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講道時被帶上囚車 孤獨而沮喪的緬甸牧師找到了繼續宣教的新希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在緬甸,基督徒與「逼迫」兩字劃上等號,且通常是嚴重的迫害。(圖/Open Doors UK)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主日早晨在緬甸的一間教會裡,信徒們來自各種背景,包括佛教、穆斯林、泛靈論等,他們的敬拜充滿整個會堂。負責此教會的約書亞(Joshua)牧師恭敬地雙手合十,以燦爛的笑容歡迎大家,與小孩們舉手擊掌。

就在幾年前,約書亞牧師並不確定能否再度展開笑顏,更別說牧養教會。當年,在人生的最低谷,他得著鼓舞,以全新的方式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他急切地向教會弟兄姊妹分享:

在緬甸,身為耶穌的跟隨者,與「逼迫」兩字劃上等號,且通常是嚴重的迫害。

約書亞牧師並非出生於基督徒家庭,「我的祖父母、父母都來自泛靈論背景。」他說。「我的祖先崇拜偶像,用動物獻祭,目的是得到祝福、有健康的身體。」

參加營會信主 全家人跟從

在一次參加基督徒營會中,他初次聽到耶穌,然後信主。他表示,「當我從營會回家,我招聚所有家人,為他們禱告,告訴他們如何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家人們隨即仿效,也成為基督徒。

約書亞原本計劃成為一名軍官,結果去唸了神學。他回到家鄉時,原來的教會邀請他去牧會。然而,他感受到神對他有其他的呼召。

「我聽到神呼召我服事緬甸的佛教徒。」於是他在緬甸一個城市的貧民窟工作,為的是接觸貧窮人和弱勢族群。

可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他的這份工作,他回憶說:「有一天,遇到一位佛教的尼姑在路上販賣小麵包,我買了她所有的小麵包,開始分享福音。對方不只是虔誠的佛教徒,更是崇拜邪靈的大祭司。」最後,這位尼姑決定離開佛教信仰,也不再敬拜黑暗權勢,她拒絕再進行祭祀儀式。她的丈夫就請她邀請牧師到家中,偽稱他也想聽福音。

當約書亞牧師抵達時,這位尼姑的丈夫已經等候多時,而且手上拿著一把刀,他立刻轉身逃跑。這是嘗到逼迫的一次經驗。

當地政府發函阻止聚會

約書亞牧師和他的小小教會開始成長,當地政府開始「關切」,並發出信函威脅教會必須停止聚會。

「政府官員開始調查我,告訴我不能在此地服事。有天主日,一輛運送囚犯的車輛來了,把我從講台上拉走。」

最後,政府發出命令關閉這間會堂,約書亞牧師被逮捕入獄。

在獄中非常孤單,沒有人鼓勵我。其他的牧師不敢來看我,他們擔心他們的會堂也會被迫關閉。」約書亞想起獄中生活說道。冷冰冰的監獄牆壁裡面,孤獨的感受使他相當沮喪。

「敞開的門」(Open Doors)機構得知約書亞牧師的消息後,派同工到監獄探訪他,和他一起禱告、鼓勵他。之後他很快地被釋放,「敞開的門」邀請他參加一場訓練課程,主題是「為逼迫做預備」。聽來這樣的訓練課似乎太遲了,約書亞牧師已然經歷了許多迫害。沒想到這課程為他帶來啟示,幫助他明白自己所經歷的患難。

相關新聞:

他還活著!被誤認死亡的緬甸牧師遭綁架囚禁14個月後平安返家

 

使流淚打算放棄事工牧者受鼓舞

他說:「我很開心,每天都流淚。我看見耶穌基督為我受苦;我也看見其他基督徒受逼迫、遭患難,我所經歷的實在算不得什麼了。」後來他也成為這門課程的講師。

「我開始對一些傳道人分享,他們處在氣餒、孤獨之中,僅存的一丁點信心和盼望勉強撐著他們。」後來約書亞牧師看見這些傳道人的面孔和行為天天產生改變,變得更剛強、不再一樣。

有些人一開始來的時候帶著眼淚,打算放棄事工。如今他們可以勇往直前,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對這些牧師而言,金錢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認識神的話,擁有神賜的勇氣面對迫害,繼續傳主福音。

(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

 

相關新聞:


台灣教會前進緬甸 在邊城偏鄉興起發光


昔為緬甸僧侶今神學院教授 如何創意向佛教徒傳福音?


緬甸叛軍關閉百多間教會年餘 今允許51間浸信會重新開放


緬甸女子負債累累潛逃海外七年 讀聖經翻轉人生 債主饒恕變閨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