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來自天國的禮物 2》上帝的恩典食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呂一中(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經文:創世記三章1-19節 關於伊甸園「分別善惡樹」的事件,歷來一直是個讓人扼腕的事情。經常會被提出的問題包括:如果園子沒有栽植「分別善惡樹」...
◎呂一中(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經文:創世記三章1-19節

關於伊甸園「分別善惡樹」的事件,歷來一直是個讓人扼腕的事情。經常會被提出的問題包括:如果園子沒有栽植「分別善惡樹」有多好?上帝是不是設了陷阱?也有人會問,為什麼上帝不將這棵樹也當禮物送給亞當和夏娃,難道這棵樹的果子真有魔力嗎?在上帝的園子中,怎麼可能會有這麼一棵有魔力的果子呢?

在本文中,將運用敘事分析的方法,藉由聖經與伊甸園敘事有關連的記載,來解釋為何會有「分別善惡樹」這棵樹和果子,同時也要解釋,為什麼這件事會引發上帝嚴重懲罰的後果。

因食物引起的愛恨情仇
伊甸園的食物事件,人類始祖們在面臨誘惑的時候,他們必須做出選擇:聽上帝的話或聽蛇的話。同樣,他們也必須在兩種食物中做出選擇,一種是可以食用、上帝賜與的恩典食物;另一種是上帝吩咐不可食用的果子。

在摩西五經中,也有一些與食物相關的事件,上帝的選民必須尋找食物,這時必須做的選擇多了一項,那就是留在應許地迦南,還是轉去埃及,因為埃及有食物。

如果以「是否聽上帝的話」、「是否吃上帝允許的食物」和「是否去埃及」進行比較,不同的食物事件敘事結構如下表:
表格

被趕出伊甸園之後,人類的命運就是「汗流滿面才得糊口」,這是上帝對亞當和夏娃的審判,但是還有糊口更糟糕的事發生,就是面臨饑荒。在猶太教法典他勒目的記載,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之後,就遇到了饑荒。

除了伊甸園之外,舊約裡上帝的選民總是面臨缺乏食物的問題。創世記各位族長分別在饑荒時期,為了尋找食物,都想到埃及找食物;除了以撒被上帝勸阻之外,他們都必須到埃及尋找糧食。因此,伊甸園的食物選擇難題,就預表了日後上帝選民實際生活裡的難題。

就在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之後不久,馬上發生了饑荒,亞伯拉罕因此轉入埃及。在面對無法預期的危險之時,亞伯拉罕雖然稱呼他的妻子為妹妹,但危機終於來臨,撒萊被帶入埃及王宮。這時上帝干預,降大災於法老和他的全家。由於法老確實不知撒萊是亞伯拉罕的妻子,所以責備亞伯拉罕。

族長面臨饑荒的時候,上帝事先沒有警告的例子,只有亞伯拉罕一次,但上帝卻在事後進行干預。相較之下,與埃及之間因食物而引起的愛恨情仇,最明顯的就是雅各和約瑟。因為從約瑟開始,以色列遇到了不同的法老王,起初是看重約瑟、相對友好的法老王。縱使如此,當雅各在饑荒中率領全家族到埃及,正在猶豫之時,上帝出現安慰他,要他放心去埃及,之後雅各還為埃及法老祝福。這位法老王幫忙讓雅各的家族順利存活,安排他們居住在歌珊地。

然而好景不常,當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地的時候,由於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新的埃及國王和埃及人派督工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

接著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曠野的年月,上帝再次給予他們不需要勞力的恩典食物。只是以色列人並不領情,他們在路上好幾次抱怨上帝為什麼要帶領他們離開埃及。
就在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當中要繞過以東地。以色列人竟然因這路難行,心中煩躁,就再次怨讟上帝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裡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民數記廿一章5節)

繼伊甸園之後,食物再次惹了大禍,曠野的第一代重複伊甸園裡的違背上帝行為,有些人厭煩源源不絕的嗎哪,也就是不需勞力耕種就可獲得的「恩典食物」再度被輕視。曠野的第一代所嫌棄的不僅僅是食物而已,他們還嫌棄上帝的帶領,他們寧願住在埃及,吃埃及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因此死了許多。

被輕視的「恩典禮物」
按照亞伯拉罕的例子,單獨吃錯食物雖然會引起危機,但不至於引起如伊甸園一般的危機。那麼,伊甸園的危機是什麼?除了吃了不該吃的果子,那就是始祖「看輕」原先可以吃的果子。因為這些可以隨意吃的果子當然不是亞當所有的,也不是亞當辛苦種來的,那麼這些可以隨意吃的果子到底是誰的?當然是上帝的,並且上帝無條件地將這些果子送給亞當和夏娃做禮物。

當我們討論伊甸園引發的問題之時,我們總是習慣聚焦於「分別善惡樹」,但也同時忽略了那些可以隨意吃的果子。原先亞當和夏娃應該感恩的是上帝給他們的禮物,這是一種恩典食物,並且是源源不絕的食物;然而當他們不滿足於現有的禮物,這些原先上帝所賜的禮物就蒙塵了。因此,選擇上帝禁止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就等同輕視可以任意食用的「恩典禮物」。這樣說來「分別善惡樹」的存在卻成了一個檢驗,檢驗始祖是否重視上帝給予的禮物。

兒女要有感恩的心
輕視上帝的恩典,這才是伊甸園事件我們要反省的重點。上帝起初造亞當的時候,讓他成為有靈的活人,上帝給始祖們安全無憂的居住空間,不需勞力的食物。上帝不斷的賜與禮物,更重要的是,上帝將管理伊甸園的重責大任託付給祂所造的人,送出的就是上帝的信任、愛護,以及許許多多上帝最美好的特質。然而,放棄上帝託付的責任就是放棄上帝,始祖們辜負了上帝。

鑑於問題的嚴重性,新約在面臨到類似的問題之時,就直接提醒所有得到上帝恩典的子民:「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希伯來書六章4-6節)

就如同我們今天屬於主的兒女,應該將眼光放在救主耶穌基督身上;當時的亞當夏娃也應當是存著感謝的心,將眼光放在這些他們已收到的禮物之上,就是那些可以吃的果子。但是,他們卻將眼光放在這個他們未被贈與的分別善惡樹之上,帶來無盡的遺憾。

相關新聞:


《來自天國的禮物 1》生死的智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