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陪伴年邁媽媽去旅行】作家溫小平: 多嘗試新奇事物,心情好自然健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溫小平(右二)和母親(左二)及兩個妹妹。
作家溫小平多年來陪伴母親到國內外旅遊、看電影或看戲,陪伴母親一起變老。與母親相處久了的她認為,母親年紀大了,容易忘東忘西,很多事情不一定會考量周全,身為兒女要事先幫她設想。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她建議最重要的是了解:一、母親最喜歡做甚麼事?最在乎甚麼事?二、最想做甚麼事?可是卻做不到。三、帶母親做「沒做過的事情」,想辦法讓年老母親多嘗試新奇的事物,讓母親開心,母親心情好,身體自然健康。

現年94歲的母親一生好強,但婚姻並不幸福;父親年輕時就去世,後來母親再嫁,婚姻也不幸福。「苦命」的母親想必一生經歷過很多苦難和悲傷往事;所幸三位女兒都很孝順,她在教會也結交了一些朋友,使她能享受他人的關愛。

母親如今年事已高又獨居,還好住在她家隔壁,使得溫小平得以就近照顧。

目前已是兩個雙胞胎孫子的奶奶、溫小平回憶,在她的孩子年幼時,全家就帶著母親一起去旅行。

陪媽媽旅行 帶母親吃想吃的
有一年,母親八十幾歲時,她找兒子一起陪伴母親,三人去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當時她安排所有行程,帶母親吃喜歡吃的東西,看了很多地方,行程速度為了配合母親而變慢。

從那時起,母親心情就變得愉快,許多年後還念念不忘,到處向朋友分享。

隨著母親年紀增長,溫小平能帶母親去的地方就以附近國家為主,例如去日本玩三、五天。即使現在因為疫情無法出國,她也會帶母親在國內旅遊。

像一次帶母親去高雄玩,也才知道原來高雄這麼好玩,可以坐船出海到旗津。此外,她還帶過母親到山上走「天空步道」,或是去宜蘭礁溪玩,順便泡溫泉;還有到訪台東,帶母親吃當地美食⋯⋯。溫小平表示,這些事情都是母親想做,卻不可能獨自前往完成的。

後來母親因為盲腸炎開刀後,傷口無法癒合,小手術演變成大手術。手術後母親就無法再走遠路。母親也因此常做見證顯明,若不是上帝的幫助,她很難度過難關。
 

溫小平的母親。(圖/溫小平提供)

 

告訴母親把煩惱交給上帝
信仰帶給母親新的盼望,也讓母親知道,把煩惱的事就交給上帝。

溫小平說:「要掌握母親擅長的恩賜,即使退休仍可以使用。」過去,她曾多次鼓勵母親參加教會的長者活動,但是母親意願不高;但是當她鼓勵母親可以傳福音給老人家或是去關懷他們時,母親就開始行動。這時她便會提供名單給母親,請母親去關懷聯絡對方,了解對方有何代禱事項,或是否需要探訪?

溫小平說,母親退休前是位老師,談吐口條均佳,於是先鼓勵母親在社會局擔任接電話的志工;後來社會局志工們組劇團,到各校演戲給小朋友看,她也參與並樂在其中,長達十多年。

後來因為母親身體不適,她才勸阻母親不去。母親從志工退下來,還獲得優良志工的匾額獎勵。

鼓勵母親越老越要懂得打扮
「越是老越是要懂得打扮!」溫小平說,通常年紀大的人,氣色較不佳,身材也走樣。她常鼓勵母親,即使出去買菜或是去醫院復健,也要把自己打扮得亮麗,看起來也有精神。

剛開始時,每次說母親都不聽,後來她乾脆帶著母親去買新衣服。母親節或她的生日,看見母親很喜歡的一件衣服,她們三姊妹就會一起合買送給母親,母親也很開心。

現在每隔兩個月,她就會帶母親去採購新衣,讓母親慢慢把舊衣服淘汰。雖然母親現在已經九十多歲高齡,但不論去哪裡,人們都說母親很漂亮,看起來很有精神,母親聽了很開心。

 

 

溫小平和母親全家福。

 

知道如何與母親相處 化解爭執
溫小平表示,老人個性已經形成,不可能要求他們改變,若是與母親起爭執,最好有第三者出面排解。溫小平的母親因為比較疼她的兒子,所以只要她惹母親不高興,她就請兒子出面講話,母親的氣也就消了。

溫小平說,隨著母親年紀變老,很多習慣會改變,加上健忘愈來愈頻繁,子女在奉養時必須更有耐心。她建議,如果未和母親住在一起或附近,子女可以常打電話,每週一起聚餐一、二次;或是陪伴母親,做她喜歡做的事情,像是一起探望老友。「幫母親做些小事,母親就會開心,」她說。

母親開始健忘 三女兒見證下寫遺囑
「要母親寫遺囑,對華人來說,較是禁忌,」溫小平說。

當她看到母親年紀大之後,記憶力退化、容易健忘,她擔心母親若失智,就無法清楚說明自己的想法。於是在她和兩個妹妹見證下,讓母親清楚表達自己不希望住進養老院,希望請人到家裡照顧自己的意願,甚至過世後如何安排。

她說,每個人都會老,我們如何對待母親,子女也會同樣方式對待我們。每個人都無法猜測母親最後年歲多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母親活得開心快樂。

很多人在外面當志工,去照顧別人,卻往往忘記家中的父母親。平常多利用假期,去探望他們,尤其是帶著孫子孫女,相信母親們會感到很開心。

其他專題報導》

【箴言: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陪伴母親老去 哪些要與不要你應該記住?

【才德的婦人為母則強】洪榮良談母親羅玉的禱告 翻轉寶島歌王音樂世家的生命

【陪伴98歲「宅媽」】作詞人葉薇心:放心,有我在! 給母親心裡安定的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