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疫情重創教會 調查:九成五教會奉獻驟減 影響傳道人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疫情重創教會,教會營運不易。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各地教會皆遵守指揮中心要求,宣布暫停室內集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日前發出「關懷牧者調查表」,以牧長為主要調查對象,短短一週之內全台已有三百間教會回傳。

調查發現百分之95以上教會奉獻金額驟減;其中甚至有28間教會因為沒有直播設備而暫停運作,其他均為線上聚會。然而因著奉獻減少的緣故,多數傳道人的生活都受到了影響。

由於「關懷牧者調查表」中也有針對貧困牧家的「1919防疫食物箱」申請。目前申請的以桃竹苗地區牧家最多,如桃園復興鄉、新竹尖石鄉等這些比較偏鄉地區的教會最需要幫助。

救助協會梁佳宏主任表示,目前整體來說以偏鄉或弱小教會受經濟影響最大,尤其是對一些年事已高,平時也盡心盡力事奉主,卻對3C產品使用上有困難的牧長而言衝擊最大。

疫情對偏鄉、弱小教會中年事已高,對3C產品使用上有困難的牧長影響甚大。

偏鄉教會設備短缺 需教會經驗共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生教會在疫情爆發前即開始協助偏鄉地區教會主日直播,目前已經協助了近十間教會,如桃園客家中會觀音教會、南投霧社長老教會、高雄燕巢教會、高雄福音禮拜堂……等。

德生教會吳希涵牧師表示:「上帝感動一些同工,在疫情爆發前就很積極的在研究小成本主日直播,甚至能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偏鄉教會,」

協助客家中會觀音教會架設直播設備。

吳希涵牧師表示,由於教會是從最基礎的直播設備開始慢慢發展,因此有許多經驗可以分享給其他的小教會。最基本如手機如何開始直播,若教會有五萬元、十萬元的預算可以採買哪些設備與軟體等,這些KnowHow技術他們都很願意分享。

「在這個末世時代,福音不應該是單打獨鬥,而是教會資源、知識共享,把福音的工作傳出去。」

吳希涵牧師不僅鼓勵教會同工,也願有餘力的教會一起主動關心這些有需要的偏鄉教會,並且陪伴教會牧者一同走過這一段艱辛的路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