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5/23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徒 2:1-21 被聖靈充滿

【經文】

2:1 五旬節那日到了,他們全都聚集在一起。

2:2 忽然,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座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分開落在他們每個人身上。

2:4 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就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2:5 那時,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2:6 這聲音一響,許多人都來聚集,各人因為聽見門徒用他們各自的鄉談說話,就 甚納悶,

2:7 都詫異驚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2:8 我們每個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2:9 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 都、亞細亞、

2: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僑居 的羅馬人,

2:11 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 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 鄉談講論上帝的大作為。」

2:12 眾人就都驚奇困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2: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是灌滿了新酒吧!」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就高聲向眾人說:「猶太人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 的人哪,這件事你們要知道,要側耳聽我的話。

2:15 這些人並不像你們所想的喝醉了,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2:16 這正是藉着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血肉之軀的。你們的兒女要 說預言;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澆灌,甚至給我的僕人和婢女,他們要說預言。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太陽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光榮的日子未到以前。

2:21 那時,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

【默想】

這是第一個聖靈降臨節,因為是五旬節的大日子,所以許多「猶僑」返鄉,就在這 個時機,聖靈強烈的工作在門徒當中,也在群眾當中。當時的情形我們無法親見, 但是他們引起極大的注意,並且突破了語言的限制,使大家都能得到信息,彼得說 這個情景是應驗了先知約珥的話(約珥書 2:28-32),精義是日子已來到,聖靈的工 作像水一樣灑下來,所有人(凡有血氣的)都可以得到信息,這是彼得的開場白。 我們可以想像當時的情景,一個煥然一新的時代要開始了,前面的工作(選民、約、 獻祭、被擄、彌賽亞、降生、受難、復活)都已經進行了,現在一個新的時代要宣 布展開了。你能否感受到我們正置身在這個新的時代中,一起見證、參與、完成上 主的計畫?  

或結 37:1-14 枯骨復甦

【經文】

37:1 耶和華的手按在我身上。耶和華藉着他的靈帶我出去,把我放在平原中,平 原遍滿骸骨。

37:2 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看哪,平原上面的骸骨甚多,看哪,極其枯乾。

37:3 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活過來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37:4 他又對我說:「你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對它們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

【默想】

即使環境看起來有如乾透的白骨,令人絕望且在無任何生命的氣息。然而即便這樣,上帝仍然會復甦過來。復活期中,你可曾真的有這樣的盼望,這不是在言及將來的事,是此刻的事,「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上主的靈已將復活的生命力量賜下給你,給我,有給一切願意接受復活生命的人。要感受到這樣的生命力量,惟有在黑暗之中,絕望的困境裏。你曾否感受過復活的生命力量?你可曾經歷失望、甚至絕望呢?  

詩 104:24-34, 35b 你使地面更換為新

【經文】

104:24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全地遍滿了你所造之物。

104:25 那裏有海,又大又廣,其中有無數的動物,大小活物都有。

104:26 那裏有船行走,有你所造的力威亞探([104.26]「力威亞探」是音譯,一種海 獸。)悠游在其中。

104:27 這些都仰望你按時給牠們食物。

104:28 你給牠們,牠們就拾起來;你張手,牠們就飽得美食。

104:29 你轉臉,牠們就驚惶;你收回牠們的氣,牠們就死亡,歸於塵土。

104:30 你差遣你的靈,牠們就受造;你使地面更換為新。

104:31 願耶和華的榮耀存到永遠!願耶和華喜愛自己所造的!

104:32 他看地,地便震動;他摸山,山就冒煙。

104:33 我一生要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的上帝歌頌!

104:34 願他悅納我的默念!我要因耶和華歡喜!

104:35 願罪人從世上消滅!願惡人歸於無有!

【默想】

(請照徒 2:1-21 或 結 37:1-4 的領悟,用本詩篇作為祈禱)  

羅 8:22-27 聖靈為我們禱告 (或徒 2:1-21 被聖靈充滿,參前文)

【經文】

8: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呻吟,一同忍受陣痛,直到如今。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內心呻吟,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救贖。

8:24 我們得救是在於盼望;可是看得見的盼望就不是盼望。誰還去盼望他所看得見的呢?

8:25 但我們若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就耐心等候。

8:26 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但是聖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

8:27 那鑒察人心的知道聖靈所體貼的,因為聖靈照着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默想】

生命的救贖,就是我們生命中與上主溝通的功能恢復了,猶如子女與父母親的溝通, 過去是有阻礙的,如今是可以溝通無礙了,又好像電流因為短路而無法流通,如今 可以暢然無阻了。約翰衛斯理的比喻是,好像可以呼吸空氣了,聖靈就如同空氣。 你與上主的溝通是否暢通?有什麼阻礙使你無法坦然地面對祂?我們和萬物都在 一個尚未完成,仍有缺憾的世界之中,在我們所盼望的「完成」來臨之前,我們惟有在信心中忍耐的等候。若遇到軟弱時,我們可以依靠聖靈(那已經應許要賜給我們的),仍帶著盼望勝過目前所受的苦楚?  

約 15:26-27; 16:4b-15 耶穌差真理的聖靈來到

【經文】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的那真理的靈,他來的時候要 為我作見證。

15: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初就與我同在。」

16:4 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在他們做這些事的時候,你們會想起我對你們說 過的話。」「我起先沒有對你們說這些事,因為我一直與你們同在。 16:5 現在我要到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卻沒有人問我『你去哪裏?』

16:6 只因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你們就滿心憂愁。

16:7 然而,我把真情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會 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到你們這裏來。

16:8 他來的時候,要為罪、為義,為審判,指證世人;

16: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6:10 為義,是因我到父那裏去,你們將不再見到我;

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統治者已受了審判。

16: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 [ 16.12] 「擔當不了」 或譯「不能領會」。)。

16:13 但真理的靈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是憑着自己說 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默想】

主並不隱瞞跟隨祂的人會受到不認識上主的人的排斥,你心裏可有準備?真理的聖 靈會使我們明白真理並記得上主所說的話。你是否常常倚靠聖靈,越來越認識真理, 認識上主的計畫?若你對信仰的認識、體驗一直停留不前,那麼你要檢討你與聖靈 的關係?你是藉著聖靈的活在基督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