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新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王偉華期許愛神愛人「看重人的價值、興起下一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台灣世界展望會新任會長王偉華(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專訪】農曆新年後的開工日,也是台灣世界展望會新任會長王偉華老師開始第一天在展望會的事奉,展望會並訂於二月15日(五)上午10時在浸信會懷恩堂舉行正式的就任感恩禮拜。

昨天(11日)開工首日,王偉華會長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談到逾花甲(60歲)之年,選擇從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書院長暨東海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副教授的教職,轉換跑道的心路歷程,王偉華露出笑容,用他低沉且充滿磁性的聲音,以聖經馬太福音廿二章37-40節經文表示,自己從神領受的Calling(呼召)是「愛神」及「愛人如己」兩大誡命。

本身為基督徒的王偉華會長,過去30多年在教育禾場,以及現在進到展望會服事,核心的理念都是看重「人」的價值,期待付上代價去愛及陪伴有需要的個體,幫助他們找到自信及存在的價值,可以在充滿變動及不確定的世代,不僅自己能夠剛強站立,且成為願意更多「給」出去的人。

除夕夜上工慰勉值班113社工
雖然15日的就任禮拜後,才算是「正式」接任展望會會長的職務,但王偉華在農曆除夕夜,就已經和在政治大學統計系擔任教授的師母,微服輕裝到展望會承接公部門的「113保護專線」,慰勉犧牲和家人圍爐而照常值班的接線社工們。

王偉華說,會在農曆春節期間致電給113保護專線「求助」的人,即使只是「吐苦水」,背後必定都有一段「令人一掬同情之淚」的故事。更難過的是,接線社工還常在電話那頭,聽到家暴及兒虐事件加害者的嘶吼叫罵及受害者的哭號聲。

他指出,這種因為家庭功能失調的「暗夜裏的哭聲」,其實在台灣很多不被看見的角落一直發生著,但嚴刑峻法未必能夠遏止現今社會層出不窮的兒虐與家暴案件,唯有當每個「人」的尊貴價值被看重且尊重時,才能從「心」救起。

王偉華會長年前參加展望會好young少年藝起來發表會(展望會提供)

王偉華會長年前參加展望會好young少年藝起來發表會(展望會提供)



在東海遇見神 工程背景看重人價值
王偉華是第二代基督徒,但直到考上大學前,他的信仰都是「跟著父母信」,雖然參加教會主日學,但並沒有信得很虔誠,甚至沒有受洗。

王偉華回想,當年他考完聯考,原本自評會上台大機械系,但成績揭曉卻只分發到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心中非常「失志」的他,大學第一年都在努力準備轉學(考)台大,但放榜後成績竟然就差了0.37分而再度落榜。不過這次名落孫山的慘痛經驗,反而讓王偉華在東海團契內更深經歷神。當時,王偉華加入東海團契的「門徒合唱團」,每當到了假期,他就會跟著契友們拿著吉他,到各個教會去分享詩歌,後來就在台中教師新村內的教會參與事奉,也在東海就讀期間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後來很感恩能回到東海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任教,王偉華協助校方創建「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希望幫助學生強化品格與領導的教育,並可以將「生活與所學合一」。在工學院的學生,必須通過「工程認證」,其中「工程倫理」這門課是必修學分。當時東海工學院院長邀請王偉華來開這門課。王偉華分享,他很「在乎人的價值」,因為學工程的,很多只「在乎事」,特別是現在的大學教育,普遍看重的是研究成果的發表,但對人不是那麼看重。

王偉華在博雅書院及工學院的「領導與倫理」的教學中,常提醒學生「價格」與「價值」的差別。他挑戰學生:「我們這一輩子究竟是在寫自己的『履歷』還是『墓誌銘』?」履歷是告訴別人「我有哪些學歷?職務以及經歷」,而墓誌銘則是「告訴別人你是什麼樣的人?」每個人都期望進入職場可以拿到好薪水,那是「價格」;但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情所展現出來的態度,那是「價值」。你的價值會創造你的價格,但若一個人只追求「價格」,而不看重「價值」時,這個人愈聰明,這個社會就會有更多「麻煩」。

幫助輸在起跑點的孩子看重自己
展望會所幫助的國內外個案,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原生家庭失能或是各方面的弱勢而「輸在起跑點」的兒少們。王偉華說,現在的台灣雖然已是人人可唸大學,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唸得起」,以展望會所接觸到的孩子而言,很多就連上大學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展望會透過「青少年發展服務計畫」及「投資豐盛生命計畫」方案,不僅透過獎助學金幫助他們有機會上學,也藉著才藝學習、生涯規畫及青少年發展培力方案「給他們釣竿、教他們釣魚」。

王偉華過去30多年,曾在台灣科技大學及東海大學兩所大學任教,他提到,能考上這兩所學校的孩子,基本上資質以及原生家庭的支持度,相對而言都是比較整全的。未來他在展望會,希望幫助更多原本沒有機會上平台(大學)的年輕人,可以不被原生家庭的資源困乏及缺愛的情況所捆綁,更可以找到自我的價值和認同感,而這才是年輕一代能破繭而出的關鍵。

「對孩子而言,不僅是物質的需求得到滿足,更重要的是他/她覺得自己的未來是有希望的!」王偉華說,教育的目的不單是讓學生可以進入大學而已,而是幫助這個孩子在明白自己生而為「人」的獨特尊貴價值後,願意為自己以及這個社會去努力。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才幹和恩賜,有的孩子或許念書不如人,但在繪畫及才藝方面有獨特的表現,當他們的才華得以被成全後,就有機會「發光發熱」。

展望會投資弱勢孩童豐盛生命工程方案,圖為該方案的的孩子(展望會提供)

展望會投資弱勢孩童豐盛生命工程方案,圖為該方案的的孩子(展望會提供)



妻女支持 花甲之年為主向前行
這次決定從教職轉換跑道接任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除了上帝清楚讓王偉華在禱告中領受馬太福音廿二章37-40節,出於神「愛神及愛人」的兩個大誡命外,最重要的就是來自家人妻子及女兒的支持,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為主向前行」。

王偉華猶記,當去年九月他和妻子一同為著接任展望會會長禱告時,妻子鼓勵他:「我們人生到了這個年紀,神給我們豐盛的恩典和祝福,是該為神及有需要被幫助的人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了!」王偉華感恩地說,他和妻子結婚後,妻子當了30幾年的「資深慕道友」,多年前妻子的身體出狀況,當時只能讀「數理統計學」及「聖經」兩本書,妻子就在病中勤作聖經筆記,聖靈親自動工帶領妻子受洗歸主!

王偉華說,接任展望會會長,他很清楚「自己過去30多年為人做事,從今而後,他全心為主做工」。邀請大家為他能夠和展望會團隊,一起用手上推動的事工來榮神益人代禱。

王偉華會長簡歷
主要學歷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學士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1984-1989), Ph.D. in Industrial & Systems Engineering

主要資歷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書院長
東海大學國際教育合作室主任(國際長)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系主任與研究所所長
東海大學校級優良教師及校級優良導師

最喜歡的聖經經文
馬太福音廿二章37-40節

相關新聞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交接】陳純敬交棒王偉華接棒 倚靠神開創新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