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你準備好進入愛情了嗎? 洪英正:先學會檢視自己成為「合適」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洪英正老師分享「製作我的愛情壽司」(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很多人以為愛情不用學習,但愛情不應該是來去自如的,而是在追求愛情過程中,學會檢視自己是不是那位『合適』的人,才能找到合適自己的人。」淡江大學企管系洪英正教授送給期待愛情的朋友們這句話。

由行動30使徒中心,一月13-14日舉辦兩天一夜的「戀愛交友營」。雖然營會是在上班日下午,但還未開始前會堂已經坐滿了人。大會邀請夫妻檔洪英正教授及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靈性諮商組教授兼輔導中心主任錢玉芬教授前來分享,幫助弟兄姊妹正確看待自我及兩性關係議題。

愛情是要花時間付上代價的

洪英正老師以「製作我的愛情壽司」為主題分享時,首先提醒大家需要先澄清自己是否有獨身恩賜,他說,許多單身者到了適婚年齡會因外在因素及壓力的影響,以致對未來失去方向。所以,一定要先清楚神對我們一生的計畫,因為祂是掌管一切的主宰,當然也包括我們的「愛情」在內。

他接著說,我們也必須知道愛情是需要「勇敢」的。在愛情關係裡會有許多要面對及處理的問題,甚至會有痛不欲生的可能性,所以我們需要檢視自己「是否承受得住?」同時也必須「承認」愛情不是浪漫至上,反而是一個言行畢露的地方。

一旦進入愛情,兩人過去的成長背景是會在這份愛情中帶來影響,不同的觀念及想法都會隨之帶入婚姻關係中。當然,我們相信基督的愛能夠遮蓋一切,但我們是否又已經有審查自我的過去,努力讓自己成為合適的人,而不是整天看見別人眼目中的梁木呢?

「愛情是要花時間、付上代價的!」洪老師說,在未進入愛情前,我們就要預備自己成為合適的人,像是從平日人際關係的特質中,看見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愛情是一種親密、依戀、愛的關係,如聖經雅歌八章6節說,「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

洪英正老師與參加的弟兄姊妹分享

洪英正老師與參加的弟兄姊妹分享



學會「看自己」而不是「看別人」

他以創世記廿四章「以撒和利百加」的愛情故事為例,當時亞伯拉罕的僕人透過禱告,憑信心求神給他機會遇見上帝為以撒揀選的妻子。從中可見,僕人是先以「第一眼」找著利百加(創世記廿四章16節);然後用「打水喝」試探性的方式觀察利百加的個性(創世記廿四章18節)。當時利百加「體貼」的性格完全被顯露出來,甚至將水「托在手上」給素昧平生的僕人喝,表示敬重。

不僅如此,利百加更為所有駱駝打水使他們喝足。據研究顯示,一隻駱駝一次會喝到100公升的水,當時有十匹 駱駝,要使它們喝足就要打1000公升的水,這是非常繁重的工作。利百加的舉動就能看出她的性格,這也是為何僕人確認她就是上帝為以撒預備的妻子。

洪老師說,其實第一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亞當第一次看見夏娃就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世記二章23節)無論弟兄或姊妹也要懂得將自己打理整潔。很多時候我們在追逐愛情時,都會「看別人」合不合適自己,卻遺忘了「看自己」。他也鼓勵大家,讓愛情成為自我成長的過程,要記得一加一絕對是大於二,兩人是要在彼此配搭中才會達到契合!

用正確眼光看待自己及兩性關係

「此次營會的報名人數出乎預料!」此次營會主要負責同工吳鈺庭傳道受訪時如此說,這次有多間教會的弟兄姊妹報名很踴躍,甚至有特別從香港來的弟兄姊妹參與。

吳鈺庭傳道回應說,我們經常認為,在兩性關係中只要兩人互補就能變好,但這並不全然,因為相處和溝通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了解自己,兩人才能進入到更深的關係。」她希望這次活動能幫助弟兄姊妹發掘自我,知道如何讓自己成為那個「對的人」,才有可能認識到「對的人」!

此外,很多人在戀愛關係中也會「把上帝遺忘」,只用自己的主觀尋找愛的情感,很容易會陷入受傷漩渦。所以也期盼透過不同主題課程幫助弟兄姊妹,先用神的眼光看待自己,建立與神的親密關係,才會有正確的眼光看待自己和兩性關係。

「期待在課程中逐漸對準神,以致有正確的態度與人交往!」吳傳道說,這次也特別開放讓教會牧者參與其中,期待可以幫助他們在牧養年輕人中找到方向。

相關報導

【戀愛交友營】如何成為「對」的人? 錢玉芬:5個方向培養優勢性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