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迫切代禱!】英國貨櫃車39屍慘案震驚世人 牧者表悲痛籲檢討移民及庇護失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39名偷渡者在英國死亡,據調查尚有二輛貨櫃車未被發現。(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news@ youtube 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英國繼2000年在多佛港(Dover)發生58人死亡的貨櫃車慘案後,十月23日在艾塞克斯郡(Essex)再度悲劇重演。

根據BBC報導,10月22日下午,案發貨櫃從比利時澤布呂赫港(Zeebrugge)裝船出發開往英國。22日晚間,貨櫃靠岸英國,登上埃塞克斯郡的柏福利特港(Purfleet)。23日清晨0點30分,來自北愛爾蘭的卡車司機羅賓遜駕駛卡車車頭進入柏福利特港,毫無異狀地填寫了表單,並在錄影監控下完成了接案的註冊程序。23日清晨1點05分,羅賓遜開車載走了貨櫃,離開港區。23日清晨1點40分,羅賓遜帶走貨櫃的35分鐘後,埃塞克斯郡接獲「救護車報案」發現了39具遺體。但根據《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其實這39位死者所待的貨櫃只是這批偷渡貨櫃的其中一個,整批共有三個貨櫃,偷渡者超過100人,另外二個貨櫃下落不明。
 

39名不明國籍凍死英國貨櫃車中,震憾全球。(圖片來源:the independent news@ youtube 影片截圖)

 

根據中央社報導,有24個越南家庭向越南政府通報親人在英國失聯,越南中北部兩省警方已向失聯者家屬採樣DNA,將送鑑定比對,以辨識死者身分。而英國警方在11月3日確定,這些受害者全部是越南人。

越南家屬擔心是其家人


越南神父擔任家屬聯絡人

在河內市南方距離約300公里遠的義安省(Nghe An)某一偏遠小鎮上的天主教神父安東尼(Anthony Dang Huu Nam)向路透社表示,他負責幫忙罹難者家庭的聯絡工作。有受害者的家屬告訴他,他們的親人當時正在前往英國的路上,該貨櫃車理當還在旅途中時,卻與家人失去聯繫。為旅英越南人服務的越南之家(VietHome)代表,已提供近20張失蹤越南人的照片給英國警方,許多發現自己兒女失蹤的越南家屬也在臉書上求救,請求幫忙尋人。

圖為范氏茶嵋照片,越南人權團體經家屬同意發布

圖為范氏茶嵋留給家人的最後留言,越南人權團體經家屬同意發布


這件震驚全球的悲劇,也震動了英國宗教界的領袖。倫敦主教穆拉利(Sarah Mullally)表示,這起悲劇令她「十分傷心」。天主教樸茨茅斯主教(Bishop of Portsmouth)菲利普·伊根(Philip Egan)表示:「受害者慘死令我深感悲痛與震驚,會禱告願家屬能得到安慰。」

英主教:發生在自家附近最悲傷回憶

隸屬艾塞克斯郡教區的切爾姆斯福德主教(Bishop of Chelmsford)史蒂芬·柯特雷爾(Stephen Cottrell)表示:「23日結束晨禱走出教堂時聽到這則消息都嚇壞了,當事情發生在自家附近時,感受更可怕,讓我不禁覺得,這是世上最悲傷的回憶了。」

英相和國會議員表示哀悼


恐懼與絕望助長現代奴役

柯特雷爾主教指出:「因為恐懼與絕望,助長了現代的奴役、人口販運與走私等問題,這是對我們世界的咒詛與無法獲得和平生活的悲哀控訴──我們既不知道那些人進入貨櫃車時的目的,也不敢去設想,也許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了。想到世上有人為了逃離可怕的環境,才想要搬到他處,也令人感到十分絕望。

我想這39人,各有自己的故事也有家庭,雖然無法得知他們的故事,但我們要努力記得今天發生的事。我們都是讓世上發生這些悲劇的推手,所以大家必須採取行動,盡力避免悲劇再度發生,盡全力打擊這類利用別人的絕望,而壯大的犯罪活動。

柯特雷爾主教表示:「我要禱告祈求讓我自己和大家的心靈能因此事件而改變,不單單要與受難家屬同悲傷,而是要思考哪些地方必須做出改變?應該要怎麼改變這個社會?要怎麼改變這個世界才能讓悲劇不再重演?

(英國人權團體為39名死者點燭致哀。(圖片來源: FB@stand up to racism)


籲有更多人起來打擊犯

我也盼望這個禱告也許能讓人更願意承擔改變的責任,去支持那些拼命打擊這類犯罪的人,也去遊說我們的政治領袖,多為那些因貧窮與戰爭而逃離家園的人設想。同時與鄰國制定國際政策,以便當我們不時在世界某處製造混亂時,能讓這些地方有盼望也能穩定下來。

布拉德韋爾主教(Bishop of Bradwell)約翰.皮倫巴勒斯(John Perumbalath)在聽聞此悲劇後於聲明中表示:「這新聞令人心碎,願我們的禱告與意念與罹難者和其家屬同在。這類的悲劇其實意味著,有許多國家的政府無法保障人民的安全,迫使這些弱者必須流離失所。願世上不再有人得經歷這樣的死亡之旅,我們作為地球村公民,應努力學習讓大家的生活更安全。

 

人權團體呼籲放寬合法入境管道。(圖片來源:FB@stand up to racism)


受害者絕望是對庇護失能的控訴

英國多家關注人口販運問題的社福團體與慈善機構也發表了他們的看法,英國耶穌會難民服務中心(Jesuit Refugee Service UK)主任莎拉·蒂瑟(Sarah Teather)指出:「此刻我們對受害者所知甚微,但他們都是別人家的兄弟姐妹、父母、鄰居、朋友等。

凍死在貨櫃中受害者的絕望,就是對我們庇護失能的控訴,這個悲劇凸顯出我們有必要提供更安全與合法的移民與庇護途徑。政府若欲確保事情不再重演,只打擊犯罪集團是不夠的,還要確保尋求庇護的人能安全抵達英國,要建設的是橋梁不是高牆。

基督教社工機構齊心改造社區(Transforming Communities Together)資深社工詹姆斯·韓德森(James Henderson)也指出:「這悲劇令人心碎,他們都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寶貴人命。組織犯罪集團就是人口販運背後的幕後黑手,他們利用人性弱點來獲利。其實全球與英國的教會都致力於幫助弱勢人口,像克魯爾倡議(The Clewer Initiative)這樣的組織則提供許多免費資源,以協助社區意識到這些重要的議題,並致力於推動讓世上不再有奴隸。」

 

四年前曾用同樣方式的偷渡者回憶過往


弱勢人群生命被剝奪牟財

救世軍(The Salvation Army)的反人口販運與現代奴隸部門的主管凱西·貝特里奇少校(Major Kathy Betteridge)表示:「人口販子針對的都是最弱勢的人群,這起事件令人十分難過,但並不令人意外。這也提醒了大家,這些利用販運人口來獲利的罪犯,奪走了這些人的性命。剝削人民的現代奴隸制是多麼可怕的犯罪。」

英國國家警察局長委員會(National Police Chiefs Council)中負責現代奴隸制與人口販運單位的主管蕭恩·索耶爾(Shaun Sawyer)向BBC表示:「過去駐英國邊境的警力成功防範了數千人死亡,但可悲的是,在這39人身上失敗了。每天有幾百台大卡車穿過邊境,根本不可能每輛都檢查,也不可能把英國變成一座堡壘。」

(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Premier, Church Times, The Guardian)

相關新聞:

英教堂為貨櫃車越南死者辦追思點燃39根蠟燭 牧者:「請求上帝歡迎他們進入天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