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後疫情時代領導自己的4項自我激勵措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領導自己是一門藝術,一旦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學會在某個領域中處於領先,就可能忽略另一個領域。

以下提到的,並不表示遵循這些技巧就可以讓一切一勞永逸,但這麼做可能會提醒我們在努力尋求正確平衡時,不要忘記某些被忽視的領域。

上帝是我們的錨和基石

因著新冠肺炎(COVID-19)的流行,現今人們面臨許多挑戰,生活節奏已經改變,需要適應許多不同之處,但上帝就在我們身邊。身為基督徒,我們尋求在人生的各個領域與上帝同行,在這場風暴中,祂是我們的錨和基石,對上帝而言,重要的是我們要先領導自己,再領導他人。

即使你沒有擔任任何領導職務,在幫助他人之前,你的主要職責仍是對自己負責。使徒行傳二十章28節、提摩太前書四章16節、加拉太書六章1節和4-5節中都提到,我們最好先為自己謹慎,再為別人謹慎

形容自己是年輕一代啦啦隊長的事工網路(Mission-Net)主任艾薇.羅德曼(Evi Rodemann),近日為文指出以下四個包含領導自己的領域,幫助於我們再次向前而不失希望。

一、知道自己是誰:

我對上帝來說很珍貴,無論如何上帝都愛我。

知道上帝愛我,明白我是上帝的孩子,這是一段自我認同、性格、天賦和技能的發現之旅,它使我知道自己是誰?什麼對我是重要的?我如何融入自己?在此疫情蔓延之際,問題變成了是誰定義你?是神還是人?你更喜歡聽誰的?

「啟發課程」(Alpha)創辦人甘力克(Nicky Gumbel)表示,從接收到災難新聞或是上社交媒體開始,你便要決定是要從恐懼、焦慮、分心開始新的一天,或是從聖經開始?

與上帝同在甚於為上帝做工

你要為自己的感覺和行為舉止負責,即使在風暴中也要承擔自己的責任。需注意的是,上帝定義我們端看內在,而不是我們的行為,這點非常重要。就像梅蘭德(Jele Mailänder)在她的書《心之家》(Herzheimat)中所描述的,為上帝做的工多於與上帝同在,便會失去了內心的家。

你也可以寫下內在的信念和決心,我的內心聽到的聲音是什麼?遭遇困難時是什麼讓我前進?舊約中的但以理(但以理書一章)有內在的信念,這有助於他控制大局,不因他的難民身分而過分壓抑。

二、探索你的命定:

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自己的命定以及愛神愛人的使命。但是,如果你不操練自己的恩賜,怎知你會不會錯失上帝對你一生的計劃呢?

幫助我們完成這段追尋之旅的關鍵,就是找出你的個人呼召,辨識出你獨特的才能和技能。在探索命定的道路上,定義個人使命能幫助你對事物做出正確的選擇。

建立里程碑清單

歐洲領導力論壇(European Leadership Forum)行政教練兼演講人畢耳(Bobb Biehl)鼓勵我們建立里程碑清單:每隔5年到10年,列出你在生活中看到有成功、有發展,或是取得成果的領域。這張表將鼓勵你辨識出哪些領域有成,並回頭確認你的呼召。即使你在某個領域失敗,這張清單也有幫助。有時候跌跌撞撞地過日子,並不代表我們是失敗的,因為很多人都會面臨一個反覆出現的問題:「我夠好嗎?」,但上帝只要求我們跟隨祂。

三、操練自制:

如果不付諸實踐,要找到自己的認同和命定都只是紙上談兵。為了達到目標,你需要自制。

在操練自制上,是要在家庭、工作、環境、人際關係中打造最好的一面。在過程中,不斷尋求平衡、不斷更新,而不是耗盡力氣。更新自己涉及你的思想、心靈、身體,自制將驅動我們度過目前的困難時期。

自律很難維持,只能先苦後甘。前陣子很多人因為疫情待在家裡,現在有如脫疆野馬。我們此時必須找出新的生活結構和節奏。我們不但要順其自然,還需要做出決定,找出新的娛樂方式,重新排定工作和休息時間,以及與上帝同在好讓我們的靈魂更新的時間。

四、活在社群中:

我們是為社群而生,只能在團契中與他人相處、成長。前一陣子因為疫情,令外向、單親、單身者適應很困難,因為有很多情況他們不得不獨自面對。

因此,國際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IFES)的道森(Nay Dawson)發起了「危機中的社群」提議,幫助教會從網路上取得服務,也協助建立社群。可以透過簡單的方式將食物發放給朋友,一起在網上享用晚餐,或是上網共度下午茶時間。另一個例子是,全球啟發課程的學員人數在疫情期間暴增三倍,人們需要滿足身體和精神上的需求。

相關新聞:


拜疫情之賜 英國啟發課程線上註冊人數暴增三倍


專注於上帝而非危機
現在我們當然需要跳出框架思考,以享受與人連結的樂趣。有時很難獨自提出創意,但透過與朋友在線上聚會,集思廣益,也許就可以想出如何建立社群的方法。

當我們專注於上帝而不是去關注疫情帶來的危機時,我們的大腦和心靈都會被提升,充滿希望。上帝依然統管萬有,祂希望我們安度現今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也希望我們能夠成為祂的伙伴,用祂的愛去愛人。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