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國亞裔基督徒如何面對反亞裔暴力帶來的衝擊?學者:尊重和愛多元族群背景不是選項而是責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Sixteen Miles Out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林辰欣 報導】16日一名男子在美國亞特蘭大三處按摩水療館射殺8人,其中6名死者為亞裔美國人。在這起攻擊事件發生前幾週,許多報告才發布研究結果,呼籲大眾注意亞裔美人遭遇的種族暴力和騷擾。非營利組織「停止反亞裔仇恨」(Stop AAPI Hate,又稱「停止仇恨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裔居民」)報告指出:自2020年三月19日至2021年二月28日止,近一年間有超過3292起針對亞裔人士的仇恨行為,包含言語騷擾、人身攻擊、侵犯人權、網路騷擾。其中提報遭到種族針對的女性,是男性的2.3倍。

雖然亞裔群體目前僅佔美國總人口6%,但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統計,到了2055年,亞裔將成為美國人數最多的少數群體。而亞裔群體本身就充滿多元色彩,其中最大宗的族群為華人、印度人、菲律賓人、越南人、韓國人和日本人。

美國《今日基督教雜誌》(Christianity Today)訪問洛杉磯的西方文理大學(Occidental College)歷史系副教授洪貞恩(音譯,Jane Hong),其研究領域為華人移民、亞裔基督徒。

對於亞裔美國人在自我身分認同,以及迫切為自身群體發聲的趨勢上,有什麼明顯轉變?洪教授表示,世代間的轉變很大,其中影響要素是社群媒體與科技的普遍,這讓亞裔美國人有了渠道,向更多受眾傳達自己的聲音。美國對種族的言論,在「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後,有大幅轉變。在亞特蘭大槍擊案中,對她衝擊特別大的是其中一名受害者,51歲韓裔美國人婦女玄正琯(音譯,Hyun Jung Grant)。

她留下兩名二十多歲的兒子,其中一名現年23歲,名叫朴藍迪(Randy Park),他談及逝世的母親,說她過去愛吃壽司、愛跳舞,讓大眾更能同理這位媽媽。藍迪的母親遭人殺害,而他居然是從媽媽的同事得知噩耗,而不是接獲當地執法單位通知。過去像玄正琯這樣的婦女遇害,幾乎不會有人知道她的故事,因為她並沒有接觸英文媒體的管道。

但正因有這麼一位23歲的兒子,在美國出生、長大,也會使用社群媒體,才能跟大家分享他母親的故事。當补藍迪對著槍手家人說:「你難道不認為你們該為此負責嗎?」這位年輕的亞裔美國人直接面對美國媒體,如果時光倒退20年,那是不可能發生的。

社群媒體上可以觀察到大家開始團結起來,讓人很受激勵,許多人願意挺身支持受影響的亞裔美國人群體,譴責屠殺犯罪行為。


而在美國的亞裔教會中,牧者可以如何談論「正義」的主題,或鼓勵會友怎麼做?

洪教授舉一位牧師為例,他以較強硬的言論,分享其對亞特蘭大種族議題的想法,但遭到會眾中不同群體的抗議,因為該教會的會友由許多不同族裔組成,也包含一些亞裔美國人。

洪教授指她自己身為一名亞裔美國人,處在靠攏主流文化的教會中,有時候會感覺被忽略。領導團隊確實會尊重你有所不同,但不太注重你能帶來的改變,這些不只是表面上的差異,也會影響基督徒的信仰之路。

亞裔美國人群體對此槍擊事件都感到傷痛,甚至覺得自己不重要、別人不看重他和他的族裔。

如此險惡的外在環境挑戰,亞裔基督徒該如何以尊重和愛,來面對與自己不同的人?拒絕分化或貼標籤?洪教授建議,對教會和基督教組織而言,這不是一個選項,而是必須履行的責任。

洪教授也建議首先為亞裔美國人的人身安全禱告,同時也為教會禱告,會眾與教會需一起思考如何能夠既尊重各自多元的種族背景,又以榮耀上帝、友愛、真誠的方式共同前進。


經歷或目睹仇恨犯罪的安全提示

「停止反亞裔仇恨」組織,則以不同的語言,提出親身經歷仇恨犯罪時的 5 項考量要點:

1. 安全優先:相信直覺並評估周遭情況。如果感到不安全並且可以的話,離開現場。
2. 保持冷靜:深呼吸、避免眼神接觸,保持中性的肢體語言。
3. 大聲說出 (如果安全的話):用平靜而堅定的聲音建立起身體界限,譴責對方的行為和言論。
4. 尋求立即的支援:向旁觀者尋求支援或干預。
5.尋求情感支持:在您感到安全之後,花點時間找人談談發生了什麼事。請記住,錯不在您,您不是孤身一人。

而在目睹仇恨犯罪時,該組織也提供協助的 5 種方式:

1.採取行動:接近被鎖定為目標的對象,介紹自己並表達提供支援
2.主動傾聽:在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必先詢問,尊重目標對象的意願。必要時,監視局勢的發展。
3.忽略攻擊者:運用判斷力,嘗試利用聲音、肢體語言或分散注意力來平息局勢。
4.陪同:如果局勢加劇,邀請目標對象和您一起離開現場。
5.提供情感支持:詢問目標對象的感受以提供協助。幫助他們釐清下一步的行動。

(參考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Wikipedia, Stop AAPI Hat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