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斯里蘭卡勇父教堂門口擋下人肉炸彈客 犧牲生命拯救600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鍻安教堂前平日歡樂的景象。(來源: 教堂FB)
【編譯余友梅、特約記者曾雪瀅╱聯合報導】斯里蘭卡日前發生的連續爆炸案奪走了253條人命,事實上傷亡數字原本可能更多。一名在遇襲的錫安教堂(Zion Church) 門口疏導兒童的男信徒,擋下一名自殺炸彈客,使教堂內約600人逃過死劫,但他自己卻因爆炸而身亡。

據了解,該教堂共約有29名信徒遇害,而這名名為拉裘(Ramesh Raju)的男信徒,40歲,有二個孩子。他和他的妹妹、妹夫和20歲的外甥都在這場爆炸案中喪生。

爆炸案發生近一周後,斯里蘭卡民眾主動在通往拉裘住家的道路兩旁放上海報和拉裘的照片表示紀念。心存感念的民眾川流不息地在他的家門前排隊,等候向拉裘擔任主日學教師的妻子表達哀悼之意。拉裘的家在斯里蘭卡東部城市巴提卡羅阿(Batticaloa)。拉裘的老父親噙著淚水告訴前來採訪的記者說:「我在爆炸案中失去了孫子,但我為兒子救了這麼多孩子感到驕傲,其他家庭不需經歷我們正在經歷的痛。」

本次斯里蘭卡恐攻自殺炸彈客當時鎖定了3座教堂,錫安教堂是是首都以外唯一被攻擊的地方,其餘亡者多數是另兩座教堂的信徒。襲擊事件發生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左右,就如往常的主日崇拜一般。

根據當地民衆說法,嫌犯首先到了聖瑪麗教堂(St. Mary’s Catholic Cathedral)詢問彌撒時間,但教會告訴他,當天彌撒比往常提前開始,參加的近一千人已於上午八時30分離開。過後嫌犯前往鄰近50米,較小的福音派錫安教堂,向牧師庫馬蘭詢問「關於教堂的活動細節」。

教堂平時主日與兒童同樂。(來源:教堂FB)

教堂平時主日與兒童同樂。(來源:教堂FB)



炸彈客被邀請進教堂

庫馬蘭牧師表示:「我邀請他進入教堂,因為我認為他就像許多來到我們教堂的新人一樣,所以我對他沒有任何懷疑和戒心。」隨後庫馬蘭牧師與他的妻子及小女兒正要離開,並前往另一間教堂準備服事。炸彈客繼續獨自走在教堂附近,而他身上背著一個大背包。當時有許多孩童剛從主日學下課,自願在門外疏導兒童的信徒拉裘(Ramesh Raju)對炸彈客起了疑心,上前要求對方將袋子留在教堂外,並向他提出為何前來教堂的疑問?炸彈客聲稱他背包裡放的是一台攝錄機,作為拍攝教堂使用,但拉裘告訴他需得到教會准許,並強迫他離開;但遭到嫌犯拒絕; 兩人爭執中炸彈客引爆炸彈。

由於拉裘犧牲生命擋下自殺炸彈客,使教堂內約六百人逃過死劫,阻止更大的悲劇發生,然而自己卻因此不幸遇難。教堂外一些兒童和他們的家長也遇害。

拉裘的父親告訴記者:「拉裘對炸彈客起疑時,他大可逃走。但我想他選擇與凶嫌扭打,以阻止他進入教堂。我對我的兒子救了那麼多條人命感到驕傲,尤其當中有很多孩童。」

拉裘的父親說,拉裘一直是他們家中的支柱,他下有三個妹妹和一個弟弟。他和拉裘在爆炸發生前數分鐘還通過電話,兒子說禮拜結束後會再打給他。但電話再度響起時,是名教徒打來的,告訴這名老父親,他的兒子在爆炸中犧牲了。(來源:evangelicalfocus, FIR)

相關新聞:

人權組織:當局不作為 助長斯里蘭卡復活節教堂恐攻

哀悼警醒 復活節斯里蘭卡恐攻死傷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