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5/9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徒 10:44-48 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

【經文】
0:44 彼得還在說這些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10:45 那些奉割禮的信徒和彼得同來,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驚奇;
10: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 [ 10.46] 「方言」或譯「靈語」。),稱讚上帝為大。於是彼得回答:
10:47 「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跟我們一樣,誰能阻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10:48 他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於是他們請彼得住了幾天。



【默想】
這是哥尼流領洗時的經歷,當時這是使徒們最大的突破,為一個外邦人施洗;因為首次這樣重大的突破,初期教會聖經也尚未形成,所以聖靈在他們中間有非常強烈及明顯的工作,讓他們清楚知道這是上帝的計畫與旨意。使得在場那些仍然認為需要先受割禮成為猶太人之後再接納他們的人們,也因此暫時放下成見,讓這次的洗禮順利進行。當教會遇到重大的歧見時,我們需要更多的禱告,祈求聖靈的工作,祂是使人和睦的靈,祂會指引我們,一來記得上帝在基督裏的教導,一來幫助我們不因個人的侷限或私意,造成不必要的分裂。回想過去一次,當你所處身的信仰社群或堂會遇到歧見時,你們可有先一同尋求聖靈的幫助?還是靠自己爭取各方支持的方法?

 

詩 98 向耶和華發起大聲歡呼歌頌
【默想】(請照徒 10:44-48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約一 5:1-6 勝了世界的信心

【經文】
5:1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上帝生的;凡愛生他之上帝的,也必愛從上帝生的( [ 5.1] 「凡信…上帝生的」或譯「凡愛那生他的,也要愛那由他而生的」。)。
5:2 我們愛上帝,又實行( [ 5.2] 有古卷是「遵行」。)他的命令,由此就知道我們愛上帝的兒女了。
5:3 我們遵守上帝的命令,這就是愛他了,而且他的命令並不是難守的。
5:4 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5:5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就是那信耶穌是上帝兒子的嗎?
5:6 這藉着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而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默想】
這段經文的核心是信心與愛,相信耶穌是基督,上帝藉著他示範了上帝的聖愛,就是一種為人付出代價的愛。這愛成為我們對上帝、對人與對萬物關係的準則,這愛的來源是上帝,所以我們要成為上帝的兒女,就有這種愛的能力。有這種愛的能力與體驗,才能勝過這個世界所代表的私慾或貪婪的精神。要改變世界,就要有這樣的信心,同時也要有這樣愛心,這是一體兩面的,在內的深層是「信」,在外的體現是「愛」,最後帶給世界的是「希望」。請思想你的信心,是否相信上帝透過基督,以看似軟弱但卻堅定付出自己的愛來完成祂的救贖嗎?你願意靠主用一生來實踐這樣的愛,無論外在環境是多麼令人感到失望,也不放棄嗎?

 

約 15:9-17 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就是我的朋友了

【經文】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15:11 「我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讓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
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
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
15:17 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



【默想】
「你們要彼此相愛,這是我的命令」。這是非常清晰有力的吩咐,是沒有任何折扣的要求,你是否有真正貫徹這個命令,如果還不能遵守這個命令,問題在哪裡?要如基督愛我們般愛人,這是基督臨別時給門徒的重要誡命;這其中固然要求我們去愛人,要彼此相愛,但也要我們去體驗(不是淺嚐即止)基督的愛,特別是祂對我們的愛,在基督的受難中,我們體驗到基督之愛的最高境界,為所愛的人付出自己。你對基督的認識是停留在知識上的,還是真的感受到祂的愛?你能以此標準來愛人嗎?(不要回答的太快,這決不是普通的標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