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孩子可以很難教,也可以很好教!】雷靜如:愛與管教取得平衡 親子一起學習成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王文衍牧師、雷靜如傳道全家福(雷傳道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面對不同成長階段的孩子,父母該如何教養和培育孩子?中台聖教會日前舉辦親子講座,邀請育有兩個孩子的校園團契國高中事工雷靜如傳道與家長們分享教養孩子的經驗談,以及建立良好親子溝通的祕訣。

「孩子可以很難教,也可以很好教!」雷靜如傳道首先表示,面對不同成長階段的孩子,父母教養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孩子是上帝所賞賜的禮物,需要愛,也需要教養,身為父母有責任愛他和教他;不要放棄父母教育的主導權,權威和民主要並進,愛與管教之間也要取得平衡。她提到,親子教養鬆緊之間的拿捏要像「放風箏」,要保持彈性,又不要太黏。當孩子越懂事成熟,父母就越放手。此外,父母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生命的榜樣,有錯就要勇敢道歉,表達我們都是人,一起學習成長。

雷靜如傳道分享親子溝通

雷靜如傳道分享親子溝通(圖/何毓芬攝影)



不要放棄父母教育的主導權

雷靜如依序介紹,面對「學齡前階段」的孩子,父母要多注重「親子親密關係」,多陪伴、多擁抱,這是穩定孩子個性品格的重要根基。此外,父母也要注重「生活習慣養成」,不要擔心孩子年紀太小,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父母怎麼教,孩子就怎麼長。包括:做家事、收玩具、自己吃飯,訓練生活自主能力,讓孩子參與這個家庭中的一切。她特別提到,父母要教導孩子「好好說話」,不可用鬧脾氣的方式來表達需要或吸引人的注意。

面對「國小階段」的孩子,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愛之語」,不要吝於向孩子表達愛,多給予語言的肯定或肢體的擁抱。除了看重孩子的功課,幫助孩子養成讀書習慣之外,父母也要孩子培養個性品格,包括學習有禮貌、負責任、專心、守時等,訂立賞罰規則。此外,透過學習做家事,讓孩子學習承擔與付出,知道自己也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孩子的品格養成比成績重要!」雷靜如強調,父母要看重孩子的品格教育,若從小根基沒有打好,未來會花更多時間苛責孩子不專心念書、講話態度不好、懶惰不做家事等。當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之後,親子間要有好的相處,將會難上加難!

雷靜如傳道

雷靜如傳道



親子溝通了解帶來接納

親子間可以如何溝通?雷靜如提到,首先父母自己要先是個快樂的人,夫妻感情好,才能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父母要認識自己,清楚自己是「掌控型」還是「討好型」,夫妻要彼此配搭互補,並且不斷學習調整。「面對孩子,了解帶來接納;愛他,就要先認識了解他!」

接著,她也提出幾點提醒:

一、父母要有自己要忙的事情,避免世界裡只有小孩,容易變得過於掌控。
二、當孩子要開口講話時,父母一定要停下來聆聽,並適時給予回應。
三、隨著孩子成長,父母講話方式也要改變,聊天模式要保持彈性,避免「對話方式、固定僵化」或是「對話內容、只有一個」。
四、父母要常與孩子講話聊天,了解這階段孩子在想什麼。

雷靜如進一步說,「國中階段」是很重要的世界與價值信仰建立的過渡期,這段時間父母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常和孩子分享討論一些話題,包括:感情交友、兩性關係和人際界限等。「父母要影響孩子,而不是被世界影響!」

面對「國高中階段」的孩子,他們正在面臨「找自己」的階段,包括:一、內在衝突:受賀爾蒙影響,身體劇烈變化成長。獨立自主意識增強,在意個人形象和同儕認同。二、在外衝突:受到後現代主義影響,多元價值文化及似是而非價值的衝擊,感覺多過思考,圖像多過文字,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雷靜如傳道全家福

雷靜如傳道全家福(雷傳道提供)



留意青少年子女同儕關係

有些青少年在國高中階段被排擠或遭受霸凌,導致自我形象破碎,而產生憂鬱、負面情緒或有自殺傾向。父母應多加留意並關心孩子的情緒反應、在校學習狀況,以及與同儕之間的關係。她也鼓勵多讓孩子在信仰群體中學習成長(教會、小組、團契),擁有一起長大的屬靈同伴,幫助孩子奠定信仰根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最後,雷靜如也給父母兩點建議:

一、青少年階段的孩子,面臨學校(世界)與父母(信仰)教育的張力期,這是一個非常關鍵且重要的階段。這時期的孩子難免會有一些衝撞、不禮貌或不受控的時候,呈現他們內在的衝突與矛盾。這時,父母要做好心理建設,不要感到灰心:「我的孩子怎麼變成這樣!」而是要在愛中接納他、提醒他。

二、父母不要失去教導的主權!孩子幾歲就該有幾歲的自由與空間。相反地,孩子還沒到某個成熟度,自然也不可給他超齡的自由度,例如:零用錢的使用和回家時間等,只要他還在家裡的一天,我們就有責任教導、管教、呵護與疼愛他。

親子教養祕訣
◎學齡前階段的孩子:父母要多注重「親子親密關係」
◎國小階段的孩子: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愛之語」
◎國高中階段的孩子:父母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討論話題」

相關新聞
108課綱父母知多少? 跳脫傳統思考陪伴孩子從「自己好」到「帶來周遭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