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是我太敏感了嗎?從電影《煤氣燈下》破解情感關係中的情緒操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你身邊的對象曾經說過你太敏感了嗎?你是否發現自己常常被迫自我檢討,然後道歉?當你和你的配偶爭辯時,對方會說你在無理取鬧、捏造事實嗎?他是不是會說:「你瘋了!」但其實你明明知道自己並沒瘋嗎?

基督徒作家衛斯理.貝因斯(Wesley Baines)表示,你很有可能就是「煤氣燈效應」(煤氣燈操縱)(gaslighting)下的受害者,意指透過操縱某人對現實的感知,進而達到其控制的目的。

《煤器燈下》劇照。(翻攝自Warner Bros  @IMDB photo)

 

「煤氣燈效應」讓你懷疑自我

「煤氣燈效應一詞源自於1944年瑞典女星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煤氣燈下》(Gaslight)。片中的罪犯男主角娶了一名年輕女子寶拉(Paula),並藉此進入她的豪門家族,以竊取貴重珠寶。男主角將妻子從親友中孤立,開始漸漸操控她,從她包包中偷東西,並栽贓給別人,把畫從牆上拿走,並說是她自己拿的。甚至在他到閣樓裡搜刮時,將家中的煤氣燈調暗調亮,並告訴妻子她看到的忽明忽暗的現象,都是她的幻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將她逼瘋,送進精神病院,如此一來便可以放心搜刮財寶了。

「煤氣燈效應」一詞的由來,便是出自於片中男主角操縱妻子的行為。1960 年代之後,牛津英語字典便將 “gaslighting” (煤氣燈效應)正式收錄成為新的語詞。

舉例來說,有位丈夫打了他的妻子,隔天卻否認這件事,或是表現得像是只是輕碰一下,而她卻小題大作。或是有位人妻背著丈夫偷吃,卻告訴丈夫,他在她衣服上聞到的古龍水味只是幻想而已,一定是嫉妒心影響了判斷力。

這種操縱行為很快就會讓目標對象疲憊不堪、失去理智,因為他們早已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力和記性了。煤氣燈操縱並不會像其他方式一樣立即見效,而是溫水煮青蛙。一旦落入了這樣的陷阱,就很難逃脫。

 

《煤器燈下》劇照。(翻攝自Warner Bros  @IMDB photo)

 

幾種煤氣燈操縱常見的手法

以下就來看看其中幾種煤氣燈操縱常見的手法:

一、情緒勒索

操縱者會假裝不了解你的問題,不聽你說的話,也不分享他的感受。他們可能會說:「你只是在混淆我!」,或是「你莫名其妙就生氣!」之類的話,完全不去探究你不高興的原因。這麼做的目的是讓受害者質疑自己的情緒。

二、指鹿為馬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情緒操縱,即便受害者的記憶正確無誤,還是會受到操縱者強烈的質疑。操縱者會說:「你總是用負面的角度看事情」,或者說:「是你想像出來的」之類的語句。這會讓受害者不斷懷疑自己的記憶力。

三、轉移話題

在這方面,施虐者會岔開正在爭論的話題,轉而導向完全不同的方向,通常是責怪受害者。這類行為的關鍵句包括:「我不要再聽到這些了!」「你要為這種小事生氣?」

 

《煤器燈下》劇照。(翻攝自Warner Bros  @IMDB photo)

如何奪回主導權?

煤氣燈效應從來都不是明著來,而是偽裝成意見分歧。美國心理學教授海爾德.尼爾森博士(Dr. Hilde Lindemann Nelson)曾說:「受害者的抵抗能力取決於其信任自己判斷力的程度。」

要奪回主導權,就必須先相信自己。低自尊、自我懷疑和自我厭惡,都會讓操縱者更容易得逞。必須記住,你是有價值且值得被愛的人。

不妨每天睡前用日記來記下你的所見所想,以及拍照記錄物品擺放的位置,用最客觀的證據來證明你的感官仍然可信。

現在,開始重建你的自我信任,要習慣去聆聽自己的直覺,也要花時間與相信你的人相處,是他們給你信心、肯定你的感覺和想法。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機會和教會小組長,或教會心理輔導人員說明你的處境。

只要你照做,就能夠破繭而出,甚至能幫助操縱者從他們的行為中掙脫出來。如果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後,感到震驚的話,你們的關係還有修復的餘地。反之,若他們是故意為之,也無意悔改的話,就可以思考是否要好聚好散了。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也要記得愛自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