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021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我的章魚老師》回應上帝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圖/Netflix提供)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魯益師(CS Lewis)在《痛苦的奧祕:一場思辨之旅》(The Problem of Pain)書中提到「動物的痛苦」。動物能否得救,魯益師的論點是:「上帝居於宇宙的中心位置,人居於屬世自然界的次中心位置;動物不是與人協調,乃是從屬於人,牠們的命運取決於人的命運,取決於牠們與人之間的關係。 

「對於一隻動物來說,由此產生的『不朽』,不僅僅是一種補救或者補償,這是新天新地的一部分,與這個世界的墮落—得救的痛苦歷程息息相關。」我們能藉此解讀聖經創世記中,人類與萬物間的關係。

甫榮獲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獎的《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透過鏡頭讓人類更近一步貼近動物世界。電影製片克雷格.佛斯特(Craig Foster)在南非西開普省沿岸的海藻森林,記錄他與章魚近距離互動,從中見證上帝的恩典。

(圖/Netflix提供)

章魚做夢嗎?牠們有感覺嗎?

佛斯特在一次水底探險中發現這隻雌性章魚,透過反覆觀察與接觸,建立信任關係。他也很好奇,身處冰冷海水的章魚,有夢境與感覺嗎?

上帝的本質是樂於建立關係的,上帝的三位一體預表永恆的關係,透過祂的創造彰顯上帝的形像。創世記一章22節提到:「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創世記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所謂「管理」,並非濫用權力,而是有條理的規範。福斯特多次探視章魚後,由初期單純的生態觀察,發展為深刻的情感。目睹天敵睡袍鯊惡魔般地撕裂章魚觸手,他能同理感受章魚的苦楚。

為何人類能同理看待動物?福斯特面對章魚,就如上帝看待祂的創造。智者在傳道書三章19節提到:「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

所不同的是,上帝的恩典並不是出於睡袍鯊的攻擊或偶發事件,而是祂的本性,「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使徒行傳十七章27節)

潛水者和普通章魚之間的關係也向我們展示上帝的恩典。(圖/Netflix提供)

章魚教我們什麼

佛斯特察覺到,章魚在與他建立關係的過程中操練智慧,提升層次。牠攤開肢體與觸手,偽裝成珊瑚,瞬間吞吃魚類;由失敗中學習如何用軀體覆蓋龍蝦,不留餘地地吞噬。

從章魚在海底遊走的曼妙身姿,到激烈地以觸手攻擊的畫面中,福斯特見到驚人的反差。我們欣賞海洋動物的美妙,卻也鄙夷鄰舍的逾矩作為;我們追求質感與美好,但當自尊受挫時,情緒不免潰堤。但一如福斯特與章魚的親密關係,上帝不因我們的行為而遠離。

福斯特對章魚的愛是基於偶然與自然之美,是人性使然。但他對睡袍鯊並沒有同理心。然而上帝的愛長闊高深,祂按著人的本相接納我們,並施行恩典,不讓我們墜入深淵與轄制。「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約拿書二章5-6節)

佛斯特也靜默地見證章魚交配、孵化與死亡的過程,犧牲性命成就下一代。

然而基督信仰不需要我們承受耶穌釘十字架的刑罰,那是非人所及的能力;而是要我們在祂的創造物中看到上帝恩典,透過耶穌彰顯,並在尋求上帝的過程中,更多認識祂。

潛水者和普通章魚之間的關係也向我們展示上帝的恩典。

 

相關新聞:

萬物教我們的事──思想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

預告片

影片解說

 

BBC報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