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為全球疫情再起關懷禱告】下一個印度?南美洲確診數字激增 多國神職人員染疫死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秘魯為老年人接種疫苗。(圖/Flickr by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CC)

【記者曾雪瀅綜合編譯】印度疫情自四月下旬開始急速攀升,失控場面引發全球關注;但除此之外,近日南美洲多個國家確診數字明顯激增;在過去一週,南美洲的死亡個案已占全球41%,有專家恐憂可能成為下一個印度。

世界衛生組織(WHO)四月30日發出警告,南美洲的疫情持續嚴峻,特別是巴西,「目前正經歷複雜且嚴重的新冠肺炎危機」。該國確診病例總計1,480萬,居全球第三,僅次美國和印度。巴西染疫死亡人數更是來到40.8萬,成為繼美國後,全球第二個死亡個案突破40萬的國家。

巴西淪為南美洲染疫之冠

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因持續拒絕封鎖邊境,屢遭批評;不過據外媒報導,當地時間1日有千名巴西人民無懼疫情升溫,在巴西利亞(Brasilia)、聖保羅(Sao Paulo)以及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集會,走上街頭聲援挺總統。

有人民稱波索納洛低估疫情的嚴重性,禁止民眾集會的禁令更是「無謂之舉」。如在今年三月「緊急階段」期間,禁止宗教集會,教會(堂)和寺廟卻可以開放,讓人們進去祈禱,但不能舉行慶祝活動。

於是約500名福音派基督教、保守派天主教示威者,遊行到巴西利亞國會所在地,舉行戶外禱告會,抗議波索納洛的禁令,並要求政府落實「宗教自由」。

泛美衛生組織(PAHO)衛生緊急事務部長烏加特(Ciro Ugarte)日前稱,不僅巴西,整個南美洲的疫情都已變得更複雜;其中包括秘魯、厄瓜多、玻利維亞、阿根廷、烏拉圭和圭亞那等多國感染率急劇上升,衛生系統不堪重負。
 

巴西為老年人接種疫苗。(圖/Flickr by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CC)

巴西為老年人接種疫苗。(圖/Flickr by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CC)

 


其中,阿根廷累計確診病例數已突破300萬大關。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數據顯示,該國的確診總數在世界排名第11,南美洲國家中僅次於巴西。

第二波疫情席捲阿根廷,當地加護病房滿是病患,醫院已經不堪負荷。有醫務人員指出,儘管政府採取嚴厲措施遏制疫情蔓延,但仍無阻疫情擴散,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近日已公布更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

廿多名神父染疫死亡

根據委內瑞拉主教會議(CEV)對天主教慈善機構「援助有難教會」(Aid to the Church in Need,ACN)發出的最新聲明指出,該國自去年三月爆發疫情以來,國內2002名神職人員中,就有201染疫,占總數10%,其中24名神父死亡。

CEV進一步說明:「那些為教會服事的人,實在難以避免感染病毒。即使知道必須採取預防措施,並遵守一切安全衛生規定,但仍有染疫和死亡的風險。牧者們為的是履行社區服事的使命、拯救人類靈魂的使命。」他們強調,在全球因疫情陷入恐懼和焦慮時,正是人們需要親近上帝,得到安慰的時候;因此,牧者們將盡其所能回應人民的需求,但同時必須保持必要的預防措施。

墨西哥秘魯疫情皆嚴重

ACN說明,墨西哥神職人員的處境更為嚴峻,據天主教多媒體中心(Catholic Multimedia Center,CCM) 統計,去年三月起至今,共有245名神職人員死於新冠肺炎,包括5位主教、221位神父和信徒、11位執事,以及8位修女。

鄰國秘魯的局勢同樣非常嚴重,衛生部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80萬。就連秘魯前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於去年十月提前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如今卻和妻子雙雙確診。

秘魯傳染病醫生、國家醫學協會前會長胡安.維萊納.比斯卡拉表示,四月是該國疫情爆發以來,最糟糕的一個月,政府已失去方向。「我們不知道五月會發生什麼,不知道疫情將惡化到什麼地步?我們希望新增感染和死亡人數能下降。」他已向衛生部長和內閣總理建議,要改變防疫策略。

該國在三月中旬失去一名重要宗教領袖,為欽博特市(Chimbote)名譽主教、秘魯主教會議(CEP)前主席路易士.巴姆巴蘭(Luis Bambaren)。他在疫情期間離世,享耆壽93歲。

 

 

 

秘魯居民。(圖/Flickr by Banco Mundial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CC)

秘魯居民。(圖/Flickr by Banco Mundial América Latina y el Caribe C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