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老教堂新風貌 淡水教會接待遊客「分享上帝愛台灣百年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淡水長老教會見證上帝147年來的恩典。圖左為1933年建立的淡水禮拜堂古寫真上色;圖中為淡水禮拜堂教堂郵票;圖右為陳義仁牧師淡水教會水彩插畫。(圖/鄭浚豪牧師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中華郵政訂於八月7日正式推出台灣首張「基督教堂郵票」,選出的四間教堂(淡水長老教會、浸信會懷恩堂、太平境長老教會、台南聖教會)中,繼南聖於發行當天在教會設置臨時郵局同步開賣,北台灣的淡水長老教會也與淡水郵局合作,將於八月17日週末舉行教堂郵票發行慶祝活動,與淡水鄉親及遊客同歡。

8.17教堂郵票發行慶祝活動

除了教堂郵票,淡水禮拜堂仿哥德式的紅磚建築,近幾年也成為遊客來到淡水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淡水教會為此對外推出《輕描淡寫—馬偕巡禮筆記書》、對內進行一系列「我們與馬偕的距離」導覽訓練課程,這間147年歷史的老教會有了新風貌,為要與更多人分享上帝愛淡水、愛台灣的百年故事。

淡水教會鄭浚豪牧師受訪表示,中華郵政去年開始與教會聯繫,包括蒐集教堂的歷史與資料、郵票繪圖的角度與細節,都看到對方相當用心。發行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人詢問淡水教會是否有相關活動,加上入選的四間教堂有兩間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台超過1200間),因此淡水教會和淡水郵局接洽合辦慶祝活動,並開放歡迎全台教會預購。

八月17日(六)下午2-5時在淡水教會舉行的教堂郵票發行慶祝活動,淡水郵局規劃有首日封、首日戳套票封、護票卡、活頁集郵卡等,並有特別的紀念戳及風景戳。另外,教會當天也有「輕描淡寫馬偕巡禮客製化郵票」,內含馬偕故事10張圖畫。

輕描淡寫馬偕巡禮客製化郵票

輕描淡寫馬偕巡禮客製化郵票



今年為滬尾偕醫館140週年,圖為陳義仁牧師水彩畫

今年為滬尾偕醫館140週年,圖為陳義仁牧師水彩畫



社會看見教會 明信片傳祝福

鄭浚豪牧師介紹,適逢今年為滬尾偕醫館140週年,教會推出《輕描淡寫—馬偕巡禮筆記書》,包括陳義仁牧師的12幅淡水特色景點水彩插畫,以及12張馬偕博士的老照片古寫真上色,其中一張馬偕與巴克禮兩位宣教士合影,很難得看到嚴肅的馬偕博士露出笑容,更見證當時上帝差派宣教士對台灣的疼。

八月17日當天,遊客及弟兄姊妹可挑選馬偕巡禮筆記書明信片,寫上祝福的話,貼上教堂郵票寄出去,將上帝的祝福分享出去。

鄭浚豪感恩地說,長老教會整全宣教六面向,其中一項即為「福音與文化」,透過教堂郵票讓「社會看見教會」,要感謝上帝使教會可以被社會認同,教會的文史也被社會所看重。同時也提醒教會要「把握機會進入社會」,透過遊客來到淡水參訪教堂,有機會與人分享上帝過去147年來,成為我們一代一代的幫助,台灣更在上帝代代的保守中!

他指出,過去淡水教會前方廣場還未拓寬前,教會位處馬偕街的巷弄裡,加上巷口就是早期當地的茶室,在地鄉親很少願意走進來;現在教堂前方成為觀光廣場,教會也將過去的茶室買下來成為宣教中心,在地鄉親及文史工作者都看到教會為當地帶來轉化,整個社區的氛圍變得很不一Young。

馬偕與巴克禮兩位宣教師的古寫真上色老照片

馬偕與巴克禮兩位宣教師的古寫真上色老照片



陳義仁牧師馬偕淡水登岸水彩畫

陳義仁牧師馬偕淡水登岸水彩畫



假日千人參訪 福音文化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每到假日,淡水禮拜堂及滬尾偕醫館可吸引上千人到此參訪。據鄭牧師統計,今年過年初二至初四每天都有千人左右走進滬尾偕醫館參觀,若加上未進來的,保守估計每天有2千多人經過教堂拍照紀念。

在北台灣第一間教會牧會,年輕的鄭浚豪牧師感受到一間教會能超過百年,尤其淡水教會147年來「福音的門從來沒關過」(未因政局或教勢而短暫關門過),真的是上帝恩典帶領!而現代信徒也需要承接福音的棒子,繼續宣傳上帝的疼。

目前淡水教會持續推動導覽訓練課程,2年多來裝備30多位志工,當中有還不是基督徒的在地文史工作者,與遊客分享淡水與馬偕的故事時,也會向遊客說「上帝疼你」!教會會友接受裝備者,則有機會在導覽中分享福音信息,把握每次機會福音撒種。

鄭浚豪牧師鼓勵大家來淡水旅遊時,不是只有吃阿給或鐵蛋,也可以來一趟馬偕的知性之旅。歡迎各教會團契小組,也可規劃來淡水進行一趟福音與文化的退修會。

相關資訊可上淡水長老教會網站:https://www.mackay.org.tw

相關新聞
台灣首張「基督教堂郵票」8.7推出 南聖設臨時郵局開賣

馬偕博士古寫真上色老照片

馬偕博士古寫真上色老照片



歡迎來淡水進行一趟福音與文化之旅

歡迎來淡水進行一趟福音與文化之旅,前排右三為鄭浚豪牧師



8.17教堂郵票發行慶祝活動

8.17教堂郵票發行慶祝活動



淡水觀光導覽地圖

淡水觀光導覽地圖



淡水教會導覽課程

淡水教會導覽課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