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謝謝您為花蓮這塊土地的奉獻」 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宣教士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薄柔纜醫師安息主懷(圖/門諾醫院)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為台灣奉獻一生、守護花蓮偏鄉醫療40年的花蓮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醫師(Roland Perter Brown),於八月17日在美國逝世安息主懷,享壽93歲(1926-2019)。門諾醫院院牧部陳嘉冕牧師表示,院方將與薄醫師在美國的家人取得聯繫,並商討後續事宜。

薄柔纜年輕時領受醫療傳道呼召,1953年來到台灣後山花蓮投入偏鄉醫療服務,成立台灣第一支「山區巡迴醫療隊」並創辦「基督教門諾醫院」,長年投入偏遠地區原住民與弱勢族群的醫療照護,直到1994年(68歲)才退休返回美國。1991年台美基金會頒發社會服務獎項時,薄柔纜受獎時曾感慨地說:「台灣醫師去美國很近,來花蓮卻很遠!」這句話至今影響許多醫師投入偏鄉醫療服務,也成為他最廣為流傳的名言。如今,薄柔纜安息主懷,息了地上的勞苦,留給醫界後輩無限追思。

薄柔纜醫師2014年回台時與當年病患相見歡(本報資料照片)

薄柔纜醫師2014年回台時與當年病患相見歡(本報資料照片)



秉持為主服務信念 來台投入偏鄉醫療

「我們祈求上帝賜平安給薄醫師的家人,也願上帝安慰關心他的每個人,我們同心禱告也謝謝薄醫師一生奉獻與付出為花蓮這塊土地,我們永遠懷念您…」薄柔纜醫師在美國逝世消息傳回台灣後,門諾醫院及所屬機構全體同仁,同心為薄柔纜醫師家人禱告,感謝薄醫師一生為花蓮這塊土地的奉獻與付出,並立志未來將繼續秉持「為主服務」的信念,提供弱勢貧困者最友善的醫療照護。

致力於偏鄉醫療的薄柔纜醫師,憑著堅定的信仰,一手拿刀、一手捧藥,為偏鄉醫療開山闢路,成立台灣第一支「山區巡迴醫療隊」,守護東台灣民眾的健康。薄柔纜在門諾醫院擔任院長期間,從未支領醫院薪水,僅以海外宣教士的微薄津貼簡樸度日。醫院草創初期,每當遇到原住民窮到沒錢付醫藥費,薄柔纜就會直接在帳單上寫下:「charge to me(帳算我的)!」照顧弱勢的愛心令人感佩。每次要幫病人手術之前,他都會向上帝禱告:「不是我們外科醫師在醫治病人,而是上帝借我們的手在開刀。」

每次要幫病人手術之前,薄柔纜醫師都會向上帝禱告:「不是我們外科醫師在醫治病人,而是上帝借我們的手在開刀。」

每次要幫病人手術之前,薄柔纜醫師都會向上帝禱告:「不是我們外科醫師在醫治病人,而是上帝借我們的手在開刀。」



為台灣人奉獻一生 以基督的愛照顧弱小

門諾會聯會董事長李紫陽牧師受訪表示,薄柔纜醫師是一位值得敬重的前輩,感謝薄柔纜醫師過去40年在台灣無私的奉獻,才有今日的門諾醫院。《微聲盼望:薄柔纜醫師獻身花蓮偏鄉醫療四十年》一書中,記載著薄醫師在台灣後山醫療傳道的美好腳蹤,不論對台灣門諾會及門諾醫院都帶來相當深遠的影響。

李紫陽牧師自己也因著薄柔纜醫師的榜樣,而加入門諾會的事奉,他從薄醫師身上學習效法:「為主服務、不計代價;服務弱勢、全力以赴」,只要有行善的能力就盡力去做。如同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所言:「做在最小的一個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直到如今,門諾醫院仍秉持薄醫師所傳承「以基督的愛照顧弱小者」的創院精神。因著受到這些宣教士們的影響,在台創設黎明教養院與花蓮善牧中心等社福機構,持續關懷陪伴弱勢族群,讓上帝的愛能夠延續下去。

薄柔纜從未支領醫院薪水,僅以海外宣教士的微薄津貼簡樸度日。

薄柔纜從未支領醫院薪水,僅以海外宣教士的微薄津貼簡樸度日。



薄柔纜醫師與黃勝雄醫師(本報資料照片)

薄柔纜醫師與黃勝雄醫師(本報資料照片)



不擅言辭但以身作則

薄柔纜1926年出生於中國河北,他的父親是美國門諾會宣教士薄清潔醫生,一生奉獻中國醫療傳道。薄柔纜也跟隨父親行醫傳道的腳蹤,1953年從芝加哥大學醫學畢業後,便以替代役身分,爭取來到台灣參與門諾中央委員會在花蓮的「山地巡迴醫療隊」,跑遍各偏鄉部落進行巡迴義診。後來,為因應平地居民醫療上的需求,先是在花蓮市美崙購地開設診所,1955年正式創設「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薄醫師從外科醫師到院長職分,雖不擅言辭但以身作則,帶領美國門諾會醫護同仁以醫療宣教,守護台灣東部民眾健康四十年。醫院初創期,原住民看病採「一人一元」政策,在秀林鄉設置肺病療養院收治肺結核病患,在部落廣設「牛奶站」,讓學童上學前可領取一杯牛奶,最多在80個部落設置牛奶站,15年間有二萬名學童受惠。此外,薄柔纜也為病友組織推輪俱樂部、洗腎俱樂部、開心俱樂部,設有早產兒基金、洗腎基金、血癌基金。直到1994年才退休返美。

薄醫師退休臨別前曾說:「我為台灣人擺上一生,你肯不肯為自己的兄弟捐獻一點點錢,讓這個慈善醫院能夠繼續幫助貧困的病患呢?」即使退休返美定居,他心中掛念的仍是弱小貧病。薄柔纜醫師前後擔任門諾醫院院長達25年,1993年曾獲頒第三屆醫療奉獻獎,1995年獲李登輝前總統頒發中華民國政府「紫色大授景星勳章」,2012年由移民署頒發台灣永久居留證,藉此感謝他對台灣的貢獻。

相關新聞
在台醫療傳道40載「如父親般給出愛」 薄柔纜宣教士留下美好生命榜樣

薄柔纜醫師

追思薄柔纜醫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