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好牧人

【每日三讀三禱】6/3

檢舉
龐君華 PONG KWAN WAH 追蹤

◎撰文:龐君華會督,衛理門徒培育中心提供,經文採用和合修訂版

撒上 4:1-22 被擄去的約櫃

【經文】

4:1 撒母耳的話傳遍了全以色列。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非利士人安營在亞弗。

4:2 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擺陣。兩軍交戰的時候,以色列人敗在非利士人面前;非利士人在戰場上殺了他們約四千人。

4:3 百姓回到營裏,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要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裏來,好讓他來到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掌。」

4:4 於是百姓派人到示羅,從那裏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與上帝的約櫃同來。

4:5 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全以色列就大聲歡呼,連地都震動。

4:6 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就說:「為何希伯來人在營裏這麼大聲歡呼呢?」他們知道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

4:7 非利士人就懼怕,說:「有神明到了他們營中。」又說:「我們有禍了!從來不曾有這樣的事。

4:8 我們有禍了!誰能救我們脫離這些大能之神明的手呢?從前在曠野用各樣災禍擊打埃及人的,就是這些神明。

4:9 非利士人哪,要剛強,要作大丈夫,免得作希伯來人的奴僕,如同他們作你們的奴僕一樣。你們要作大丈夫,與他們爭戰。」

4:10 非利士人進攻,以色列人敗了,各往自己的家逃跑。被殺的人很多,以色列倒下的步兵有三萬。

4:11 上帝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

4:12 有一個便雅憫人從戰場上逃跑,衣服撕裂,頭蒙灰塵,當日來到示羅。

4:13 他到了的時候,看哪,以利正坐在路旁的位子上觀望,為上帝的約櫃心裏擔憂。那人進城報信,全城的人就都呼喊起來。

4:14 以利聽見呼喊的聲音就說:「這喧嚷的聲音是甚麼呢?」那人急忙來報信給以利。

4:15 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兩眼發直,不能看見。

4:16 那人對以利說:「我是從戰場上來的,今日剛從戰場上逃回來。」以利說:「我兒,事情怎樣了?」

4:17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百姓中被殺的很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上帝的約櫃已經被擄去了。」

4:18 他一提到上帝的約櫃,以利就從城門旁自己的位子上往後跌倒,折斷頸項而死,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4:19 以利的媳婦,非尼哈的妻子懷孕將到產期,她聽見上帝的約櫃被擄,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曲身生產,極其疼痛。

4:20 她將要死的時候,旁邊站着的婦人們對她說:「不要怕!你生了男孩了。」她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

4:21 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 [ 4.21] 「以迦博」意思是「沒有榮耀」。),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為上帝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為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4:22 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上帝的約櫃被擄去了。」

【默想】

這場戰爭充分的表現出以色列人一直以來錯誤的信仰,以為只要約櫃在他們那裏,他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又或者只要我們是上帝的選民,上帝既對我們的祖先應許過,那麼我們就不必注意信仰的其他方面了。這次的戰敗,至少讓以色列人初次學習到,問題不在約櫃或其他外在的東西,而是他們自身信仰的內涵已經逐漸被淘空了,所以上帝不惜讓約櫃被擄走,看似失去了能力,也要讓祂的百姓反省他們信仰的品質。在層層宗教的外衣下,你覺得你信仰的品質如何?你真正依靠的是什麼?你是以什麼來決定你的生活方式?以什麼來決定什麼是重要的事或價值?以什麼決定怎樣對待人?  

詩 138 你的慈愛永遠長存

138:1 我要一心稱謝你([138.1]「我要一心稱謝你」:有古卷和古譯本是「耶和華啊!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138:2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我要因你的慈愛和信實頌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名和你的言語顯為大,超乎一切([138.2]「因你…一切」:原文是「因你使你的言語大過你一切的名聲」。)。

138:3 我呼求的日子,你應允我,使我壯膽,心裏有能力。

138:4 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138:5 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

138:6 耶和華雖崇高,卻看顧卑微的人;驕傲的人,他從遠處即能認出。

138:7 我雖困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拯救我。

138:8 耶和華必成全他在我身上的旨意;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  

【默想】

(請閱讀詩篇經文後,安靜默想,有那句話或那一個詞你特別有感觸,請寫下來並就以此領悟作為祈禱)  

彼前 4:7-19 將自己交與那信實創造主

【經文】

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要警醒禱告。

4: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4:9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4:10 人人要照自己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各種恩賜的好管家。

4:11 若有人講道,他要按着上帝的聖言講;若有人服事,他要按着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好讓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和權能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4:12 親愛的,有火一般的考驗臨到你們,不要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4:13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4:14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

4:15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

4:16 若有人因是基督徒而受苦,不要引以為恥,倒要因這名而歸榮耀給上帝。

4:17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上帝的家開始;若是先從我們開始,那麼,不信從上帝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

4:18 「若是義人還僅僅得救, 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

4:19 所以,照上帝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給那信實的造物主。

【默想】

從經文中其實我們可以看到初代的信徒,剛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就意味著將接受要來的苦難,所以彼得說這是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接受基督也意味我們要分擔基督的苦難,分擔基督為這世界所承受的苦。你覺得這與我們的認知信耶穌得平安喜樂是否衝突呢?原來平安不是建立在毫無責任,或只為自己無須付代價的基礎上,相反的平安奠基是在承受責任中,在其中感受到上主的力量與同在,而喜樂是在盼望中不受環境所影響的心境。請再次的回想,當你領受聖餐時的禮文「我們同飲於一杯,分擔基督的苦難」時的感受。此外,這段經文也再次提到我們,人類的歷史終會要到達終點的,「萬物的結局近了」,而且將來的審判不是從別人開始,而是從我們已領受上主恩典的人開始,儘管我們現在所受的苦是按上主旨意所受的,但是我們仍然要「切實」的彼此相愛,這是信心與否的重要考驗,你與教會的弟兄姊妹關係如何?有什麼事使你無法彼此相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