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篝火節嚴重踩踏事件釀45死、上百人傷 納坦雅胡總理籲為傷者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篝火節釀成至少44死、103人傷的悲慘事件。(Photo by David Cohen/Flash90)
【記者曾雪瀅整理報導】以色列自疫情解封後所迎來的最大猶太教節日──「篝火節」(Lag Ba’Omer),數十萬名教徒熱烈慶賀;不料驚傳大規模踩踏意外,造成45人死亡、約150人受傷。

據外媒報導,以色列成千上萬名猶太教徒,29日聚集在北部莫蘭山(Moron Meron)慶祝篝火節,期間會進行徹夜的禱告和舞蹈儀式,這更是以色列自疫情解封以來,最大型的公共聚會。沒想到看台倒塌引起大批人潮恐慌,群眾為了逃離混亂場面,發生嚴重的推擠踩踏衝突。已知釀成45死、上百人受傷的悲慘事件,其中更包括孩童。罹難者中最年輕的是一名年僅9歲的男孩,他與14歲的哥哥都不幸在意外中身亡;另外傷者中有10名外國公民,包括:6名美國人、1名英國人、2名加拿大人,以及1名阿根廷人。

成千上萬名猶太教徒聚集慶祝。(Photo by David Cohen/Flash90)

成千上萬名猶太教徒聚集慶祝。(Photo by David Cohen/Flash90)



 



醫護、國軍部隊紛緊急救援

以色列全國性的緊急醫療、災害、救護車和血庫服務機構「紅大衛盾會」(Magen David Adom)指出,當時因人潮過多,被擠得水洩不通,出口又被封鎖,才會發生嚴重踩踏事故;而非因看台倒塌造成。目前他們的醫護人員正協助治療大批受害者,其中包括幾名失去知覺的傷者。

現場醫護人員表示:「這是一次可怕的意外事件,對我們醫師和志工來說非常困難。受傷的民眾事後均被緊急處理並送到醫院,精神創傷和危機應對小組的成員將為目擊事件後受衝擊的人們,提供情緒和心理上的輔導。」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聞訊後,形容這是重大災難,並表示:「莫蘭山發生踩踏悲劇,我們一同為傷者的康復祈禱。我要加強在該地區的救援行動。」

目前警方已緊急疏散人潮,並封鎖周圍交通;以色列國防部亦宣布派遣救援士兵及直升機前往協助,並將傷者疏散到五個不同城市醫療中心。納坦雅胡隨後宣佈將五月2日訂為國殤日,為莫蘭山受難者哀悼。以色列國防軍基地與政府國旗降半旗,各地以色列代表處也以降半旗來哀悼死難者。


(Photo by David Cohen/Flash90)

以色列醫護人員、國軍部隊紛紛投入緊急救援。(Photo by David Cohen/Flash90)




 





本報「橄欖樹下」專欄作家約阿咪在臉書表示,篝火節是猶太教的宗教節日,在逾越節後數算俄梅珥第三十三日,虔誠猶太教徒會點燃篝火慶祝,特地前往北邊莫蘭山上,向這個節日有深遠影響的西蒙.巴.尤哈拉比(Rabbi Shimon bar Yochai)之墓朝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