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長照悲劇又一起 阿公攜失智嬤自盡】面對老化、失智 打造友善高齡教會成社區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王文秀主任:教會面對老化失智問題已刻不容緩。(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最近桃園發生一起長照悲劇,一位阿公不忍妻子病痛折磨,把長年照顧的失智阿嬤推落圳溝內,自己隨後跳進水圳,最後阿嬤被救起,阿公不幸溺死。若是教會的會友或隔壁鄰居發生類似的事,我們該怎麼辦?教會能否成為失智家庭的避難所?

面對全球平均每三秒、台灣每40分鐘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於八月27日在台北雙連長老教會主辦「我失智,你在嗎?認識失智症及教會關懷事工預備講座」。台灣基督長老新倍加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主任王文秀首先在會中表示,台灣老化速度為全球最快,距離2026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還有七年時間,台灣有本錢面對危機嗎?

她在會中呼籲,高齡社會,沒有人是局外人!不同世代都要動起來,教會因著福音使命,更不能置身事外,應讓教會成為高齡者及其家庭倚靠,成為社區盼望。

超高齡社會快速臨到 預備好了嗎

研習會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召集人陳義明牧師帶領禱告中展開。雙連長老教會彭榮道牧師致詞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教會最重要的事工就是關懷失智,家庭中只要有一個長輩罹患失智症,整個家庭都會很煩惱。他記得年少時為他洗禮的牧師,印象中身體很「勇健」,但年老的時候有一天突然走出去就不記得回家,原來罹患失智症,所幸有找到。這議題過去就有,只是我們不明白,求主帶領這次研討,幫助我們學到更多,充滿恩典與平安。

王文秀說了一個笑話,兩個老人去養老院,70歲的老人符合資格進去了,90歲的老人沒進去。工作人員說,他們不接受兒女健在的老人。但依資料顯示,這90歲老人有一個兒子。沒想到90歲老人說,剛進去的是「我的兒子」。

她說,未來社會可能就像這樣,「老老照顧是常態,養兒防老已不再」;以前是幾個子孫養一個長輩,以後是一個年輕人養很多長輩。老並不可怕,從聖經來看,老化是上帝的恩典,「怕的是還沒有準備」。

台灣老化速度世界居冠,一般國家從高齡社會到超高齡社會,花10幾或20幾年,但台灣只有7年,主要是活得長、生得少。從2018年65歲人口超過14%,預估2026年將超過20%。另外,台灣出生率很低,而且從2017年開始,台灣65歲的老人開始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且逐年增加。

會場

會場



長照目標:活的長、病得短、死得快

王文秀說,台灣的醫療科技進步,每個人的生命愈來愈長,雖然平均壽命增加,但增加都是不健康的生命。長照服務的目標:活的長、病得短、死得快;也就是:一、延長健康餘命;二、維持剩餘功能,減短臥床時間。

根據統計,由於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從106年至115年需要長照人數,從74萬人增加到100萬人。需要照顧的人很多,但能服事的很少。

王文秀表示,總會辦理高關懷事工的願景是本著愛鄰舍的精神,使「教會」成為社區長者身心靈健康中心,讓他們身體健康、心裡平安和靈裡喜樂;讓社區長者關懷站,成為教會和社區的連結;策略上,以教會為據點,加上高齡專業機構、醫院、學校與中區會等的協力輔導,並連結政府各項高齡照顧資源,投入社區高齡關顧事工。

過去他們在各地宣傳說明,現在辦理研習觀摩,也將提供資訊連結,期待「建立網絡宣教倍加」。

王文秀說,營造高齡友善教會,包括友善會友、友善事工和友善空間,成為社區的盼望和祝福。她引用路加福音十章27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37節更提到「……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研習會另有相關的失智症協會代表、醫師、護理師、患者家屬和教會代表分享有關失智症的發現、診斷和家屬需要的照護支持和協助等相關議題。

相關新聞
【我失智,我是人】HOLD住輕微失智者 興起「友善教會」助失智者找到生命價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