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國史上最大規模政府】以色列新聯合政府宣誓就職 納坦雅胡總理揭櫫五大施政目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納坦雅胡和甘茨展開接棒執政的聯合政府。(圖/Benjamin Netanyahu臉書)
【編譯余友梅/報導】以色列第35屆政府於本月17日在以色列國會宣誓就職,結束了508天的政治僵局。以色列國會以73票對46票批准成立新聯合政府。

聯合黨(Likud)主席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宣誓就任總理,並將領導政府繼續其政治生涯的第五個任期。藍白黨主席本尼.甘茨(Benny Gantz)宣誓就任「候補總理和未來總理」(alternate prime minister and future prime minister)以及國防部長。納坦雅胡承諾在2021年十一月17日,他將把總理職位移交給甘茨。

納坦雅胡連任第五屆總理。(圖/Benjamin Netanyahu臉書)

納坦雅胡連任第五屆總理。(圖/Benjamin Netanyahu臉書)



內閣二位女部長上任
第35屆政府是以色列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政府,一開始設有34名部長和16名副部長,預計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結束後將擴充至36名部長。除了納坦雅胡和甘茨之外,宣誓就職的還有32位部長,包括以色列史上第一位女部長──僑民事務部長歐默.揚克列維奇(Omer Yankelevich);和第一位在衣索比亞出生的猶太人部長──移民歸化部長品娜.塔瑪諾─沙塔(Pnina Tamano-Shata),她也是名女性部長。現年39歲的塔瑪諾─沙塔是由甘茨所任命,特別的是,她是3歲時,隨著父親和5個兄弟從蘇丹撤離到以色列,也就是著名的「摩西行動」一部分:1984年11月到1985年1月間,約有7000名來自衣索比亞的猶太人經空路到達以色列。

相關新聞:改編以色列真實救援任務 《紅海深潛密援》「美國隊長」臥底拯救衣索比亞猶太人


新的國會共有73名議員,其中包括聯合黨的35名議員、藍白黨16名議員、沙斯黨(Shas)9名議員、聯合妥拉猶太教黨(United Torah Judaism)的7名議員;還有勞工黨2名議員,德里克.埃雷茨黨(Derech Eretz)2名議員,猶太家園黨1名議員及橋黨(Gesher)1名議員。


納坦雅胡在宣誓就職典禮後,立即在議會舉行第一次內閣會議,他告訴新任部長們,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他說:「首要任務是面對新冠肺炎與健康危機。只要病毒在這裡並且沒有疫苗,它就會在一夜之間回來。」

第二個任務是,通過國家預算並振興經濟,但他也承認,可能不會很快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狀態。

第三個項目是對抗伊朗威脅。

第四是與國際刑事法庭的戰爭罪行調查作鬥爭。他說:「這是令人不安的發展……這是戰略威脅。」

第五是約旦河西岸併吞的外交問題。他說:「我沒有隱藏將其快速帶入內閣的意圖。」

納坦雅胡在國會表示,撇開三場惡毒的選舉,他確定他和甘茨將像2014年加薩戰爭一樣,在政府中成功地共事(當時甘茨是國防部參謀長)。

目標是在約旦河西岸行使主權
納坦雅胡保證將在約旦河西岸的定居點行使主權。他說:「這些地區是猶太民族誕生和成長的地方,現在是時候在這些地方行使以色列的法律了。這一步不會使我們遠離和平,它將使我們更加接近。未來數十萬的猶太兄弟和撒瑪利亞定居者將永遠留在原地。」

猶太人定居點問題是以巴和談主要障礙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此後開始在這些地區興建猶太人定居點。目前,約旦河西岸居住著近300萬巴勒斯坦人和大約40萬以色列人。另有媒體表示,納塔尼亞胡的此番表態可能會在約旦河西岸引起抗議,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據此前報導,當地時間13日晚上,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電視講話中說,如果以色列併吞約旦河西岸的土地,巴勒斯坦人將重新審視他們與以色列的和平協議以及與美國的協議。

甘茨與訪以色列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奥見面晤談中東問題



以斯帖和末底改墳墓發生火災
15日清晨,位於伊朗、被猶太人尊崇的以斯帖和末底改墳墓發生火災,幸好未對陵墓本身造成破壞。目前尚不了解事發原因,但伊朗當地政治人物曾揚言,如果以色列繼續其吞併約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區的計劃,將要夷平這座陵墓,將它變成巴勒斯坦的領事館。

而甘茨在納坦雅胡之後發表談話,他說:「以色列正在結束它歷史上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他並呼籲結束「煽動時代」,展開「和解時代」。

甘茨說,新的聯合政府將結束以色列由「一半人民的政府」統治的時期。他將竭盡所能使所有以色列公民,包括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異性戀和LGBT都感到「有家的感覺」。

反對派領袖將監督史上最大政府
新的反對派領袖、以色列未來黨(Yesh Atid)主席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在甘茨之後發表談話,他說:「以色列應該得到比『歷史上最大、最浪費的政府更好的』(政府)。」他承諾,反對派將強力監督「只關心自己工作和席位的領導階層。」(資料來源:The Times of Israe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