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 天路客

如果沒有愛,請不要講聖經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當我讀到:「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敍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使徒行傳十五:23),這提醒我,教會權柄的根基是什麼呢?是「弟兄們」。

不是當使徒,就高人一等;不是作長老,就有權柄管這管那。我們都是主裡的弟兄姐妹,我們是先在基督的生命裡有連結,才有彼此互動的關係,彼此代禱上的紀念,再有事工上的配搭。

1976年,我在讀大學時,開始在校園團契學習服事。我的輔導尹師母告訴我: 「你若不愛你的弟兄姐妹,就不配教導他們什麼,或要求他們什麼。愛,是服事的基礎。不是聖經說什麼,就要求別人什麼。如果沒有愛,不要講聖經,那會把聖經講死。」給我很大的幫助。

教會的可愛,是我們皆為弟兄姊妹。上帝是我們的天父,耶穌是我們的頭,聖靈使我們互為肢體,主的聯結使我們互相稱為弟兄姊妹。

我的分享,不是我高你一等,不是我比較有經驗,不是我比較高明,不是我有權柄叫你做這做那,而是弟兄姐妹的情誼。我也喜愛聽別人的分享,其實我平常很沉默,我聽的時間,比我講的時間多很多。

我當老師多年,喜歡聽學生說的,遠多於我說的。我常在學校的餐廳吃飯,聽周圍的學生在說什麼。我每星期五中午,邀請學生吃飯,想聽他們的問題與看法。飯後,我作了許多的筆記。教書30年,我教什麼,發表什麼,幾乎都忘了,記得的是與學生一起吃飯,一起吃冰,一起坐車,一起作實驗,一起在野外調查。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難處時,上帝藉由不同的弟兄姊妹,陪我走過。主也陪我走,在關鍵的轉折之處,我需要一個空間,與祂面對面。太多人膚淺的話,有時是攪擾,我需要「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12)。

地上所有的團體,都講求權柄。教會不同,權柄來自愛,為人捨己,為基督當僕人,珍惜有弟兄姊妹的情誼。如果沒有愛,請不要講聖經,寧願為愛受傷,也不要用上帝的話,把人壓死。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