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天路客

母親白髮的尊榮

檢舉
邵正宏 Wong 追蹤

◎邵正宏(文字工作者)

父母親過去就住在我與弟弟家附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是小輩們有空去看看爸媽、陪陪爺爺奶奶,過年過節相約團聚出遊,讓爸媽享受一段兒孫環繞膝下的幸福與美滿。我以為我這兒子做得還不錯,但也是這「以為」二字,讓自己在眼見救護車來到家中,看著父親在救護人員急救下,宣布父親已在睡夢中離世的當下,接受了父親再也醒不過來的事實。

忙完父親的追思禮拜,經過一陣心情的整理與沈澱之後,母親的生活重心頓時空蕩蕩,我知道自己不能再次「以為」與母親有許多時間聊天說笑,就像「以為」隨時能找父親商量事情、分享心情,都可以立時得到答案、找到方法一樣。這「以為」二字,讓自己忽焉便錯過與父母多聊兩句的機會。

不想再因自己的「以為」錯失親子時光
於是我號召全家,每週三晚上固定去老媽那陪她,全家聚會,一起唱詩歌、讀聖經。我對兒女說:「去陪奶奶,她喜歡你們在身邊。我們星期三固定到奶奶家家庭聚會。」孫兒們也聽話,功課再多、工作再忙,星期三晚上必定空出來,大家都來陪奶奶讀聖經。母親從剛開始一人生活的孤單中,逐漸適應了生活步調,她堅持不肯接受外傭,也不要我們去陪她住。在說服不了她的情況下,星期三晚上成了她最開心也最願意接受的時光。

「奶奶煮的茶葉蛋,跟你煮的就是不一樣!」兒子首先發難,在老媽面前挑戰我的廚藝,「星期三聚會,還可以吃到奶奶的茶葉蛋,就是香。」

不知道是兒子的誇獎十分到位,還是那茶葉蛋征服了每個人的胃,老媽一有空便在家裡使出烹飪絕活,只要全家聚在一塊母親總要準備幾個大袋子,又是蒸油飯又是炸芋頭,還裝了一大袋茶葉蛋,讓我和弟弟兩家的孩子,兩手豐收地捧回去。那天趁著我的生日,妻子細膩安排,與老媽相約週三晚間帶一桌菜去陪她吃飯、過生日。從父親離世後,第一回見到老媽笑得如此燦爛。

母親不喜歡過生日的祕密
「媽,您的生日也快到了,不是嗎?」我順口故意這麼問,因為過去每一年她總是神情慎重地告誡我們,千萬不要給她過生日,我們半信半疑,不知她是真拒絕還是假推辭;但每一年我與弟弟約好訂個餐廳請老媽吃飯,她便嚴辭拒絕,最後搞得我們兄弟倆,好像都得故意忘記母親的生日一樣。

說起來真要為老媽辦個生日也不是不可以,但老媽總像是有大事要發生一樣,又緊張又害怕。七十歲那年,宜蘭舅舅家幾位表哥大肆張揚地要為她這位姑姑過生日,送來大禮賀喜,原本是多麼開心的事,但老媽卻像有難言之隱,一直說著:「為什麼要給我過生日嘛?跟你們說不要,你們就是不聽。」

這一回趁著我生日,重提這檔子事,原也是因為我記得自己與老媽的生日只差兩週,既然我過生日了,當然老媽的生日也近了!不過答案仍是同樣的結果,「千萬不要給我過生日!」這一回,孫女不懂了,「為什麼不要過生日呢?」老媽回應說:「不要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這樣講你應該懂吧!」

我隨口回應小時候常聽母親講的理由,「那是因為您屬虎嗎?」「是啊,結婚前算命的說,我嫁過來可以守護全家,但是自己不能享樂,如果自己享福了,就會有人遭殃。」老媽講得信誓旦旦、滿臉正色,她說:「七十歲過生日,隔年一月你妹妹就過世了,八十歲時又幫我過,結果今年你爸走了!所以我好怕,千萬不要給我過生日,免得有什麼禍事發生。」

從來不知道母親心頭有這一塊壓力,家人的苦難,她攬往己身,怪罪自己屬虎的生肖,剋走了他人的福氣,唯有犧牲自己的壽辰,才能換來家人的平安。

信靠耶穌真喜樂
「媽,沒事啦!現在這些不好的事,都會因為妳信了耶穌,一切災難,耶穌已經為妳承擔了,老爸和妹妹現在在耶穌那兒,好得無比。就像小時候,父親在美國工作,有一次妳因為父親的薪水還沒寄來,全家快斷炊了,妳就帶著我們一起禱告,結果耶穌就派隔壁鄰居張婆婆這位天使,先借三千元給我們度過難關,所以現在耶穌也會看顧所有的事,別擔心。」我顧著母親的心情,繼續打圓場說:「不過,既然妳不想過生日,那就不過生日,但是我的蛋糕,妳要吃大塊一點,能吃就是福啦!」

陪母親聊天,不時便注意到母親的斑斑白髮,發現母親頭髮的白,白的真出色,均勻中顯得透亮,再加上母親整理有緻的髮型,在她這年紀算是相當美貌的老人了!更別說她的笑容,慈眉善目,孫兒們都喜歡窩在她身邊。

從小我就愛看母親笑,因為母親的笑真如春風化雨,考試考高分可以見到母親的笑,收到父親的薪水,當然也可看到母親的笑,更別說收到禮物時,母親笑得更開心了!母親一笑,當天家裡一定有好吃的!

我最愛母親煮一鍋蓮藕燉雞骨湯,我尤其愛挑雞脖子啃。母親的拿手點心炸芋頭,更是過年時全家圍爐必搶的點心,沒吃這炸芋頭,就不算過了年!
現在星期三晚間陪她一起吃飯,同時全家聚集讀聖經,也像是喚醒了她讀經的興致。我突然發現,陪伴的過程原來是這樣細微,陪她,可以見到她的笑容、聽見她的笑聲,還有孫兒們說的:「吃到奶奶的好料!」

箴言說:「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這句話放在母親身上,正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