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後疫情時代的牧養 如何形塑信仰群體? 五月17-19台神雙連講座開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去年雙連講座「身體神學與整全信仰」頗受好評,2021「21世紀的教會論—如何形塑信仰群體」雙連講座值得期待(台神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自2020年初起,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發燒,至今因新變種病毒,使部分國家仍處於失控狀態;而教會──基督的身體的樣貌也發生重大的改變,許多國家/地區必須藉由線上(直播)主日敬拜維持聚會不中斷,但享有充沛資源的巨型教會挾其影音設備的優勢,吸引了許多資源相對不足的中、小型教會信徒轉換教會,此現象讓教會和信徒省思:教會的本質是什麼?如何形塑信仰群體?

去年身體神學與整全信仰頗受好評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訂於五月17-19日,以「21世紀的教會論──如何形塑信仰群體」為題,在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禮拜堂舉行「雙連講座」教牧研習會。這是繼去年的雙連講座「身體神學與整全信仰」得到好評之後,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授群再度從個別所專精的研究領域,跨足聖經、神學、歷史及實踐等層面,提出21世紀教會形塑信仰群體的洞見與反思。

在每堂台神的教授講論之後,會邀請一位其他神學院的老師來回應,像是中華福音神學院教務長暨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曾思機、世界華福中心候任總幹事、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南神神學院倫理學副教授楊順從以及台灣浸會神學院教會音樂副教授田展艾都在受邀之列,並開放與會學員現場提問。

與會者同聲敬拜

與會者同聲敬拜



與會者踴躍提問

與會者踴躍提問



由於去年雙連講座首度採取現場及線上雙軌的方式進行,獲得極大的迴響,今年也將擴大線上參與的規模,讓遠地及受到疫情影響的牧者、信徒都能參與,為建立教會、形塑信仰群體而裝備。

本屆雙連講座大會總策畫、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倫理學助理教授陳尚仁牧師受訪時表示,雙連講座已有數十年的悠久歷史,過去會邀外國講員,從去年開始,由台神的本國籍教授團擔任講座分題的主講員。教授團了解台灣禾場的情況,以及教牧心中的疑問,所以台神教授團在撰寫發表論文,以及與會的教牧在提問的時候,接受度及吸收的效率都比較好。

台神教授團與眾神學院、教會同場交流

「雙連講座」教牧研習會也邀請台灣其他神學院學有專精的教授擔任回應人,陳尚仁牧師說,雙連講座也希望成為跨神學院交流的學術平台,邀請神學院的老師對相關的議題做回應。今年雙連講座台神校長蔡慈倫老師會用以「教會的宣講」形塑信仰群體的生命為題專講。

雙連講座邀請其他神學院專精各領域的教授同場分享 圖為去年浸神候任校長譚國才牧師與會

雙連講座邀請其他神學院專精各領域的教授同場分享 圖為去年浸神候任校長譚國才牧師與會



陳尚仁牧師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包括台灣在內很多教會開始採用線上聚會,或是實體及線上並行,有一種效應開始出現,就是小教會受限於資源與人力,線上直播做得沒有那麼好,導致信徒去看大教會的直播,甚至後來就出現信徒流失。

但若是從完整信仰群體的教會觀來看,蔡慈倫校長將提到:聽講道跟聽演講不同,在教會裏聽講道,也會跟傳道人及身旁的弟兄姊妹連結與互動,教會就是像家一般的群體關係,這是牧養的內涵。

陳尚仁牧師說,傳統的教會,包括天主教,一個堂會裏會有一位主責的牧師(神父),神職人員會去探訪他們的信徒,了解信徒所面臨的問題,為他們禱告。而講道也是很重要的牧養和教導,每一個牧師最熟悉他們自己所牧養的羊,所以會挑選最合適的講道經文和內容。大教會的直播品質及牧師的講道不見得不好,但未必能回答到信徒的疑惑,而這也就是今年雙連講座特別深入討論「21世紀的教會論──如何形塑信仰群體」的集體發想。因為從教會論的角度去看這些問題,可以明白「信徒不是去聽一個很好的直播,這樣就好了」,其實還有其他的問題存在。

陳尚仁牧師在今年的雙連講座會以「教會作為形塑基督徒德性的學校」為題專講。陳牧師透露,德性(美德)是從父母親、主日學老師、輔導及教會的長輩身上學到的,如果把教會所有活動簡化成為線上的,那麼年輕的孩子及下一代真能從網路及直播就學到基督徒的美德嗎?這是值得懷疑的。

陳尚仁牧師說,信仰群體之於教會,是奠基於人和人的互動、接觸及陪伴之上,過去50年來,西方的教會已經開始重視。有一段時間在基督教的倫理學領域中,不是很重視美德,但從當代基督教倫理學者侯活士(Stanley Hauerwas)開始重視這個議題後,慢慢引起眾教會的重視。陳牧師也會在這次的雙連講座中,將這個「基督徒的美德」觀念融入台灣現今教會的處遇下會遇到的問題,進一步深入論述。

五月10日前接受報名

擔任去年雙連講座總策畫的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舊約助理教授賴弘專老師受訪談到21世紀信仰群體的形塑時提到,像是氣候變遷和新冠疫情等衝擊,都促使教會和信徒思考「信仰群體」如何繼續在這個世界上及文化當中服事、見證以及論述群體觀?這是很大的挑戰,但也是契機,因為我們都住在這個世界,不能置身事外。

去年雙連講座聚會情形

去年雙連講座聚會情形



賴弘專老師會在這次雙連講座中,以「聖潔/公義種子對今日教會的意涵:分析比較以斯拉記9-10章和以賽亞書61章中的上帝子民概念」專講。他說,從舊約歷史比較晚期,也就是被擄歸回之後,上帝的子民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扮演什麼角色?這兩卷書對上帝的子民(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用「種子」這個詞。做為傳承信仰的載體及群體,是要強調「教會與信徒跟這個世界有別」的聖潔價值觀,如何隔離各樣的汙染?或是強調「把上帝所創造的世界當中的萬事萬物,都有他的角色」的意涵,透過公義的行動,發揮於建立世界的美好秩序陳弘專老師希望在這個時代跟大家一起分享。

2021雙連講座報名至五月10日為止,詳洽:https://www.tgst.edu.tw/

2021及2020雙連講座總策畫陳尚仁老師(左)及賴弘專老師今年都將在雙連講座有精闢專講(梁敬彥攝影)

2021及2020雙連講座總策畫陳尚仁老師(左)及賴弘專老師今年都將在雙連講座有精闢專講(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