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年輕人的7個生命渴望】年輕一代對信仰沒興趣? 喚醒渴望是大人的責任、要「相信年輕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古倫神父與年輕人,為年輕人祝福。(圖/蔡明憲攝影)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曾有老師跟古倫神父提到,自己對年輕人感到失望,覺得年輕人對學習沒有熱情,神父鼓勵老師:「喚醒年輕人的渴望是大人的責任!」同樣地,當牧者或輔導認為年輕人都不來教會、對信仰沒興趣時,...
【記者蔡明憲台北報導】曾有老師跟古倫神父提到,自己對年輕人感到失望,覺得年輕人對學習沒有熱情,神父鼓勵老師:「喚醒年輕人的渴望是大人的責任!」同樣地,當牧者或輔導認為年輕人都不來教會、對信仰沒興趣時,是年輕人還是教會的責任呢?

德國當代知名靈性導師古倫神父(Anselm Grun)應南與北文化出版社之邀,於二月中來台半個月巡迴分享,昨天(3日)下午在濟南長老教會的最後一場演講特別聚焦「年輕人」,分享他30多年來發揮創意帶領年輕人在靈修中遇見神的看見。古倫神父提醒,教會關心年輕人,首先要「傾聽年輕人的聲音,不是把大人的想法倒在他們身上」。

古倫神父來台分享

古倫神父來台分享



耶穌幫助年輕人不用對外證明「我是誰」
多年來在教會不同節期,古倫神父會為年輕人規劃創意靈修營會,平均吸引2、300人參加。其所屬的修道院每月有一次青年祈禱會,至今35年來不間斷。他主講「教會如何回應年輕人的生命渴望:青年事工的靈性基礎與實務設計」時,談到7個年輕人的渴望:

1.渴望找到自我認同
目前18-24歲年輕人有蠻高比例有憂鬱症,原因之一是找不到自我認同,特別在網路上有太多別人的圖像,卻找不到真正的自己。古倫神父指出,耶穌復活後跟門徒說過「我就是我」,耶穌可以幫助年輕人不用對外證明「我是誰」,能找到真實的自己。

2.渴望自由
年輕人外表看似自由,事實上內心卻感到不自由,因為被別人的期待所捆綁。加上臉書上大家都表現出好的一面,不自覺中以別人為標準。古倫神父說,真理使我們得自由,知道自己被上帝接納,才有真自由。

3.渴望信任(自信)
父母或同儕「有條件的愛」(你怎樣,我才愛你),讓年輕人普遍缺乏自信,害怕被人批評、怕自己表現不好。但耶穌對我們說:「你是我所愛的兒女!」在基督無條件的愛裡,能幫助年輕人找到自信。

4.渴望人與人的關係
年輕人尋找歸屬感與團體生活。有些人之所以害怕跟人建立緊密關係,是擔心被人看到自己真實卻不那麼好的一面。古倫神父表示,教會可以提供年輕人需要的團體生活,讓他們在教會被接納。

鼓勵年輕人脫離受害者心態
5.渴望找到生命的意義
巡迴分享中,不少人跟古倫神父提到自己的弟弟或孩子找不到生命的意義,整天打線上遊戲,不找工作。古倫神父鼓勵大家透過創造力(創意)、美好經驗(體驗活動)及正確態度,幫助年輕人找到生命意義。他舉例,德國有些年輕人會有「受害者心態」,認為自己現在這樣都是社會害的;他鼓勵年輕人要脫離受害者心態,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生命可以發揮之處。

6.渴望留下自己的生命足跡
很多年輕人覺得自己的生命對世界沒有什麼影響。他提醒,每個人一定都會在這個世上留下足跡,關鍵是知道自己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

7.自己的生命有何使命
古倫神父說,人活著絕不是自己好就好,每個人都有一個「任務」,可以找到上帝給自己的召命(calling)。他鼓勵年輕人尋找自己的優勢,並看到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兩者可以做結合,從中發現自己的使命。

當教會認為年輕人對信仰沒興趣,無論天主教或基督教的年輕人都面臨流失的問題時,古倫神父認為,教會要喚醒年輕人對生命及信仰的渴望。他帶領靈修陪伴時,首先要相信每個人一定有機會能把過去的傷口變成珍珠;這樣的陪伴原則運用在年輕人也是一樣,關鍵就是「要相信年輕人」!

相關新聞
【大齋期的青年操練】74歲神父創意帶年輕人靈修遇見主 教會跨年也可以不一Youn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