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兒童愛之語─修訂版》搶先讀:打開親子愛的頻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你覺得自己很愛孩子,但你真能用他們理解的方法來表達,使他們確實感受到你付出的愛嗎?
◎蓋瑞‧巧門(Gary Chapman)、羅斯‧甘伯(Ross Campbell)

布萊德和艾蜜莉不知道他們八歲的兒子迦樂到底什麼地方不對勁。迦樂以前是中上程度的學生,有按規定做家庭作業,可是今年在校成績一落千丈。每次老師出了作業,迦樂都會去請她重新解釋一遍,出入教師辦公室多達八次,還要求進一步指導!

究竟是聽力或是理解力出了毛病呢?布萊德和艾蜜莉帶迦樂去做聽力檢查,校方輔導員給他做理解力測試,結果迦樂的聽力正常,理解力也在三年級學生的普遍水準之內……

愉快的孩子  提早入叛逆期?
迦樂的父母親因此被老師召見三次,然而他們都找不到問題的根源。迦樂讀一、二年級時,表現得既獨立又愉快,現在莫名其妙變得黏人,跟姊姊哈拿爭吵的次數也大幅增加。布萊德和艾蜜莉認為兒子只是在經歷過渡期。

這對夫妻一同參加我主辦的「理想的婚姻」研討會,告訴我迦樂的情形,他們憂心孩子提早進入叛逆期,或是有什麼精神問題。

我詢問這對父母一年來的生活型態是否發生改變。布萊德回答,他的工作是業務員,每週有兩個晚上外出拜訪客戶,其餘每晚六點到七點半之間回家,在家收發電子郵件或是看電視。以前週末固定會帶迦樂一起去踢足球,但是已經停了將近一年,因為「工作太忙,我寧願待在家裡看電視足球賽。」

我問:「妳呢,艾蜜莉?近幾個月,妳的生活型態是否發生改變?」

艾蜜莉回答:「的確有變化!三年前,迦樂進幼稚園時,我就開始兼職工作,今年才轉為全職工作,因此比較晚回家。每天下午,迦樂的外婆去學校接他放學,迦樂會在外婆家等我一個半小時。若布萊德出差的話,我會帶孩子在娘家吃晚餐。」

精心時刻帶來戲劇性轉變
研討會結束後,布萊德和艾蜜莉衝著我跑過來。艾蜜莉說:「太好了!巧門博士,我想我們已經得到啟發,了解迦樂的需求了。你在研討會中討論五種愛之語時,我們都同意迦樂的主要愛之語是精心時刻。回顧最近這四、五個月來,我們給迦樂的精心時刻比以前少很多。」

「我還在兼職工作時,每天會去學校接迦樂放學。回家途中,我們通常會一起辦點事,去公園逛逛或吃冰淇淋。一回到家,迦樂就玩平板的遊戲。晚飯後,我常協助他功課上的問題。我還跟他常一起看線上影片,特別是布萊德不在家的晚上。最近一切都改變了。因為我全職工作,所以花在迦樂身上的時間大幅縮水。」

我看了布萊德一眼,他說:「在我這方面,我知道以前我常帶迦樂去踢足球,自從不去之後,我沒有用其他方式取代這段父子時間。過去這幾個月來,迦樂和我很少相處。我也必須想想,我出差不在家的時候該如何跟他『打卡』。」

我說:「你們已經發現迦樂的情感需要了。如果你們能滿足他的需要,看見他行為模式改變的機會就很大。」然後,我建議了一些透過精心時刻來表達愛的方法,並要布萊德把跟迦樂在一起的精心時刻,排進他的時間表,甚至包括遠距相處的時間。我也鼓勵艾蜜莉尋找方法,恢復一些她全職工作之前常與迦樂一起做的事。他們夫妻倆似乎都很熱切地想把得到的見解付諸行動……

直到大約兩年後,我因為另一個研討會回到威斯康辛州,他們笑容滿面地向我走過來,提起以前會談的情形。我說:「告訴我迦樂的情況吧!」

他們笑逐顏開地說:「我們回家以後,遵照您的建議,連續幾個月,特意給迦樂很多精心的時刻。結果短短兩、三週之內,就看到迦樂的在校行為產生戲劇性的大轉變。迦樂的老師再次召見其實使我們很恐慌,但這一次她只是要問我們究竟做了什麼,讓迦樂的行為產生了這麼大的轉變。」

老師告訴他們,迦樂的負面行為已經消失無蹤:午餐時不再推走其他學生來接近她,也不會再到她的辦公桌前問個沒完沒了。這對父母學會了說兒子的愛之語,用迦樂能理解的方式說「我愛你」。迦樂的故事激勵我寫這本書。

說出孩子的主要愛之語,並不代表他們以後不再叛逆。但孩子會知道你愛他,給他安全感和希望,這樣能幫助你把孩子教養成負責任的成人。愛是教養孩子的基礎。

填滿情緒愛箱  助孩子發揮潛能
藉著表達孩子的愛之語,你能用愛填滿他的「情緒愛箱」。在孩子覺得被愛時施行管教與訓練,比在他的情緒愛箱容量幾乎見底時容易得多。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情緒愛箱,那是補給情緒力量的來源,使他能安然度過兒童期與青春期的挑戰。正如汽車從油箱得到動力來源,我們的孩子也從情緒愛箱補充精力。我們必須加滿孩子的情緒愛箱,使他們能正常運轉,充分盡情發揮潛力,朝目的地前進。

我們能用什麼填滿情緒愛箱呢?當然是愛。但只有一種特別的愛,能使孩子健康成長並發揮潛能。

我們要使孩子的情緒愛箱充滿無條件的愛,因為真愛永遠是無條件的。無條件的愛是完全的愛,就是接納並肯定孩子原本的樣子,而不是孩子所做的事情。不管孩子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父母仍然愛他。可悲的是,許多父母愛孩子是有條件的,取決於孩子的表現。有條件的愛是看孩子的表現,常與培養技能有關,表現如所預期的傑出時,才能得到禮物、獎賞和榮譽。

我們當然需要訓練和管教孩子,但只有在他們的情緒愛箱填滿之後才能進行。情緒愛箱只能加進最高級的燃料─無條件的愛。我們的孩子都有愛箱等著加滿(必須隨時補充,因為是消耗品)。只有無條件的愛才能預防憎恨、不被愛的感受、罪惡感、恐懼和缺乏安全感等類的問題。只有付出無條件的愛給孩子之後,我們才能深入了解他們,進而接納他們所有的行為問題。

兒童愛之語 封面+書背

書 名:《兒童愛之語--打開親子愛的頻道》(修訂版)
作 者: 蓋瑞.巧門/羅斯.甘伯
出版社: 中國主日學協會

(詳見中主網路書房首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