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5/19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拉 9:5-15 以斯拉為人民禱告

【經文】

9:5 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愁煩中起來,穿着撕裂的衣服和外袍,雙膝跪下,向耶和華-我的上帝舉手,

9:6 說:「我的上帝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你-我的上帝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多到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

9:7 從我們祖先的日子直到今日,我們的罪惡深重;因我們的罪孽,我們和君王、祭司都交在鄰國諸王的手中,被殺害,擄掠,搶奪,臉上蒙羞,正如今日的景況。

9:8 現在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暫且向我們施恩,為我們留下一些殘存之民,使我們如釘子釘在他的聖所,讓我們的上帝光照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在受轄制之中稍微復興。

9:9 我們是奴僕,然而在受轄制之中,我們的上帝沒有丟棄我們,在波斯諸王面前向我們施恩,叫我們復興,能重建我們上帝的殿,修補毀壞之處,使我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有城牆。

9:10「我們的上帝啊,既然如此,現在我們還有甚麼話可說呢?因為我們離棄了你的誡命,

9:11 就是你藉你僕人眾先知所吩咐的,說:『你們要去得為業之地是污穢之地,因列邦民族的污穢和可憎的事,叫這地從這邊到那邊都充滿了污穢。

9:12 現在,不可把你們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也不可為你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永不可求他們的平安和他們的利益,這樣你們就可以強盛,吃這地的美物,並把這地留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

9:13 我們因自己的惡行和大罪,遭遇這一切的事,但你-我們的上帝懲罰我們輕於我們罪所當得的,又為我們留下這些殘存之民。

9:14 我們豈可再違背你的誡命,與行這些可憎之事的民族結親呢?若我們這樣行,你豈不向我們發怒,將我們滅絕,以致沒有一個餘民或殘存之民嗎?

9:15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你是公義的,我們才能剩下這些殘存之民,正如今日的景況。看哪,我們在你面前有罪惡,因此無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默想】

以色列人過去國家百姓被分散的慘痛經歷使以斯拉的心思極為敏感,對於族人的混雜與外人通婚可能造成混亂,或模糊了他們作為上帝選民的意識等,令他感到一種族群「身分湮滅」的危機,這比起過去亡國前猶太人一味的想依賴與外族結盟,參照外族的文化以自救的情況,如今又稍嫌矯枉過正地變成排外,可見人的限制!但是以斯拉的憂心卻也是我們現代門徒的憂心,我們如何可以不被這世界的價值淹沒,失去依靠上主的心,又如何在重重試探中,保持基督門徒的身份?在在都是當今「活出門徒標誌」的重要課題,您可曾為門徒的群體在當代資本主義社會或價值體系中「身分越來越模糊」而憂心麼?  

詩 115 上帝給選民的祝福

【默想】

(請照拉 9:5-15 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約 16:16-24 憂愁要變為喜樂

【經文】

16:16 「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

16:17 有幾個門徒彼此說:「他對我們說『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又說『因我到父那裏去』。這是甚麼意思呢?」

16:18 於是門徒說:「他說( [ 16.18] 有古卷沒有「他說」。)『不久』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說甚麼。」

16:19 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對他們說:「我說『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你們為這話彼此詢問嗎?

16:20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反要歡喜。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成喜樂。

16:21 婦人生產的時候會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但孩子一生出來,就不再記得那痛苦了,因為歡喜有一個人生在世上了。

16:22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的心就會有喜樂了;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

16:23 到那日,你們甚麼也不會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 [ 16.23] 「你們奉我的名…賜給你們」:有古卷是「你們若向父求甚麼,他會因我的名賜給你們」)。

16:24 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着,使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默想】

跟隨基督的門徒也會遇到「憂愁」、「痛哭」、「哀號」,但這一切就如同分娩前的陣痛,最後還是會以「喜樂」收場,試想一個自然生產的母親,當她從醫護的手中接過自己新生的嬰孩,那時她的喜悅一定壓過了剛才的生產之苦的記憶。人要經過「憂愁」而後「喜樂」,這是耶穌臨別時再三叮嚀門徒的,並且我們可以奉主的名祈求,主會在祈禱中與我們同在,回想過去在身處困境中的你是否常常以祈禱經歷主的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