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藝術媒體人興起成為職場宣教士 進入社會復原更新上帝創造之「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中,姊妹們在敬拜中為主舞蹈。(圖/韓蕓婧攝影)

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

【記者韓蕓婧新北新店報導】藝術媒體的趨勢從過去至今,已逐漸走向主流文化,而人對「美」的定義與價值也在環境中不斷變化,基督徒該如何使用藝術媒體與社會對話?藝術媒體學院於七月27-28日舉辦「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邀請各界藝術媒體人從不同面向分享,讓上帝賦予在每個人身上不同的藝術媒體恩賜,能夠各盡其職,成為把人帶到上帝面前的管道。

王健行牧師與雅歌詩班帶領敬拜讚美

唯有上帝使人產生共同美感

27日上午,媒蒂亞之家媒體宣教教會周正達牧師以「對神所造『美』的的『復原與更新』」為題分享,其實「美」非常的主觀,所以需要「美學」的客觀指導;藝術則需要投射理性與感性消化後的「情感」,與他人產生共鳴,感受到對某事物的美感。

如何與他人產生同樣的美感?周牧師說,聖經創世記一章講述著神在未與人類接觸前,祂先創造了萬物,而且看這一切都甚好(參一章31節)。後來,神創造了人(亞當),並給予亞當命名及治理萬物的權柄。他表示,相信亞當不是隨口命名,而是藉著「情感」為萬物命名的。這份自然流入的共同情感是因著上帝,有如大自然的美感,是每個人都能共同感受及欣賞的「美」,因萬物的創造源頭來自於神而非人。

「但因人犯罪墮落,以致人與人之間對『美』的詮釋產生了差異性。」周牧師表示,如今許多人所認為的「藝術美」,加入了許多負面元素,以致無法讓每一個人都能產生共同情感,甚至這樣的美感會讓人產生可怕、懸疑及不舒服的感覺。「很多時候,人主觀下追求的美並非真正的美,因為其中已經失去了上帝所創造之美,唯有在基督裡才有復原之美!」

他提醒,現今許多教會都誤解認為,只要把人帶入教會就是完成福音工作;但耶穌的吩咐不是「你們來」,而是「你們去」完成使命(參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大使命是上帝給每一個人的命令,不是只有到偏鄉地區宣教的宣教士,而是上帝呼召每一位基督徒所到之地,都要透過上帝賜給我們的獨特恩賜來完成大使命。藝術媒體亦是如此,需要興起更多藝術媒體人,並受差派進入職場領域,使用藝術成為這世代的轉化力量,幫助人們找到真正的美!

周正達牧師

發揮恩賜需「接地氣」

回應時,藝術媒體學院主責牧師陳麗娟也提出了值得反思的提問:「過去在藝術專業領域的人,進入教會服事意味著放棄藝術恩賜,無法發揮?」她說,許多教會投入在「真」與「善」的事工上,「美」卻相對較少。然而,擁有藝術恩賜的弟兄姊妹,也可以在教會做牧養的工作,帶動更多弟兄姊妹在事工上加入美的元素,進而讓人藉著美也能有認識上帝的機會。

入圍第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的雅歌詩班指揮王健行牧師說,當我們發掘了神所給予的恩賜,無論到哪裡,都需要發揮正確的影響力,但不是高舉自己,而是為了讓人看見上帝的作為。他分享,在敬拜團的服事中,不是表現自己的恩賜才華,而是將恩賜內化成為引領會眾進入與神相連的更深之處。

心靈歌手、貴格會碧潭發光教會莊俊寅傳道也說,如今我們被迫要面對世界,但我們卻不屬於世界,所以「接地氣」是當代藝術牧養很重要的事情。門徒是將神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奉獻,委身在真理中但心意更新而變化,才能走入世界成為轉化的力量。

相關新聞
視覺化世代 陳麗娟:藝術媒體牧養帶來醫治轉化

陳麗娟牧師
莊俊寅傳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