生活帶來全新翻轉!

南卡州大部分地區皆缺乏純淨水,其中非裔社區就佔47%。其中離佛羅倫斯最近的乾淨水源,是約一小時車程才能抵達的沿海度假小鎮——默特爾海灘(Myrtle Beach)。

住在佛羅倫斯廿年的居民卡洛琳.麥克米蘭(Carolyn McMillan)表示,她一直避免從水龍頭直接取水,而是改用瓶裝水喝水以及做飯。

從紐約市布魯克林區(Brooklyn)搬到這裡來的麥克米蘭表示,她曾花上好一段時間,說服自己讓飲用自來水,成為日常生活習慣,如睡前禱告一般。然而她說:「情況不如所想。據我所知已有許多居民因而染病,這對我們來說非常糟糕。」

社區居民。(圖╱翻攝自Medium Leo Woodberry)

社區居民。(圖╱翻攝自Medium Leo Woodberry)



教會結合新科技 為居民製造飲用水
於紐約市長大,但隨著家人來到南卡州定居的佛羅倫斯國度在世聖殿(Kingdom Living Temple)的非裔牧師李奧.伍德貝瑞(Leo Woodberry),30年來深耕環境議題。他不願再等待政府的援助,因此萌生了一個結合環境創生的構想,就是在社區內裝設能製造乾淨水源的太陽能板,為居民提供無雜質、清潔的水。

伍德貝瑞與所成立的社區組織「新阿爾法社區發展公司」(New Alpha Communit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將教會籌集得來的2萬美元(約新台幣56萬1464元)資金,購買了四塊太陽能板。

可別小看這放在教會對外草地的太陽能板,如今這個新科技,為許多缺乏乾淨水源的人們,提供乾淨飲用水!

牧師找來一間再生能源公司「零質量水」(Zero Mass Water),他們研發出一款不僅能產電,更能製造乾淨水源的太陽能板「資源」(Source)。原理是一塊面積約為2.8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其中的太陽能光伏板(Photovoltaic Panel)可以產電,並將電力儲存於鋰電池中,進而利用電力驅動水的凝結與蒸發,平均一天能製造2-5公升的蒸餾水。蒸餾水可裝滿30公升儲水槽,添加礦物質後便能飲用。當他看著眼前無雜質、聞起來毫無異味的純淨水時,伍德貝瑞形容,這有如「來自天堂的水」!

教會外安置的四片太陽能板。(圖╱翻攝自Twitter @newalphacdc)

教會外安置的四片太陽能板。(圖╱翻攝自Twitter @newalphacdc)



川普執政百天 上街為環境發聲
他在今年三月初,向社區展示太陽能板的運作,對於牧師目前正積極推動的項目,零質量水執行長科迪.佛里森(Cody Friesen)回應:「他是名英雄。」其實早在2014年,伍德貝瑞便一直努力試著解決鎮上的水源問題。他是個熱衷綠色生活、環境保護議題的人士。

2017年四月,伍德貝瑞牧師曾在前總統川普在白宮執政百日時,上街抗議其氣候變遷政策。當年他受訪時表示:「我們要挺身而出,讓政府知道我們不想再看到孩子死於氣喘,我們不希望看到人們因煤炭汙染罹癌。」

如今得悉有望能飲用純淨、無雜質的水,非裔居民辛西婭.嘉絲金絲(Cynthia Gaskins)回應,過往她從來不敢使用家中的自來水,即使在當地住了廿年,也從未喝過水龍頭的水。「不過聽說伍德貝瑞牧師正在幫助製造ㄧ種新水,我會試一試。經過這麼長久的一段時間,能飲用乾淨的水質,實在是太神奇了!」

麥克米蘭也表示,多年來她已習慣飲用瓶裝水,很難適應一下子的改變;可是伍德貝瑞牧師告訴她:「當喝過這水後,你就會明白我所說的。」對此她非常期盼,因為「居民們能飲用淨水的日子終於來到。」

伍德貝瑞牧師。(圖╱翻攝自FB @newalphacdc)

伍德貝瑞牧師。(圖╱翻攝自FB @newalphacdc)



未來社區事工與規劃
太陽能板選擇放置在教會外亮眼的位置,牧師解釋,他希望更多社區成員看見教會的行動。他接下來會進行第二次募資,盼望幫助其他嚴重缺乏水資源的地區;他還計劃在該州南部沿海非裔社區——布里頓斯奈克(Brittons Neck)購買土地。

該社區居民平日使用井水,不過颶風或大風暴來襲時,井水會被農藥和化糞池殘留物,以及其他有毒化學物質汙染。伍德貝瑞牧師說:「此社區無法加入農村的自來水供水系統,因此我們希望建立一個取用井水的水花園。」

牧師還強調,這將創造就業機會,因為這是聖經中神囑咐人類的『治理這地』(出自創世記一章28節),他只是照著神的話而行,並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水源受汙染地區,讓上百萬人的健康獲得改善,水源性疾病的盛行率也可逐漸減緩。(資料來源:NBC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