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進國度之路》搶先讀:持守真理的勇士郭維德,不求從人來的榮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羅伯特·郭維德

郭維德自幼穎慧,1835年從牛津大學畢業後次年,就被授予終身研究員職務,年僅22歲。兩年後,不僅獲得牛津大學碩士學位,還被任命為英國國教祭司。年輕的郭維德任職祭司期間,他的佈道和教導吸引了大批上層社會的信眾。然而,他卻很快辭去了這個職位,起因於對真理的看見,使他不能認同國教的某些傳統。

他在親見信徒施浸禮後,對國教以點水給嬰兒施浸禮的傳統產生了懷疑。在對新約關於施浸的教導仔細查考之後,他深知信而受浸才符合聖經的啟示。而如果他繼續任職,卻不得不繼續給嬰兒施點水禮。他義無反顧地離開,離開了以後,也不知道要去哪裡。

他的辭職,令他不僅損失了優渥的薪金,生存堪憂,而且受到家人的反對。在當時國教主導的英國,對國教持異見者所面臨的艱難,可想而知。因此他的辭職,可稱驚世駭俗。

甘為真理捨棄今生榮耀
1845年,第一列火車從諾維奇出發開往倫敦,當地媒體報導稱,這一年的兩大最熱門話題是:郭維德和鐵路。這種忠於神所啟示的真理,不容真理有絲毫毀損的心志,貫穿他的一生,令他為了真理甘願捨棄此生的榮耀,甘願籍籍無名。

神恩待祂忠信的僕人,把諾維奇的一個基督徒團體交由他牧養。這是個沒有任何宗派背景的團體,僅註冊為「非宗派的基督徒」。這令他能夠忠實於聖經真理傳揚福音,牧養信徒,並教導神的話。

九年間,在此聚會的信徒人數不斷攀升,以至他們必須離開能容納一千三百人的會堂,尋找更大的聚會場所。1854年,薩里教堂建成,成了諾維奇最大的教堂之一,其中百分之九十的資金來自於郭維德的捐贈。

他任職薩里教堂期間,不接受薪水,只是設置一個「牧師箱」,由信徒按照心裡的感動自願奉獻款項。郭維德居住在毗鄰教堂的房子裡,他的心被認識和事奉可愛的主所占據,生活簡樸,一生未婚。

薩里教堂的信徒都以浸沒入水中受浸。在郭維德職事的頭四年,國教中有三百多人由他施浸。每週兩次禱告聚會。其高峰時期有成百人得救,主日學校也蓬勃發展。

他還在小鄉村建立教堂,或差遣弟兄主日去這些小鄉村傳揚神的話,並擘餅記念主。這一廣泛傳揚福音的傳統由其後繼者發展,在二十世紀前葉,這個教堂也曾差遣八位聖徒前往中國傳道,其中包括對中國基督教影響深遠的和受恩(M. E. Barber)。和受恩對後來成為20世紀著名聖經教師的倪柝聲有極深的影響,並將郭維德的教訓介紹給他,使得郭維德的教訓藉著倪柝聲的著作在華語基督教中間繼續流傳,直到今天。

對國度真理的透徹剖析
郭維德的教導惟以聖經為本,他常說:「聖經說了什麼,然後去找到答案,並據此而行。」和一切受神託付的牧者一樣,他是個殷勤禱告的人。不經事先禱告,他絕不出訪,也不接待來客。在討論任何事之前,他首先要做的,是禱告。因其禱告的殷勤,就是那些僅僅與其會過一面的人,也見證從他獲得了力量和勉勵。正是殷勤的禱告,使他不斷從神領受新的光照,得著啟示與異象。

他不執著於任何傳統和踐行的規條,而是不斷到神面前,查驗自己對真理的認識及實行是否合乎聖經及神的心意。一旦有新的領悟,即刻改正。聖經以及從神領受的光照,是他事奉的指針。

郭維德不僅以其忠於聖經的佈道和牧會而聞名,而且以釋經家的身份在英國和美國獲得了廣泛的讚譽。從其事奉主開始,他就孜孜不倦地寫作,著述頗豐。他的作品,有幾十篇短文、手冊和佈道文,還有對新舊約聖經數十卷經卷的闡釋和評註。他自認最傑出的作品,是四卷對啟示錄的闡釋。

而令他的作品在諸多神學家中獨樹一幟的,是他對國度真理的透徹剖析。以至著名佈道家司布真對他欽敬有加,推崇他的寫作「超越同時代人一百年,終有一天,必發光如金。」

忠於所蒙呼召不動搖
郭維德忠於所蒙的呼召,堅持不懈地傳揚國度真理,並牧養神所交付他的群羊,直到生命的終結。在他最後的年日裡,有心扶持年輕人,常邀請他們來家做客,協助他工作,其中的一些受其成全。在他八十七歲的高齡,知道在世日子無多,仍然充滿活力地佈道,在他似乎已經意識不清的最後時刻,仍向主禱告,說出的最後一個詞:阿們!

在病倒後不到一月,郭維德歇了一生的勞苦,於1901年二月20日安息主懷。如今,他擴建的薩里教堂舊址仍存,裡面也時常傳來悅耳的唱詩歌聲,其中有郭維德生前喜愛的一首詩歌:

「讓我們守望著度過黑暗的日子, 讓我們等候黎明破曉,讓我們奮力奪得基督國度的冠冕,和那永不消隕的榮耀。」

在1853年,郭維德出版了《進國度之路》一書,是他在生前意義重大的專題著作,亦是史上頭一部,專門探討未來千年國與今日信徒生活兩者之間關係的著作。幾乎可以肯定的是,1853年以前,從未有作者以如此長篇幅、系統化、逐節逐句的解經方式來推論證明:雖然所有基督徒都享有永遠的救恩,但並非所有的基督徒都能進入千年國,只有蒙主稱許的才能進入,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參啟示錄二十章4節)。

這部經典著作於2021年四月由基督教經典翻譯社出版發行(詳情請見:cctf.org)。願郭維德從神得著的啟示和亮光,和對真理絕對遵從的榜樣,幫助今日的華人基督徒,更好地預備自己迎接主的再來!

43240702
書名:《進國度之路》
作者:羅伯特·郭維德
出版社:基督教經典翻譯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