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你的衝突,你的轉折》兩個顛覆人類歷史的問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Adam and Eve in the Garden of Eden" by Wenzel Peter, Vatican Museum, faungg's photos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你是否願意活在一個更大的故事裡?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進入人類歷史裡的Ground Zero─事故現場來了解。這Ground Zero 就在伊甸園。而且,...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你是否願意活在一個更大的故事裡?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進入人類歷史裡的Ground Zero─事故現場來了解。這Ground Zero 就在伊甸園。而且,回答這問題的答案是另外兩個問題。

人為何放著好日子不過?
第一個問題:神豈是真說?這是對神話語權威的一個挑戰。今天我們也常聽到有些人挑戰上帝,說甚麼都是聖經說,我不相信聖經,我只相信我自己。

第二個問題:你在哪裡?這是對人自我認識的挑戰。現代人科技前無所有的先進,對自我卻前無所有的盲目無知。

因此這兩個問題,是整本聖經裡最初的兩個問號。雖然只不過是兩個問號,卻改變了整個人類歷史,讓人無法再生活在美麗的伊甸園裡。到了今天,其實我們還在問這兩個問題。

整個故事是發生在《創世記》第三章裡。在這一章裡有許多「第一次」。在整本聖經裡,第一次提到撒但,第一次提到人犯罪,第一次提到神的審判,也是第一次提到神的救贖,還有犧牲。

在這第三章裡發生的故事,回答了人類存在的根本處境,人為何可以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反而過得很放逐,很迷失。也回答了即使人被放逐離開原鄉,但是回家的路卻一直是用另一個人的血給鋪下,只等候我們踏上走回去。

《創世記》第三章的故事且不只是發生在亞當和夏娃身上,也發生在我們每一天,每一個人身上。這個故事說明了人類如何從神恩典的狀態裡墮落,一個有次序的世界如何變成沒有次序,原本美好的婚姻制度如何開始變得破裂不堪,神和人之間如何開始有了隔閡,動物又如何成為人類的犧牲品。

世上第一對幸福無憂的園丁
首先,在進入第三章之前,我們先看第二章裡,神如何創造了一個美麗的園子,安置亞當在那裡修理看守。裡面的生態環境完全人性化設計,這份園丁工作永遠有生產力也有報償。人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享受自己汗水和心血所結出來的果子。這可以讓亞當帶著充實的成就感,每晚闔上眼安眠。然後,神又說那人獨居不好,便造了一個配偶來幫他,就是夏娃。

兩個人開始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感情水乳交融,沒有像滌然師母所說的又冒出「春娃、秋娃、和冬娃來破壞婚姻」。也沒有經濟壓力,無須擔憂吃喝。沒有生老病死的憂慮,更無須怕有賊或壞人來傷害,或原子彈或生化武器的威脅,可以說是一個十分完美的生存狀態。

而且,他們和神之間還有著親密和諧的關係,對神可以見到、聽到,且常常接觸,那是怎樣一種幸福的感覺?天天生活在豐富自足裡,沒有寂寞,沒有孤獨,沒有不滿足,沒有憂慮,一切如此美好。

Adam and Eve and the Forbidden Fruit

完美花園裡的唯一限制
只不過,在這個園子裡,有一個小小的限制,只有一個!創世記二章16-17節:「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這裡說道「你可以隨意吃」,英文版本是(NRSV)2:16 And the LORD God commanded the man, "You may freely eat of every tree of the garden...."

這是一種愛裡的自由,只要遵守神的話,就可以隨意吃用。只除了一種果子不可吃,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

想一下,天地廣大隨你玩耍,物質豐富隨你享用。那麼大的世界裡,只有一個限制,可以看得出神對人的慷慨,給人的自由有多寬廣!然而很多人會問,那麼,神為何要擺這棵樹在那裡誘惑人去犯罪呢?

神給予人自由選擇機會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棵樹雖然存在,人卻沒有需要吃它的果子。因為整個園子裡的果子都已經夠吃了。這好像去到一個人家裡,他說每個房間都可以讓你住,每件衣服都可以任你穿,只除了一間房你不要進去,只除了一件衣裳你不要穿。我們絕對不會說這主人小氣吝嗇,反而會覺得資源如此豐富,應該讓人過得毫無缺憾。

而且分別善惡樹只有一個功用,就是讓人能知道善惡。「知道」好像是一種知識,但在聖經裡,「知識」就是「經驗」的意思。分別善惡的知識,其實是分別善惡的經驗。人類歷史裡的第一對夫婦,是被創造出來經歷美善,而非被創造來經歷邪惡的。他們是在一種純潔無知的狀態,對邪惡完全無從想像。然而缺少邪惡知識,並不妨礙他們生活的完整,因為他們無需面對。

神希望人可以不是因為沒有選擇而不做,而是有選擇卻會選擇不做。就像一個妻子不會希望全世界的女人全變成醜八怪,那樣先生就不會出軌了。而是即使美女當前,先生還是眼光只戀慕你一個,這才是一個出自內心的選擇,而非外界完全被殺菌之後的「沒有選擇」。

因此分別善惡樹的存在,是神看重人對這禁令如何遵循的態度。神給人一個自由選擇的機會,盼望人對神有個順服的心。故事裡也完全沒有顯現亞當夏娃動過分別善惡樹的念頭。他們是看守園子的人,一定也照管過這棵樹,但卻從來沒有一試的心。直到這一天出現一條蛇。(待續)

前篇:《你的衝突,你的轉折》若要讓世上所有的破碎說出道理…

續篇:《重返伊甸園》魔鬼誘惑人三部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