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婉謝監院副院長提名 黃健庭:神鑒察我心裡意念 是我隨時幫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黃健庭宣布婉謝監察院副院長提名(黃健庭FB)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六月20日下午三點,透過臉書直播正式宣布,婉謝總統提名他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的安排。

黃健庭聲明:「我原本相信,擔任監察委員,是神聖的使命,可以解決許多不公不義的事,關於我所涉及的案件,我也事先跟總統報告,我對使命向來全力以赴,對自己清白捍衛到底,我在意自己的名聲,遠勝於任何位置,如果自己的清白,無法得到維護,就算進到監察院,也無法發揮功能,以我當擋箭牌來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

回歸原來自在生活

黃健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他在被動接受總統府方邀請擔任監察院副院長職務前,他其實已經過著退休的生活,就是四處(教會與社會)去分享台東經驗,當初決定答應接受府方邀約,就是希望社會和解及化解社會對立,所以當他的人事案外界出現這麼多「異」見時,他就是坦然出面針對外界的疑問做說明,黃健庭也在宣布婉謝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前,公開在眾人面前將後續發展交給上帝,現在的結果,就是返回自己原來自在的生活,太太會很開心。

而在黃健庭婉謝總統提名監察院副院長後,總統府在晚間發表聲明,蔡英文總統尊重黃前縣長的決定,也感謝黃前縣長當初願意跨越黨派藩籬接受提名,為化解社會對立而努力。聲明中也重申,提名監察院人事,總統始終以超越黨派為思考,人選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以化解社會對立。

獲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的消息傳出後,外界普遍以「黑馬」來形容總統府此一人事安排,但由於黃健庭爆發官司爭議,中國國民黨也不滿他的決定,在六月19日中午祭出停止黨權的處分,總統府六月19日下午2點臨時取消提名記者會,對此,黃健庭於下午3時30分出面召開記者會,並發表公開聲明。

監察院是國家的而非政黨的

黃健庭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他已經接受蔡英文總統的邀約,接受監察院副院長的職務。黃健庭強調,他決定接受邀約的原因是希望促成社會及政黨之間的和諧,而非激化對立和衝突,他表示,監察院是超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不是屬於某個政黨的,而是屬於中華民國的,他是為國家效力,而非政黨,就像是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同樣提名其他黨派的監委人選,但黃健庭也留下伏筆,強調自己是忠貞的國民黨員,若黨不支持他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他會退出提名。

此外,黃健庭也針對自己涉及的司法案件提出解說。他說,延宕十多年的貪汙官司,每個判決他都是無罪,但後來他被援引違反商業會計法被判刑5個月,且可易科罰金,他堅持上訴到底,就是要證明自己是完全清白的,相信司法會還他公道。

黃健庭說,總統府臨時取消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就是希望他自己出來跟外界說清楚講明白,他認為總統府提名他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就是查驗過他的品格操守是沒有問題的,黃健庭也認為,官司的爭議是上帝要他學習和歷練的功課,讓他親身體會面臨司法的不公平對待的感受,將來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在面臨人民冤案及冤屈的陳情時,可以更有同理心去了解和處理。

發表公開聲明宣告品格操守經得起檢驗

黃健庭發出的公開聲明如下:

一、這次被提名,我非常意外,謝謝總統的肯定,我決定接受因為:
1、這是一個超越黨派,可以獨立行使職權,為國家社會做事的職務。
2、以我過去22年民意代表和行政首長的歴練,我相信我可以扮演人民和公務體系之間最好的橋梁,不只是監督,還要幫助公務員「勇敢做對的事」。

二、事前我親自向江啟臣主席面報此事,他了解監察院是一個「超越黨派、獨立運作」的機關,監察委員向來是由各黨派推薦組成,是為國家效力,不是為政黨。之前,馬英九總統也曾提名多位綠營人士出任監察委員。我特別跟主席強調:健庭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擔任中華民國的監察委員,是否要先停止黨權,健庭絕對尊重黨紀的處裡。

三、關於我仍在上述的司法案件,簡單陳述如下:
1.這個案子延宕了十幾年,我承受了很大的冤屈。
儘管貪污的部分,每一審,法院都判決無罪,事實證明我沒有貪污。
但遺憾的是,二審法院仍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判我5個月,雖然可以易科罰金,但我不接受,商業會計跟我立委職務毫無關係,所以我選擇上訴到底,為的是要爭取完全的清白。我有信心,司法最終會還我公道。
2.我相信府方對這案子必定做了相當程度的了解,才會提名我,謝謝他們信任我的品格操守。
3.我認為這個官司是上帝給我的試煉,讓我親身體會遭遇不公平對待的委屈和無奈,將來在面對人民陳情案件時,我會有更多的同理心來了解和處理。

四、關於美麗灣的爭議,長期以來存在許多立場和誤解。我簡單說明如下:
1、美麗灣是一個BOT案,2004簽約、動工,2009我上任時,美麗灣已是既成事實,我必須承擔,依法行政來解決問題 。監察院糾正的部分都是針對開發前的作為,並非我任內的決策。
2、在環境保護上,我們要求美麗灣做到零排放,而每年環保署針對海岸沙灘水質檢測評鑒,衫原海水浴場都是優良。
3、地方人士和莿桐部落絶大多數都是支持美麗灣營運。他們非常失望美麗灣無法繼續。
4、法院認定環評無效的理由是程序理由與環境保護無關,不能就此論斷美麗灣是違法開發。
5、美麗灣的仲裁結果隨時可能出爐,我過去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縣政府將承受極大的財政損害,政府和地方雙輸 。

五、最後我要表達,如果我的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那麼我寧可退出。
因為我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台灣的社會可以更和諧,我過去的歷練可以繼續為國家所用。若不能達成這樣的目的,就失去意義了。

相關新聞:


婉謝監院副院長提名後主日分享 黃健庭:人生雖有風浪 倚靠主平靜安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