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牧者:大齋期聽聽藍調歌曲 更能體會基督受苦身心之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大齋期不妨聽聽悲傷、憂鬱的藍調歌曲。(圖/Unsplash @juja_han)

【記者曾雪瀅╱編譯】在大齋期聽著悲傷、憂鬱的藍調歌曲,美國喬治亞州一所教會信徒因此更渴慕神的復興來臨。

亞特蘭大中城基督教會(Atlanta Christian Church in Midtown)主任牧師德里克.斯威特曼(Derek Sweatman)分享,他曾被提醒,大齋期唱著歌詞帶有「哈利路亞」的詩歌,並不太合宜。雖然他不曾聽聞過這個「傳統」,但也認為背後不無道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tlanta Christian Church(@atlantachristianchurch)分享的貼文


 



藍調憂鬱悲傷 提醒信徒為主哀慟

也許是因為大齋期是信徒自我反省、悔改、禁食的時節;高呼著勝利、讚美的詩歌,在這個代表苦難的節期中並不合適。斯威特曼牧師點出,一些宣告性詩歌可以留待節期結束後歡唱。不過在此之前,基督徒要先明瞭大齋期的意義。

從幾年前開始,他們教會的敬拜團便在大齋期的每個主日,演奏一首藍調歌曲。這些音樂來自人們耳熟能詳的福音樂手,包括:鄉村藍調之王羅伯.強生(Robert Johnson)、被音樂界權威雜誌《滾石》評選出為「20世紀百大吉他手」的艾默爾.詹姆斯(Elmore James)、盲眼威利.麥克泰爾(Blind Willie McTell)、福音民謠歌手貝茜埃.瓊斯(Bessie Jones)、街頭傳教士盲眼威利.強生(Blind Willie Johnson)、英國藍調吉他傳奇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以及黑烏鴉合唱團(The Black Crowes)等。

 

 


其中一首藍調歌詞寫道:

大衛所服事的那位神,

有一天將帶我走入安息。

患難將過去,

悲傷將結束。

──盲眼威利.強生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tlanta Christian Church(@atlantachristianchurch)分享的貼文

 


敬拜團稱這些音樂為「大齋期的藍調」,這些是帶著痛苦和挫折的歌,是唱出世界存在真實傷害的歌曲。這些旋律與節奏提醒我們,生活並非一帆風順,而我們的世界如今也陷入破碎與患難的循環中。

曲風散發憂傷 奏起非裔心聲

藍調的起源可追溯至19世紀末,這是從非洲傳入美國的傳統音樂。藍調與非裔美國人的宗教音樂、黑人靈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藍調的根源是黑人音樂,它存在於黑人的血液裡,從被壓抑的數千年奴隸制度中解放出來,成為現在流行音樂元素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藍調更是帶有「重獲自由」的含義。

聖經對「藍調」也不陌生,聖經許多作者將其轉化成失落、奴隸、壓迫、背叛、流亡、滅絕的吶喊。它們提醒世人,世界充斥了許多黑暗與不義。過去眾多以色列的先知也提醒屬神的子民,他們雖處於黑暗窘迫之中,但期勉信徒要成為世界的光和鹽。

保羅曾說:「……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節)斯威特曼牧師表示,人確實會經歷悲傷;但教會同時要教會信徒,面對世界及生活中的痛苦時應有的技巧。不是等待傷口漸漸復原,而是克服一切負面思緒,不被世界淹沒。

 

教會主日敬拜畫面。(圖/Atlanta Christian Church官網)

 

大齋期聽藍調紀念耶穌的受難

斯威特曼牧師引述作家兼演說家瓊.齊諦斯特(Joan Chittister)的著作:《守禮之年》(The Liturgical Year)的話:「大齋期幫助信徒真實面對自我,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撫觸自己靈裡的傷痛,並再次重拾決心,超越過去最為低潮的生活。」

他認為,大齋期改聽藍調音樂會對教會帶來好處。傳道書三章4節說:「……哀慟有時,跳舞有時。」與其他節期相比,大齋期給予教會及信徒一個專屬的哀慟時刻。與其讓世俗的悲傷占據會眾心靈一席之地,不如讓我們以哀慟的心,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即將來臨的復活。

牧師表示,藍調可以使教會信徒從受傷、跌倒中再次站立,並操練訴說難以言喻的希望輓歌。牧師建議,當信徒進入大齋期四十天的信仰旅程時,要探索生命中最黑暗的角落,並回想上帝長闊高深的恩典。我們確信這份寶貴且滿溢的恩典,能讓我們學會將愛蔓延開來,祝福更多人。

 

 

 

相關新聞:

 

 

「黑豹」鮑斯曼憑遺作《藍調天后》奪金球獎影帝 遺孀哽咽致詞:「他會感謝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