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才德的婦人為母則強】洪榮良談母親羅玉的禱告 翻轉寶島歌王音樂世家的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洪媽媽與洪家兒孫合照,前排左為洪敬堯,後排右為洪榮良(相片均為洪榮良提供)
華人談到媽媽,常以「為母則強」,來形容母親的堅毅及對兒女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付出和犧牲;而在箴言卅一章10節則以「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形容媽媽。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華人世界常以「為母則強」形容媽媽的堅毅及對家庭與兒女的無悔付出:聖經的箴言,則以「才德的婦人,勝過珍珠」描述母親,並以「倚靠耶和華的婦人,必得稱頌」來尊榮為丈夫及兒女禱告的媽媽。

今年的84歲的「洪媽媽」羅玉,先生洪一峰是昔日紅遍台灣及東南亞的「寶島歌王」,大兒子洪榮宏是拿過三座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最佳方言歌曲男演唱人獎的「臺語歌王」;二兒子洪敬堯則是兩度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華語樂壇編曲大師,是周杰倫、五月天、張惠妹及張信哲指定合作的「阿堯老師」;三兒子洪榮良則曾拿下七座電視金鐘獎,擁有節目製作人、演唱會導演、電影導演等多重身分,作品橫跨音樂、電視、電影領域。全家可說是當代華人演藝圈極具影響力的「音樂世家」。

身為這樣家庭的女掌舵者,羅玉當年自己先信主,靠著信仰的幫助,放下了被丈夫外遇離婚的難堪及傷痛,帶著自己的三兒一女信主,並倚靠信仰活出主禱文的饒恕榜樣。她不但原諒了先生洪一峰,還帶著洪一峰新組的家庭全家歸主。

因著信仰的激勵,洪一峰縱使晚年深受帕金森氏症所苦,但用上帝給音樂恩賜,創作出〈愛常常喜樂〉等傳唱的詩歌,洪榮良受訪時感謝主:「這都是媽媽的禱告所帶出的福音大能!」

雖然已經高齡84歲,但羅玉的身體依然很「勇健」,目前住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的洪媽媽,每天都很開心地跟院內的「老」朋友們傳福音。只要有機會,也會跟洪榮良一起到教會做見證。

洪家的兒孫們也跟洪媽媽有很頻繁及密切的互動。洪榮良說:「以前媽媽含辛茹苦拉拔我們長大成人,現在媽媽年老了,是我們做兒女的反哺報親恩的時候了。」在他的心目中,媽媽不但為母則強,更是聖經中描述的才德的婦人的活見證,因為媽媽從年輕到白髮,敬畏且倚靠耶和華。

洪榮良猶記,小時有天突然聽到爸媽離婚的消息,他還懵懂不知其意,但就被迫跟大哥一起「分」給爸爸洪一峰照顧。那時候爸爸幾乎都帶著哥哥四處表演,很少在家。寄居在康樂隊團長家裡的他,常感到孤單寂寞,只能抱著爸爸掛在床邊的西裝哭。
 

洪媽媽與三個兒子合影

 

洪媽媽含辛茹苦獨力撫養兒女
後來有一天,洪榮良發高燒且全身發冷,卻四下無人可照顧他,洪榮良記起了媽媽給他的聯絡電話,打給媽媽求救後,就失去了意識;醒來後媽媽就出現。

從那天起,媽媽就再也沒離開洪榮良,後來連哥哥洪榮宏都跑來「投靠」媽媽。於是在外婆的授意下,羅玉帶著兒女搬到了苗栗後龍展開新生活。

羅玉失婚要獨立撫養四個孩子,經濟和心靈都是很沉重的負擔;而先生洪一峰分給她的財產,只是滿屋的神像。洪媽媽每天拜,卻怎麼拜都不平安。

洪榮良猶記得,那時他們做兒女的也要跟著拜,而且晚上還要負責關家門,每當那個時刻,他就心驚膽戰顫。

後來,二哥洪敬堯的基督徒老師,很熱心地跟洪媽媽傳福音,還邀請當地後龍長老教會的蔡傳道來陪伴媽媽讀經。

起初羅玉心有顧忌,但蔡傳道就像家人般關心跟進,後來洪媽媽決志信主,蔡傳道並到家中幫他們「除偶像」。

羅玉的情緒也在信主後變得平穩許多;洪榮良最常看到媽媽做的事就是「跪在床邊為家庭及兒女禱告」。

洪媽媽曾對洪家兒女說,她信主之後,每次讀到主禱文都很受激勵,唯獨「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處,她心裏總有過不去的坎。因為她根本沒辦法饒恕先生洪一峰背叛婚姻、離棄兒女。洪媽媽形容那叫「作難」,她沒有辦法做她做不到的事,但洪媽媽跟神做了一個禱告:「我(羅玉)自認做不到的事,相信上帝你若成就,我就能!」

 

喜樂的洪媽媽

 

聖靈感動打電話給洪一峰傳福音
由於洪一峰當時身罹高血壓及心臟病等慢性病,有天洪媽媽看到洪一峰在舞台後台暈倒的新聞報導,聖靈感動洪媽媽打了通電話給前夫,電話那頭問候洪一峰:「你最近好嗎?」然後對前夫說:「我最近信了耶穌,生活和生命變得很喜樂,你要不要一起來教會,相信耶穌會醫治你身體依切的疾病」。

洪榮良形容,當時爸爸每天燒香拜佛、佛珠不離身為求平安,沒想到前妻居然會原諒他背叛婚姻的過錯。於是洪一峰便很好奇地隔週就去教會。沒想到一聽到詩歌,就淚流不止。

因為自認是「走闖江湖多年,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洪一峰竟然在過去他認為的「洋教」裡,找到捨己的愛,於是就決志信主。後來原本需要服藥控制的慢性病,竟然慢慢地不用服藥就得到控制,直到後來返回天家。

 

陪媽媽散步

 

媽媽的禱告大有功效
洪一峰及洪家傑出的兒女的人生,因著「洪媽媽」羅玉的禱告,不但從谷底翻身,且豐盛有餘、為台灣音樂界帶出深遠的影響力和祝福。

 

洪榮良感謝上帝,並祝福媽媽在世長壽,讓他們做人兒女的,可以奉養媽媽、承歡膝下,感謝神的恩典。

洪媽媽羅玉的一生看似低調而平凡,但因著她敬畏、倚靠神,且樂於見證神的恩典,所以活出了才德的婦人的榜樣。洪榮良也祝媽媽及天下所有的媽媽(包括太太)母親節快樂。

 

洪家兒女為媽媽慶生

 

其他專題報導》

【箴言: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陪伴母親老去 哪些要與不要你應該記住?

【陪伴年邁媽媽去旅行】作家溫小平: 多嘗試新奇事物,心情好自然健康

【陪伴98歲「宅媽」】作詞人葉薇心:放心,有我在! 給母親心裡安定的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