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為何過去一年不是隔離就是檢疫的封閉生活突然失靈?華航機師組員透露壓力大 需要社會同理禱告扶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疫情後飛機組員長期在高危險環境,需更多關心禱告。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週末晚上,三五好友或家人一同歡聚,在現代化的城市裡是再普遍不過的場景了。不過在大多數人感到陌生的中亞地區,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

假如週末晚上你出現在中亞地區的穆拉(Murat,化名)和米拉(Mira,化名)夫婦的家庭聚會,恐怕絕對料想不到有任何不尋常。看起來就是一場正在進行的盛宴,長桌上擺滿了令人垂涎的佳餚,眾人環坐四周,不過就是一群好友的週末聚會罷了。

這可是在中亞!特別好客、擅長款待和看重關係的地區,這樣的聚會一點都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如果真要說有點特殊,那就是每個星期都是同一群人在這裡用餐,一旦有陌生人加入,當中有些人就會感到緊張焦慮。
 

(圖/Open Doors USA影片截圖)
(圖/Open Doors USA影片截圖)

祕密教會聚會中微感不安

這些不安,一直到他們聽說你是位基督徒,這些人的臉上才露出一絲微笑──這是代表鬆了口氣的記號。

這時有人拿出了筆記本,原來是詩篇,還有人拿出了一把吉他,大家開始唱詩敬拜神。

原來,這可不是普通的晚宴,這是一場秘密的教會聚會;這就是在中亞地區「跟隨耶穌」的實際生活方式。

為什麼穆拉和米拉夫婦需要秘密聚會,還得將聚會偽裝成晚宴呢?在中亞的這個區域,教會舉行聚會前必須事先登記,而且最低人數要有50位方可聚會。在穆拉和米拉家裡聚會的人數只有20位。

即便符合人數限制,事先登記也是風險很大,極可能導致會友的家在半夜遭闖入搜查,或是得在警察局接受質問。

為何當地政府要阻礙教會聚會呢?主因就是這裡是穆斯林地區,伊斯蘭教是多數人的信仰和身分認同。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在這裡被視為間諜,基督教會被認為是企圖顛覆現今政治體制的外來群體。

在中亞許多地區,政府是威權組織,政權掌握在單一個人或單一政黨手中,政府試圖全面掌控社會的各個層面。

基督徒在這個地區面臨嚴峻的考驗,像穆拉和米拉家中這般的小型聚會,幾乎沒有任何管道獲得聖經或其他基督信仰的書籍,更別提培養他們在心中成長、剛強站立的門徒訓練。

對他們而言,最大的需要就是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沒有被遺忘。當他們一起圍繞著長桌,這群信徒和其他熟識的基督徒一同坐席,看似孤獨的一小群,卻知道他們仍屬於全球基督徒大家庭的一部分。

 

 

(圖/翻攝自Open Doors USA)
拿出詩篇、吉他,大家開始唱詩敬拜神。(圖/翻攝自Open Doors USA)

 

疫情下分享盼望和亮光

這場聚會在新冠肺炎影響到中亞之前舉行,如今這地區的很多地方已經因為疫情而封鎖,當地信徒要聚會就異常困難了。

然而,許多基督徒視這場危機為轉機。「疫情威脅的危機時刻,看見中亞地區的教會向當地人分享盼望和亮光,是件很美的事。」基督教維權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同工珍(Jan)如此表示。

「我們收到雲彩般的見證,再次證實這是剛強站立的教會,知道在危機中如何行事。在一些地區,基督徒提供食物、援助和口罩,繼續向外服事人們,有的人則上網持續鼓勵信徒、傳福音,即使是在封鎖時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