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天國教育論壇「助年輕世代設計未來」 如何為10年後的我預備今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天國教育論壇大合照
【記者何毓芬南投報導】「面對明日世界,你預備好了嗎?」、「如何為10年後的我預備今天?」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侯勝宗教授,於13日天國教育論壇中,以「設計未來」為題分享如何幫助年輕世代設計未來、面對明日世界!侯勝宗表示,近年來,他在學校開設「設計未來學分學程」,帶領即將畢業邁入社會的大四學生思考四個問題:「未來社會可能樣貌?你想要什麼的人生?目前的事實是什麼?接下來你該怎麼做?」透過對話反思幫助學生找回目的感,面對人生下一個的階段。

幫助年輕人面對明日世界
侯勝宗提到,設計未來學程從六大步驟幫助學生認識自己生命的原型:「尋找熱情(呼召)、制定明確目標、找出妨礙實現目標的問題、準確診斷問題並查明根源、設計可行方案。」在學期結束之前,舉辦三天兩夜的「遇見未來成長營」,以工作坊引導學生對話反思,並從「銀髮社會、城鄉創生、環境永續」三個議題當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幫助學生找到自己未來人生的熱情之處。

領航人生啟發中心執行長徐保羅分享「給年輕人的人生與信仰思辨」表示,領航人生啟發中心成為華人「人生與信仰思辨」平台,透過影音、短文及讀書會的方式探索「信仰與科學」,不提供答案,只給出好問題,為要造就年輕人擁有信仰思辯的能力。

侯勝宗教授

侯勝宗教授



造就年輕人擁有思辯能力
「宗教與科學的衝突?很大!信仰與科學的衝突?卻不大!」徐保羅提到,從中世紀宇宙觀(日心論)、20世紀天文物理(相對論、宇宙大爆炸)、19-21世紀生物學說(進化論、遺傳及基因解碼)可以看見信仰與科學之間有很大的關聯性。此外,達爾文在「物種原始」最後結語提及:「如此的生命觀點是非常狀觀的,生命及其若干能力原來是由造物主吹氣到少數形式或一個形式裡。」法蘭西斯.柯林斯「上帝的語言」一書提及:「我們首次窺見我們自己的說明書,而那原先只有上帝才知道的,讓我更加謙卑和敬畏。」

「科學必須不斷修正,具有創造力的信仰,才能邁向真理!」徐保羅表示,思辨必須要在奠定在信仰真理的基礎上,信仰因著科學會更接近真理,科學因著信仰會更豐富。

「教育是改變一個孩子人生最佳的途徑!」參與協助幕課數位程式教學的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所董少桓教授分享「幕課數位台東學生資源整合平台」表示,偏鄉地區學校因交通、文化、生活機能、數位環境及社會經濟條件等因素,導致教育資源落差,學習動力不足的情形,而資訊素養缺乏,更加劇落差與鴻溝。為此,幕課數位從台東開始推動「學生資源整合平台」,與當地學校合作,針對學生學習需要來設計,消弭台東學子數位落差培養專業能力,推動台東學子進入競爭力躍升循環,翻轉貧窮與世界接軌,未來也可以複製到其他偏鄉地區。

TXI台以投資合作中心董事長林榮恩分享「台灣以色列教育合作計畫」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有些企業家認為台灣教育已是「夕陽產業」,不願意挹注資金投資教育領域。他指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充其量只能改變一個產業的未來,一個成功的教育家卻能改變成千上百個生命!每一個企業都應該落實國家責任,藉由投資推動教育永續發展,創造台灣下一個10年的全球影響力。

相關新聞
【天國教育論壇】連結台灣基督徒教育工作者 佘日新:有智慧轉化教育山頭贏回年輕世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